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上周日聖誕節的午後,是入冬第一波超級寒流襲台,淡水海邊冷風颼颼,但是捷運站旁廣場卻是人聲鼎沸,「小英來了」,不祇吸引大批支持者,即使是遊客也駐足圍觀。這是蔡英文從參選新北市長以來,第N次到淡水造勢。

小英用台語問:「來兩次以上的請舉手」,結果有超過五成群眾舉手並搖旗吶喊,蔡英文露出靦腆的微笑。據觀察,坐在廣場者大多是當地挺小英民眾;而站在四周與後方的則是遊客居多,這些人較為沉默,主持人洪健益與徐佳青多次鼓舞他們要讚聲高喊「當選」。

蔡英文到淡水,參加立委候選人何博文舉辦的聖誕RARTY,不容小覷的是,五成到場群眾屬綠營基本盤似乎有點少;然而,也有五成是首度參與民進黨造勢場,顯示蔡英文開拓非傳統支持者亦不在少數,畢竟淡水屬藍軍地盤。他們較害羞、沉默,遠遠地觀看蔡英文講話,能把這些人催出來,選票入箱就有機會。

與稍早參加高志鵬在三重舉辦的「聖誕下午茶」不同,支持者情緒高昂,場面熱鬧,蔡英文在台上講話,群眾也高聲回應,中途不斷有「小英加油」、「小英當選」的口號出現,搞得蔡英文數度暫停演說,有群眾就說,「你講甚麼不重要,反正你講的都是好的啦」。

晚上蔡英文先前進雙和,後轉戰士林,這是民進黨舉辦三十六場造勢大會、特別是在台北市的第一場,但是狹長的士商路,不容易營造恢弘氣勢;七位黨籍立委分別上台亮相,兩位天王蘇貞昌與謝長廷亦到場站台。

謝長廷後講、卻先到場,他在士林大本營還是廣受歡迎,與謝合照的支持者絡繹不絕,蘇貞昌時間抓得恰好,到場隨即登台,講完之後,走下樓梯與謝長廷面對面,兩人都露出微笑,但是笑得挺自然,邊握手時蘇對謝說,「換你了」,謝回說,「你還要走攤啊?」蘇笑答「是啊」,隨即匆匆驅車離去。

蔡英文這場造勢,替姚文智加持成分頗高,雖然他有望拿下此席立委,不過在地黨公職仍然相當謹慎,薛凌說:「姚文智要更加骨力,在這裡『握手』有效」。陳建銘說,「周守訓主攻士林的策略聰明,把大同放給陳玉梅(輔選);市黨部主委莊瑞雄重心放在發言人,群龍無首,姚文智選情得自己一肩扛,苦戰難免」。

<2011.12.29刊載於129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