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嘉義縣第二選區,又稱山線,包括大林、民雄、溪口、新港、中埔、竹崎、梅山、番路、大埔、阿里山等10個鄉鎮,民進黨「嘉義王」陳明文從出道至今,參與任何選戰未嘗敗績,堪稱「不敗之師」,此次同樣是好整以暇,等待國民黨的女刺客陳以真自投羅網。

2008年立委選舉,綠軍張花冠以「輕鬆」姿態,得票率57.05%、17061票之差擊退藍軍涂文生,有7鄉鎮得票過半;同年3月總統大選,謝長廷以53.71%、11952票之差力敗馬英九,鄉鎮比為82

這兩項數據顯示,張花冠所屬的林派,在山線的勢力要大於民進黨的影響力;此外,張花冠輸掉民雄,謝長廷卻在民雄獲勝,說明林派在山線相對較弱之區就是民雄,不過民進黨傳統組織在此有優勢,可以相互彌補。

然而,山線的大埔、阿里山等兩個偏遠鄉鎮,除了陳明文有辦法擊敗對手之外(2005年縣長、2010年立委補選),就無人有此功力;其他8鄉鎮亦僅有民雄的得票較為飄忽不定,張花冠(2008)與陳明文(2005)都曾輸給對手;但是2009年縣長選舉,張花冠又將民雄的得票率拉升至59.18%。因此,民雄如果得票好看,那麼選戰就絕對是一面倒。

綠營在山線表現最好的,仍是陳明文在2005年縣長連任時創下的63.66%、大勝陳明振40335票,10鄉鎮橫掃;其次是2004年陳水扁得票率62.34%、41255票之差痛擊連戰,票數差距是史上最高,鄉鎮比為82

陳明文捨海線而就山線,就是要穩穩地拿下這一席,先力保林派的勢力範圍,海線並不是此次立委選戰要攻陷的陣地,但是「山海歸一統」只是遲早之事。

事實上,綠軍在溪口、新港實力超強,皆有奪下7成以上選票的能耐,中埔、竹崎、番路也有556成以上的吸票能力,大林、民雄及梅山亦不惶多讓,情勢有利時也有近6成的得票率。

國民黨徵召前年代電視女主播陳以真,雖說她是嘉義在地耐斯集團「愛之味」副總陳鏡堯的千金,其伯父陳哲芳與綠營某些人士亦有交集,與陳明文亦是舊識,以致陳明文第一時間大喊「殘忍」,亦即以晚輩挑戰長輩,是藍營故意給陳明文穿小鞋之舉。

不過情感歸情感,就選票面而言,找陳以真當刺客顯然是不智之舉,藍營要提名非地方或派系人士,得票鐵定慘兮兮,此從2009年雲林縣長提名吳威志、2010年立委補選提名林德瑞的實驗,都以慘敗收場,可以推論陳以真同樣要被殺得片甲不留。

質言之,藍軍在山線確實後繼乏力,對戰陳明文毫無勝算,但或許就是因為沒有勝算,所以要搞個陳明文「以大欺小」的臭名聲,不能不說是某位「黨政高層」的爛仗打法。

<2011.12.1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