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親民黨不分區提名二十位,到底會上幾席,沒人說得準,二00一年宋楚瑜曾找來劉憶如、殷乃平及李桐豪等財經專家分居前三名,至今仍傳誦於政壇。此次由李桐豪、張曉風分居榜首與榜眼,若通過五%門檻,就可送他們進國會。

第三名的傅學鵬是前苗栗縣長,外界應不陌生;第四名是女性的銘傳大學助理教授陳怡潔,年僅三十三,是各黨不分區前五名當中最年輕者;假如親民黨祇能護送三人上榜,陳怡潔因婦女保障名額之故,將比傅學鵬更優先搶進立法院。

陳怡潔有個民代爸爸,就是無黨籍的台北市議員陳政忠。據瞭解,陳政忠很早就把女兒送到加拿大讀書,直到讀完碩士才回到台灣,之後陳怡潔取得管理博士,並留在銘傳任教。

據透露,親民黨會找上陳怡潔,是某位學界人士所推薦,陳政忠知道後,私底下並不支持、卻也不反對,祇說:「當民代很辛苦」,還多次勸女兒,「我們不要爭取啦,讓給別人好不好」;陳怡潔也一度猶豫,但是經過宋楚瑜面談後,她認為宋交代她要扛起青年與婦女的區塊後,陳怡潔就把老爸擺一邊了。

在提名前幾天,部分跑府會的記者打探到消息,便耗在陳政忠辦公室要堵他,有的打電話到學校要陳怡潔證實,曾經有一位電視台女記者還在議會開玩笑說,「這消息是我用青春的肉體換來的,我一定要搶先做獨家」;不過,一方面陳家父女意見還不一致,而且親民黨也未決定排序,直到登記前一天才正式底定。

事實上,親民黨的競選白皮書,是由李桐豪統籌與潤筆兼撰寫財經政策,張曉風負責環境與文化,勞工是林錫維,國防傅慰孤,青年政策是陳怡潔等。由於時間緊迫,這些人必須在很短的時間內「交稿」,據說陳怡潔祇寫了兩天,即提出「ABC」政策─天使基金、希望家園與青年聚蛋,包括宋楚瑜在辯論會提到的「兩桶金」,內涵就是她所撰述。

不分區立委的面試也相當特別,地點在仁愛路辦公室,每位被推薦者都進入一個非封閉式的小房間,可以聽到宋楚瑜與其他人的對話,但無法看到對方是誰,據轉述,「宋楚瑜對每個人都很熱情,比較熟的與有興趣的就會聊很多,否則很快就結束了」。

<2011.12.29刊載於129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