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南市第一選區,包括新營、鹽水、白河、柳營、後壁、東山、下營、六甲、官田、學甲、將軍、北門等12個鄉鎮市,民進黨由現任立委葉宜津出馬,對戰國民黨歐崇敬與親民黨李宗智,以基本盤綠大於藍,以及綠營的高昂士氣,藍營不只束手無策,甚至只等著被「狂電」。

2008年立委選舉,葉宜津在大環境極為不利的情況下,對決國民黨資深立委洪玉欽,當時外界普遍認為兩人是五五波,或者咸認是原台南縣三個選區中較為危險之地,但開票結果,葉宜津以54.57%、15113票之差力退洪玉欽,12鄉鎮取得93的優勢,順道終結洪玉欽的政壇之路,亦使其所屬「海派」勢力進一步瓦解。

隨後的總統大選,謝長廷拿下59.24%得票率、36571票之差擊敗馬英九,12鄉鎮取得111的壓倒性勝利,突顯高層級選戰綠營的絕對優勢;2010年市長選戰,賴清德更是毫不手軟,奪取62.54%選票,痛宰郭添財48777票,在12鄉鎮殺得片甲不留,令郭添財望風披靡。

由於該區有陳水扁的故鄉官田,是綠營視為精神象徵的堡壘,不只如此,學甲、將軍、後壁、鹽水也是深綠地盤,六甲、下營、柳營、白河等「淺綠」鄉鎮,在縣長層級以上選戰要拿下六成亦是輕而易舉;唯有新營、東山、北門的得票較難掌握,但仍是輸少贏多的局面。

陳水扁2004年以67.63%得票率,大勝連戰73869票,為藍綠史上差距最大,12鄉鎮同樣橫掃;但是創下最高得票率的是陳唐山在1997年的縣長選戰,他取得68.55%、65203票之差大敗洪玉欽;事實上,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在三足鼎立下就以55.82%得票率獨力過半,票數還贏過連宋合25842票,顯示該區是藍營連作夢都難有僥倖之地。

穩定連任的葉宜津,2009年曾有意轉戰縣長,最後自稱被黨中央「設計」而失去競爭機會;隔年再投入2010年市長黨內初選,但民調位居五位參選人之末;以其條件,若扎實耕耘立委,還有大好時光,要是「吃碗內、看碗外」,恐怕很快會被後起之秀所取代。

國民黨歐崇敬是環球科大教授,臨時抱佛腳上陣,藍營在這種草根性強的選區提名空降人選,無異自我埋葬;但政壇老鳥算盤打得精,不想浪費時間與金錢在必輸的戰役;歐雖然提出各鄉鎮的政見文宣,但很難引起共鳴。

親民黨李宗智是前新營市長,屬前立委李全教人馬,2010年因黨中央提名郭添財參選市長憤而退黨;他獲得前立委李和順、周五六等人支持,勢將分食泛藍僅有的三成選票,不僅不利於票源整合,更讓葉宜津高枕無憂。

<2011.12.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