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高雄市第九選區前鎮、小港,是選舉戰神陳水扁口中的深綠選區,陳致中在此參選市議員拿下第一高票。1992年立委選舉,轟動港都的「透明阿丹」許曉丹與「黃色阿美」吳德美的「奶頭對拳頭」戰爭,就是在前鎮、小港上演,顯見此區民風強悍且厭惡金牛權貴。

本次立委選舉,民進黨郭玟成面對國民黨林國正與無黨籍陳致中的挑戰,藍營有四成的基本盤,郭玟成及陳致中必須各自施展棄保策略,否則將不敵林國正。

2008年,郭玟成僅以51.98%、8096票之差險勝林國正;同年總統大選,謝長廷以52.13%、7982票之差擊敗馬英九,兩場戰役勝負接近,有損綠色堡壘的稱號;但是2010年市長選戰,陳菊擦亮綠色招牌,以58.31%、大勝黃昭順與楊秋興得票總和29995票。

民進黨在此區得票最高紀錄,是2004年陳水扁連任總統時所創下的59.81%,37171票之差擊潰連戰,小港更是首度突破6成,並從過去的藍綠勢均力敵,拉開成綠大於藍,加上前鎮本屬勞工階級居多之地,長期支持民進黨,而「草衙」過去曾有一些眷村,因都市重劃而消失,以致該區由淺綠變為深綠。

至於小港,1998年謝長廷參選市長時,得票雖高於吳敦義,卻未過半;2000陳水扁競選總統,得票也未過半;2002年謝長廷連任市長,得票仍未能過半,倒是綠軍在前鎮則是三次選舉都過半。

直到2004年,扁一口氣拉升得票率至6成,意識形態選票從此根深蒂固,此後2006年陳菊、2008郭玟成與謝長廷參選時都能輕易過半,顯見一旦選民思想被轉變,就幾乎是「回不去了」,小港對綠營而言是個絕佳的例證。

被取消議員資格的陳致中,決定投入立委選戰,是否師出有名,反應在民調暫時落後可透露些許玄機,其實更大成份是綠營支持者害怕分散選票,反讓國民黨漁翁得利。傳統上,藍營的基本盤都未曾低於四成,平均約四成五,因此勝敗決定在於泛綠選民要棄誰保誰。

郭玟成草根性極強,屬於公媽派,在國會鮮少參與黨團記者會,惟地方活動力相當旺盛,於總統黨內初選時偏向蘇貞昌,他自阿扁入獄後即未曾探過監,甚至陳致中投入戰局,他也不為所動。此時的他已選擇向蔡英文靠攏,小英多次替其站台,雖陳致中也打出小英牌,然郭玟成顯然屬於正統。

如果,選前陳致中請出「扁嬤」陳李慎輔選,親情牌威力不可小覷,郭玟成如何面對這「哭倒長城般」的壓力,是他能否連任的關鍵因素。

<2011.12.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