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南市第四選區東區、南區、安平區,亦是此次「登月大戰」的主場,由民進黨補選立委就任的前市長許添財,對上藍鷹戰將、金系人馬蘇俊賓;如果說,許添財所謂「比登陸月球還難」是譬喻蘇俊賓要贏他一票極其困難,應該是說得過去;但是以許添財這種層級,若只要求打贏就好,那實在非常沒志氣。

無論如何,許添財會講出這樣的話,恐怕是太高估自己、低估對手及其政黨,更不知道他哪來的雄心與壯志。雖然他在20113月補選拿下61.25%得票率、18498票之差大勝陳淑慧,不過投票率僅二成七,並沒有實質參考意義。

2008年立委選舉,賴清德只以51.64%、5606票之差險勝高思博,贏了南區與安平區、輸掉東區;2個月後的總統大選,謝長廷竟然以46.89%、13600票之差敗給馬英九,完全讓府城的綠色招牌蒙羞,當時的市長許添財是輔選不利、還是謝長廷太差?其他四個選區即使局勢不佳,還沒有像這裡「光明正大」豎起白旗。

2010年市長選舉,賴清德得票率56.13%、是所有五個立委選區最低;2004年陳水扁在此也才拿到54.82%、20846票之差小勝連戰;這確實讓人難以理解,許添財有何能耐打得比扁、賴還要好?

2001年許添財參選市長,在此拿到40.6%得票率、157票的些微差距險勝陳榮盛,雖說綠營有張燦鍙分走4555票;但是藍營也有蘇南成搶走22029票,因此,許添財實際上是打了敗仗。

2005年許添財連任之役,得票率46.09%,還是沒有過半,或許可以歸咎泛綠的錢林慧君拿到15657票之故;然而許添財有現任優勢,又有政績,施政滿意度確實不錯,卻搞不定泛綠的內鬨,不能營造大團結,原因何在、值得省思。

許添財這一戰的對手是自己,並不是蘇俊賓,國民黨調派空降部隊的戰略就已錯誤,卻不表示可以輕敵;在一般認為的藍營票倉「東區」,綠軍很難大贏,賴清德與陳水扁都是剛好過半,許添財兩次市長選戰甚至都敗給對手,第一次的得票還不到四成,在此之前他已經幹了九年的立委。

現在他又歷任九年的市長,如果東區得票仍僅低空過半,實在非常難看;應該要突破他在補選時的58.67%,才算締造佳績。至於綠營鐵票的南區與安平區,許添財拿到六成只能算是搭小英順風車,倘能開出65%以上得票率,才是真讓蘇俊賓感到「登月震撼」;否則,他的愛說大話,與毛頭小子又有甚麼差別。

<2011.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