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天王輔選有沒有效?民進黨於6月22日敲定總統競選組織,蘇貞昌為主任委員,謝長廷為總指揮,游錫堃為總督導,祇差呂秀蓮;但是在12月初呂秀蓮重返輔選行列後,「四大天王」整軍完成,民進黨重新鋪排新一波輔選計畫,呂、游、蘇、謝亦皆心裡有數,因為全台綠軍將徹底燃燒他們的剩餘價值。

今年5月30日,蔡英文至蘇貞昌辦公室請益,蘇當時認為輔選應採一條鞭的「主委制」,以利資源整合;不過後來變成主委、總指揮、總督導的「三頭馬車」;競選總幹事吳乃仁及執行總幹事林錫耀直隸主任委員,須統整黨中央與總部的幕僚作業,尤其是7月進駐競選辦公室後,就展開每日的輿情及策略會議。

蘇貞昌的任務繁雜,第一階段是針對縣市黨部組織調整為競選機器進行折衝斡旋,這部分在八、九月順利配置妥當後,又展開籌組民間四社(獅子會、青商會、扶輪社、同濟會)與專業公會(律師、醫師、會計師、建築師)等的後援會;期間亦參與各地立委候選人的相關活動。

謝長廷的兩大任務就是籌組全國後援會與小英之友會,前者是在地方較有號召力的人士為主,或者是相關職業工會、協會與社團;小英之友會則完全是一般民眾,以十人為單位即可成立,謝則親自頒贈感謝狀。謝長廷辦公室主任林耀文表示,到目前為止,全台已經有四萬多個小英之友會,人數超過五十萬人。

原本最困難的任務─募款,是交給總督導「台灣牛」游錫堃,他瞄準中小企業、社團、政治與工商團體,剛開始認真跑腿走攤,還找來數十位財務委員協助大額募款,數月下來參加的募款餐會不下百場,他甚至渡海到越南向台商募款,據說成果豐碩,直讓游錫堃大喊爽快;尤其是十月起的三隻小豬興起,游錫堃的財務重擔已減輕不少。

呂秀蓮方面,事實上一直都有黨內高層敦請呂副擔當重任,據說最常去拜託的就是蘇嘉全與柯建銘,9月上旬蘇被宣布為副手後,才改以電話請託。徐佳青表示,對於呂秀蓮曾表達不輔選,祇是一時的氣話。

事實上,「呂副從一開始就非常認同台灣第一女總統的主張」,「先前因為她正忙著節能減碳與救地球活動,但其實她接觸很多環保團體,這些過去民進黨不容易接近,所以呂秀蓮是默默在為民進黨做很多事」。盛情難卻下,呂秀蓮十二月起還是整裝再戰政壇。

黨內人士指出,九月底全代會曾擬出多套方案,包括由呂秀蓮負責中台灣、蘇貞昌是北北桃、游錫堃為基宜花東、謝長廷是雲嘉南;亦有以北中南東與五都分配的主張;然而因為黨內有雜音,最後定案為全國一個選區,天王皆由競選總部統一指揮調派,結果蘇、謝、游至今繞全台起碼兩、三圈。

民進黨籍的台北市議會副議長周柏雅表示,發動最基層的動員還是在地方民代,每人在各自選區都須堅守岡位,至於天王輔選則是絕對必要,在小型造勢會場可增添立委候選人受重視的程度,並能吸引媒體報導;而最後36場大型造勢晚會,天王都要出席,這是向外界塑造黨內團結的象徵,意義不凡。

黨內人士指出,蘇貞昌在雙北市基礎仍在,北市綠營支持者對蘇落選市長有一份虧欠感,新北市的人脈還持續經營,他在桃竹苗北客地區受歡迎程度頗高,多次安排他陪同杜文卿、鄭文燦、彭添富等人掃街;在高屏南客亦是人氣鼎沸,這些都是他在總統黨內初選獲得高民調支持的地區,即使是馬祖他也去了。

謝長廷五都選戰責任區在台中,已有一股挺謝力量,因此黨才會希望由呂秀蓮另闢中部票源,現在既然不分責任區,競選總部規劃呂輔選一些艱困選區,因為艱困選區的婦女票是關鍵,呂秀蓮卸任後從事公益的形象,加之她操守廉潔,仍會具有號召力。

謝長廷在台北市基層實力不弱,掃街拜票熟門熟路;執政高雄的政績仍是口碑,林耀文表示,在吳敦義獨攬整治愛河功勞之後,謝長廷的輔選效應較先前節節上升,因為很多民眾「看不下去」,紛紛為謝打抱不平。此外,他的話語還頗合傳統綠軍地盤選民的口味;再者,謝長廷夫人游芳枝也不落人後,主動投入全國菜市場掃街。

曾經表達「黨內同志即使沒位子、也要主動找位子」的游錫堃,對於輔選向來積極,四年前總統大選他是總指揮,這次以總督導身分,表現並不比長昌要遜色。他在農業縣份與選民搏感情有相同的語言,上山下海來者不拒。

總之,捨棄責任區,改以天王「複式輔選」模式,就是要把他們的資源與精力榨乾,所以有人說,「這次應該是天王輔選最累的一次」。

<2011.12.29刊載於129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