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日,公布六都首長就職2周年民調,高雄市長陳菊以71%稱冠,台南市長賴清德67.8%居第二,第三是桃園市長鄭文燦59.9%,第四是台中市長林佳龍52.5%,第五是新北市長朱立倫51%,第六是台北市長柯文哲39.3%。

民調墊底但好感度勝過蔡英文

陳菊與賴清德的表現不讓人意外,媒體不想多花篇幅著墨於他們的政績,各方反而多以柯文哲「墊底」、「吊車尾」、「敬陪末座」來整整他,政論名嘴評論這份名調時,多認為柯文哲連任之路已經亮起紅燈,也分析他加入民進黨的可能性,以及民進黨自推候選人形成三強鼎立的機率。

美國政治狂人川普才當選總統不久,台灣政治狂人柯文哲卻在首都施展不開,但是不要小覷民眾對政治人物的好感度,柯文哲僅次於陳菊、賴清德、林佳龍之後,暫居第四,還勝過蔡英文總統。

再者,六都民眾各自表達對該市市長的觀感,並不是統整性民調,也許陳菊讓台北市民來評比,滿意度不會到達7成以上,倒是柯文哲讓南部民眾來打分數,要超過五成應該輕而易舉。

換句話說,北中南的民眾對於滿意與不滿意的標準不同,台北市民給柯P近四成,相較其他五都,也許算高了。而且一般認為,要在最深藍的台北市執政,如同與惡魔纏鬥,這裡的政商都有三頭六臂,可以全身而退就難能可貴。

藍營不想讓柯文哲取得世大運紅利

1998年陳水扁的滿意度七成,但是不敵馬英九,馬英九的施政滿意度從未高過陳水扁,但連任時如催估拉朽;郝龍斌的滿意度比馬英九更低,卻兩度擊敗民進黨天王謝長廷、蘇貞昌,即使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經參選,也是被棄保的一乾二淨,這是台北市的政治環境,「民進黨」在此沒有優勢。

柯文哲曾說,除非民調低於三成,否則就會連任,他還有2年任期,喧騰一時的五大案,已經解決其中四案,只剩大巨蛋,卻也從有招打到無招了,許多人期待明年世大運可以幫柯文哲扭轉民調下滑的頹勢;然而以經驗來看,反對黨不會讓柯文哲輕易拿到這個政治紅利。

國民黨在2014年縣市長的敗選報告中,提到「柯文哲現象」的外溢,是導致國民黨崩盤的主因,當時有人認為國民黨把責任推給別人,從不檢討自己,但是柯文哲現象確實威力難擋,沒有他在首都「胡搞瞎攪」,民進黨不可能一口氣摜下13個縣市,包括桃園、台中2個選前勢均力敵的直轄市。

柯文哲還是很有選戰爆發力

柯文哲的「非典型」不同於其他人,如果沒有他,2014是一場很冷的選戰,但是他與連勝文合力燃燒選情,國民黨為了保住首都,司法與立法雙管齊下,羅淑蕾窮追猛打MG149,藍委在國會拷問台大醫院院長及行政院主計長,想取得不利柯文哲的證詞,這種惡質文化和宇昌案沒有兩樣,結果藍營內傷不說,還創造了柯文哲旋風。

國民黨中央希望2018至少拿下雙北市,一旦雙輸,黨主席就得下台,值得觀察的是,洪秀柱是否連任2017年黨主席,對2018都有連帶影響,因為反柱派將不會在雙北市全力輔選,讓洪秀柱坐穩黨魁寶座,這是國民黨內的派系矛盾。

對於泛綠陣營,「邊緣化國民黨」是共識,很冷的選戰不利於執政黨,但環顧未來六都的潛在候選人,仍屬柯P最有選戰爆發力,還是有選情外溢的影響力;民進黨若能聯合柯文哲與賴清德,在北台灣形成雙颱共伴效應,不只有望光復新北市,也能繼續在台北市殲滅國民黨。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