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選前之夜的板橋第一體育場,民進黨新北市幾位市議員在舞台旁討論選情,「開出的第一個票數很重要,誰領先就很可能一路贏到底」,114下午410分,新竹縣率先開出總統選票,「2002」,馬英九領先。開票結果一如這些歷經多次選戰的民代所言,蔡英文一路潰敗,最後以80萬票之差敗陣。

事實上,黨內對於蔡英文的選情,早就分成兩派,一派認為會小贏510萬票,另一派則認為會大輸50萬票,不過由於「勝選派」聲音較大,「敗選派」也就默不作聲。勝選派先前評估,雲林以南可以贏70萬票,北北基、桃竹苗與基花東等地,加總後會輸60萬票,因此最後決戰點就在中台灣,「而且還不計算宋楚瑜的得票喔」。

但是,宋楚瑜完全出乎外界意料,僅拿到277%選票,不但不是陳水扁所說,「宋楚瑜是民進黨執政的推手」,甚至很有可能這不到3%的選票,「多數還是支持綠營較多」,一位選戰幕僚說。然而即使加上宋楚瑜,民進黨還是要敗給馬英九將近50萬票,與先前勝選派的樂觀是背道而馳。

原本黨內預期,蔡英文在中部以北會輸得少,南部則是會大勝,他們以2004年陳水扁的得票、2009年縣市長及2010年五都市長選舉結果為衡量基準,但這一切的算計,在開票之後幾乎都不適用。

蔡英文在北北基輸票跌破各界眼鏡,打著「客家妹」的招牌,在桃竹苗毫無用武之地;中彰投也輸得相當意外,雲林以南的票倉也開不出好票數;這顯示出馬英九在國民黨內,依然要比五都市長及縣市長們要來得更有吸票能力;至於蔡英文,不僅與陳水扁當年的魅力還有一段差距,甚至連直轄市長與許多執政縣市長也不能相比。

黨內人士指出,種種跡象顯示出一些事實,首先,蔡英文不善台語的演講,雖然能在造勢場迭創盛況,但大部分還是黨內本就有營造氣勢的能力,然而她還欠缺扣動人心的霸氣與吸引力;相較陳菊與蘇治芬能在選舉大贏對手,他們都是從民進黨傳統演講場打滾出來,即使是張花冠,台語的演說也比蔡英文要好,這是溝通的先決要件,沒有共通的話語,就是多了一層隔閡。

其次,「客家妹」則是再次驗證桃竹苗是藍營的鐵板一塊,這次選舉更加說明北客地區祇看「政黨」、不看「血統」,蔡英文不會說客語不是問題,而是與「顏色」有關;從正統客家人的葉菊蘭、許信良、林光華等人賣力輔選,還是沒票,說明祇要是掛上國民黨的旗幟,依然比民進黨的客家候選人有票。

此外,從「台一線」到「台十七線」,表面看似風光,但實際上還是基本綠營支持者簇擁所形成的風潮;此外,三隻小豬太早收手,讓群眾在選戰最後一個月減少「養豬」的熱忱,甚至沒有繼續擴大為一股「運動」,損失應該相當大。

就選戰的政策面而言,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員劉世忠表示,民進黨還是無法破兩岸牌,不承認「九二共識」,但不能沒有替代方案,因為選民顯然不接受蔡英文「等上任之後會講清楚」的說詞。劉世忠指出,馬英九陣營先打出「免簽證牌」來包裝外交政策,再以九二共識於最後一周逼迫民進黨出招,但蔡陣營似乎祇有「大聯合政府」,不足以讓中間選民信服。他認為,「敗選應該還是在於這個競選團隊有問題」。

一位新聞部幕僚就表示,競選團隊被新系把持,非新系都敢怒不敢言,敗選之後就看黨內怎麼清洗,「帳總是會算的」;還有一位政策會的幕僚說,蔡英文在黨內的基礎其實並不強,沒有派系當靠山,「選戰祇有選民在支持,黨內派系其實並不團結」。

一百多位企業家在選前力挺馬英九,郭台銘、徐旭東、張榮發、王雪紅,綠軍雖表面稱馬靠向大財團,但他們背後有成千上萬的中產階級家庭,有幕僚說,「自己的大老闆都講話了,誰願意冒風險以飯碗來做賭注」,或許民進黨高層忽略了台灣目前最大的板塊,其實是中產階級而非中下階層。

蔡英文主打公平正義,但中下階層的公平正義,很可能是要以中產階級的公平正義來換取;蔡英文要解決青年人的問題,但「靠爸族」大多無感。

選前李遠哲與李登輝兩大王牌先後為蔡英文站台,但他們這次效力有限,或可說他們祇鞏固了原本就會支持蔡英文的綠營基本盤,卻反而激發討厭他們的人的投票給馬英九的動力。蔡英文數月來的場子風光熱鬧,讓「許多不喜歡馬英九、卻更討厭民進黨執政」的人心有所寒。

徐佳青在記者會後私下的一句話,頗能為這種情況下註解,「我是中午過後去投票,已經是投票所倒數第三個投票者,在這個深藍的大安區,選民如此踴躍,我就認為小英與民進黨大事不妙了」。

<2012.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