close

文◎李彥謀

不當黨產條例三讀通過的首次國民黨中常會,行管會主委邱大展提出報告表示,「未來國民黨黨產恐大部分遭充公沒收,現有財產恐全部凍結,在周轉困難下,政黨補助金恐遭扣除抵充,財務更困難,也會有大量的行政訴訟要應對。」

國民黨顯然已在懸崖邊,但沒有掀開的悶鍋中,問題恐怕才大。因為黨產爭議,讓國民黨分裂成2派—「激憤派」與「樂觀派」,或說鷹派與鴿派,其分野容易區別,鷹派以外省背景居多,鴿派則是傳統本土派。未來雙方將進行黨權之爭,也可能再分裂。

鷹派直指罪魁禍首是民進黨

黨主席洪秀柱,是激憤派的代表人物。她痛批民進黨挾國會多數,強行通過條例,是違憲、違法、違逆民主精神且不公不義的惡法;她直指「全面執政的民進黨,為了對國民黨趕盡殺絕、清算鬥爭,不惜犧牲政黨政治的精神,更不惜讓台灣最可貴的法律公義淪為祭品,在台灣民主發展史上,留下最醜陋一頁」。

在該條例通過的7月25日,洪秀柱措辭強硬指出,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企圖營造「一黨獨裁」的政治環境,遂行一黨之私;民進黨所要做的,是故意違反法律公義原則,強行惡劣立法、故意清算的問題。

副主席郝龍斌,同樣把矛頭指向民進黨,「用莫須有的罪名一刀一刀凌遲著國民黨,沒有盡頭。民進黨憑著執政的蠻橫,用立法手段赤裸裸地對國民黨抄家清算,未來還會無限擴張到怎樣的地步都不知道」。

鴿派勉勵國民黨應自我重生

反觀,另一位副主席詹啟賢,對不當黨產的說法相對溫和,「黨產問題已經構成黨在社會與政治層面的問題,也造成與人民之間的對立,如果不把這樣的包袱處理掉,就會永遠陷在泥淖裡」,「黨產條例既然已三讀通過,就要以平常心面對,一切按照程序走,沒有任何投機取巧之處」。

被形容「復出政壇」的前副總統吳敦義,對黨產的說法是,「若有不是那麼名正言順的,歸公是應該的,否則黨產永遠變成民進黨的提款機,國民黨應該承擔的包袱,早日合理、公平的卸下」。

黨內本土派領袖王金平認為,「這讓國民黨獲得重生機會,選舉時不再以黨產為攻擊的一個項目;對於國民黨有好的一面,也要把壞的一面轉換為更好的一面」。

新北市長朱立倫含蓄表示,「支持洪主席的改革」,不正面、甚至迴避黨產問題。

副主席胡志強於今年三月,力挺「黨產歸零」,並表示「鈔票太多就沒有選票」。

持續敵我對抗或是細胞分裂

中常委方面,廖萬隆、李昭平、厲耿桂芳等鷹派都強烈抨擊「民進黨趕盡殺絕」;黃志雄、江碩平、侯彩鳳等鴿派則認為「利空出盡」,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兩派見解互異。

政界人士指出,就黨權之爭來看,洪秀柱等鷹派言論,很能滿足深藍黨員的情緒,在明年黨主席改選上已占不少優勢,且會視吳、王、朱為「軟弱」;說不定,在清黨產之餘,還有「清黨員」的可能。

或許,這是不當黨產條例在立法過程中沒被想到的結果。未來的國民黨,會團結一致與民進黨做敵我對抗,還是內部細胞分裂,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