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曾經有媒體徵求二00九年最具代表性的一個字,而「牛」這個字,據統計獲得不少人推薦。從周二(二十九日)立法院因朝野協商美牛進口修法險些觸礁的情況看來,今年台灣的國運還真的是很「牛」。

在藍、綠兩陣營競相發出甲級動員令,嗆聲二十九日無論如何都要「有個了斷」,國民黨曾經態度強硬表達不會再讓民進黨癱瘓議事,民進黨則不惜玉石俱焚的姿態,頗有上演全武行的可能性。然而經過一整天的協商,讓國人煩憂的「慘戰」沒有發生,美牛問題終於有解,將在下周二(一月五日)進行表決並完成修法。

朝野協商達成美牛之頭骨、眼睛、脊髓、腦部、絞肉、內臟等6項禁止進口,接近民進黨版本,也對國民黨版附帶決議達成共識,「行政院此次擴大進口牛肉國人尚有疑慮,因此立法院為降低國人疑慮,再進一步立法加以限制,未來如因這些限制引起國際壓力,立法院朝野政黨與行政機關應共同面對克服。」

事實上,二十九日上午,國民黨秘書長金溥聰原定要出席國民黨團會議,不過卻不見人影,而由副主席詹春柏代打,據說金溥聰改變行程,前往到桃園縣為黨籍立委輔選。而不少黨籍立委聽到金溥聰不來後,簽完名也就離開會場。

民進黨團這方,也是一早就舉行黨團大會,態度仍誓死準備發動焦土抗戰,不過,黨團幹事長王幸男會後又提出最新修法建議,表示如果美國帶骨牛肉能像韓國一樣逐箱檢查,就同意開放進口,並且說這已經是最後的讓步。

立法院長王金平於十時四十分宣布開會,在說明程序事項後,立即宣布休息,展開朝野協商,期間雙方對條文與開放項目僵持不下,協商觸礁。下午院會開始前,面對強行表決與可能的焦土抗爭,王金平說,美國牛肉的問題今天沒有解決不行,也沒有理由不表決,「等一下,再談一次看看。」此時民進黨立委也已經進場,準備好標語,霸占主席台,隨時準備抗爭。

下午五點多,朝野達成初步共識,以民進黨版為主,看似民進黨以小搏大,以民意逼迫國民黨就範,就連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都前去立院感謝王金平的斡旋,也表達黨團在兩個月內的辛勞。然而,國會資深人士表示,民進黨贏得的面子,卻完全輸掉裡子。

據瞭解,朝野雖然達成修法共識,但是在沒有真正三讀通過前,任何變數都可能存在。民進黨要求美牛進口的限制頗嚴,但是食品衛生管理法怎麼修改文字內容,則國人多一竅不通,民進黨以為這到嚴格的關卡將把執政黨的府會卡死,再藉機炮轟馬政府無能,如今國民黨大開方便之門,面子作給民進黨,等於把民進黨的局給堵死了。

最關鍵之處在於附帶決議部分,依照朝野共識,「行政院此次擴大進口牛肉國人尚有疑慮,因此立法院為降低國人疑慮,再進一步立法加以限制,未來如因這些限制引起國際壓力,立法院朝野政黨與行政機關應共同面對克服。」也就是說,民進黨已被請上美牛事件的牌桌,未來若違背議定書內容而遭到美國報復,民進黨將難辭其咎。

包括台美經貿協議、軍購、外交事務、FTA等等,國民黨都可以有理由將責任推給民進黨共同承擔。尤其是明年初總統馬英九將出訪中南美,正與美方協商過境規格,倘若有所「委屈」,國民黨都有理由,可以好好向選民參民進黨一本。

另外,原本國民黨希望不要動用「表決」,以保護選區立委在連任時不受美牛案的困擾,都在前項附帶決議中被稀釋掉。至於朝野兩黨曾經口徑一致,對準美牛談判與決策高層的國安會秘書長蘇起,也不再有「不能承受之重」。一旦蘇起脫身,馬英九也形同解套。

國民黨先前因府方跳過國會監督,飽受在野黨攻擊而無還手之力,連帶使黨籍立委也啞巴吃黃蓮,現在已可以大口喘氣。畢竟朝野達成事後修法,也等同於監督,而從馬政府表面雖不說讓步,卻實質妥協的結果看來,並非壞事。從尊重國會決議、遵守民意,修法又滿足社會呼籲,也不以絕對多數強行表決,相對「禮遇」在野黨,十足獲得「民主政府」的美名,也讓美牛風暴到此為止。

未來有關台美雙邊的磋商,仍然還是執政黨的權力,可以依情勢做不同操作,但是民進黨卻祇能壁上觀,任何有利的進展是國民黨所攬,不利的後果則必有民進黨的分。

總而言之,國民黨在此過程中一路挨打,還賠上三合一的選舉,卻能記起教訓,思考如何扭轉局勢卻又不鑿痕跡;反觀民進黨一手好牌打到底,卻被一個附帶決議綁死,真是應驗當日國會圈的註解,「民進黨贏得局部戰役,卻輸了整個戰場」。

<2009.12.3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