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屏東縣第一選區,包括潮州、長治、九如、里港、鹽埔、高樹、萬巒、內埔、竹田、三地門、霧台、瑪家、泰武等13個鄉鎮,是綠大於藍的選區,民進黨自1997年至今從未輸過,此次蘇震清挾連任優勢,對上國民黨的變色龍羅志明,幾乎毫無意外,已可提前宣布蘇震清當選。

2008年立委選舉,還是縣議員的蘇震清,挑戰實力堅強的無黨聯盟蔡豪,戰前評估蔡勝算較高,不過開票結果,蘇以46.91%、4726票之差擊敗蔡豪,鄉鎮比雖是居劣勢的58,但扣除4個山地鄉,蘇反以54占優勢;他除了保住重鎮潮州之外,在關鍵的高樹、萬巒、內埔取得大幅領先終至獲勝。

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在平地9鄉鎮取得懸殊的81,得票率52.63%、9403票之差擊敗馬英九,在九如、里港、高樹、萬巒皆以20%的極大差距領先對手;然而,謝長廷與蘇震清贏票未達一萬,都創下民進黨的新低紀錄,而這是綠營氣勢最低迷之時。

果然,2009年縣長選戰,曹啟鴻以刷新紀錄的62.32%、40921票之差狂勝周典論,曹有現任優勢,周則是議長,但形象難與曹相比,平地9鄉鎮完全不堪一擊;2005年曹啟鴻僅以48.8%、18379票小勝王進士,連任時票數大躍進,政績是功勞外,馬政府執政走下坡與提名不當是主要關鍵。

陳水扁2004年總統大選時,以60.66%、39672票之差輕取連戰,同樣是平地9鄉鎮橫掃;2001年蘇嘉全以59.35%、36220票之差贏得輕鬆寫意,也是平地9鄉鎮全拿。仔細分析,民進黨在此唯一的弱區就是鹽埔,其餘平地鄉鎮視人選不同稍有差異,但平均皆有65左右的實力,這就足讓藍營無力作戰。

蘇震清是蘇嘉全的姪子,這次蘇嘉全又身為副總統候選人,愛屋及烏的心理,加上不滿馬政府抹黑戰,特別是惹毛農民與擁有合法農舍者,蘇震清得票鐵定較4年前突飛猛進,甚至上看6成亦不為過。

至於羅志明,則是忽藍忽綠,被貼上變色龍的標籤,他的勇於投入艱困選區,志不在取勝,而是想解馬、金找不到人選的窘境。他雖是屏東人,但長年不在故鄉,從發跡參選議員到立委等都在高雄,這次匆促回歸家鄉,被痛宰將勢不可免。

國民黨不提名廖婉汝,犯了偏信小人的讒言,沒有戰將級的高手參戰,立委與總統恐怕都會輸到一瀉千里。

<2012.0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