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南市第二選區,是綠營最堅強的堡壘,有如藍營的大安、文山或雙和區,包括麻豆、大內、佳里、西港、七股、新化、善化、新市、安定、山上、玉井、楠西、南化、左鎮等14個鄉鎮,近20年來,民進黨在此不知甚麼叫敗戰的滋味,還可壓縮藍營得票至4成以下。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黃偉哲以59.17%得票率、29460票輕取無黨籍李和順,14鄉鎮有11個得票過半,本區有扁嫂吳淑珍的故鄉「麻豆」,得票甚至比阿扁故鄉官田還要強,即使扁嫂官司纏身,但鄉親仍在2010年市長選舉,開出71.89%的高得票率;2008年謝長廷在本區也以58.1%、34434票之差小贏馬英九。

綠軍在此打得最漂亮的,是陳水扁在2004年總統大選,以66.48%的歷史最高得票率、73283票之差狂勝連戰,14鄉鎮僅輸掉楠西;1997年陳唐山得票率66.01%、56338票之差擊潰洪玉欽,創下首次鄉鎮比1402010年市長選戰,賴清德同樣是140,得票率64.04%,59659票之差讓郭添財抱頭鼠竄。

不過,20012005年縣長選舉,蘇煥智分別對上吳清基與郭添財,第一次只以51.64%、14295票險勝;第二次以52.26%、12630票之差克敵,若非在本區領先萬票以上,蘇煥智苦戰更有得打。然而這也說明,即使新系蘇煥智在黨內人緣不佳,還是能夠以基本盤的優勢擊敗藍軍。

此次立委選戰,黃偉哲早就蓄勢待發,他擁有博士頭銜,為人處事謙遜,亦非戰將型的明星,但是就是有辦法在此拿到高票,他在2008年是黨內所有候選人中贏得最輕鬆者;藍營從初選即無人請纓,直到距投票前四個月才決定徵召前議長周賜海。

周賜海為原台南縣佳里、西港、七股區縣議員,連任議員312年,2010年並未參選市議員,綠營在佳里相對較弱,在西港與七股實力堅強;周也瞄準民進黨較弱的山區玉井、楠西猛攻,打出「上山下海」口號,尤其綠軍向來在楠西最弱,黃偉哲亦不例外。

不過,一般咸認,周賜海除了在七股、佳里有力拚能力,楠西、玉井或南化有機會小勝之外,其他國道一號與三號之間的中間鄉鎮,大概都是看黃偉哲如何夾殺周賜海,畢竟周的實力較2008年的李和順還要差上一截。換言之,黃偉哲有十足把握拿下此席,但是得票率要上探65甚至7成,才不枉費深綠板塊的招牌。

(備註:本區另有中華台商愛國黨詹秋嫻、無黨籍楊士昌參選)

<2011.12.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