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大選失利,連帶其所徵召或欽點的選將無一倖免,呈現全軍覆沒的狀態,最被看好的板橋東區羅致政以些微差距落敗,宣告蔡英文的提名策略未能確實團結黨內,即使不分區的蕭美琴、鄭麗君等人亦有問政危機,沒有小英當靠山,可能祇得選擇靠向其他派系。

羅致政從原本選情最被看好,到對手之一的曾文振疑似賄選被檢調收押,曾是立委吳清池的換帖兄弟,他的選票雖不足以當選,但拉下國民黨江惠貞以致護送羅進國會是極有可能之事;然而曾的選票,在最後關頭還是遭到江惠貞吸納,同時蔡英文五都時在板橋擊敗朱立倫的能量未能轉移給羅,導致羅致政飲恨敗北。

在土城區,蔡英文掛在嘴上的「好朋友」莊碩漢,還是不敵盧嘉辰,歸因於莊碩漢的空降與勤走地方不足所致。地方人士指出,如果推派劉俊秀參選就可能會過關,「劉在黨內初選就辦了好幾場說明會,打初選像打大選」,「如果莊碩漢像何博文等人這麼賣力競選,勝選機會非常大」。

選前半個月,盧嘉辰陣營的內部民調,莊碩漢在三峽領先,土城則是盧小勝,顯示選戰還有一搏的機會,但是開票結果,莊碩漢在兩區都敗北,落後幅度皆在五%;選前蔡英文到在土城的造勢大會引爆熱情群眾,但是多位議員卻還是語帶保留認為莊碩漢選情並不樂觀,而最終票數亦不令人意外。

新北市淡水區的何博文,用盡氣力纏鬥藍營吳育昇,還是不敵基本盤的頹勢,以何初入政壇的姿態,守住綠軍傳統42選票已屬不易。汐止區沈發惠同樣獲得蔡英文期待,蔡在台十七線到雲林時,特地趕回為沈站台;但是沈在「大貓」羅福助的助威之下,仍無法衝出重圍,顯示李慶華與藍軍基層已相當穩固。

黨副秘書長高建智參選新店區,原先認定若輸在六萬票以內就算守成,結果以超出預期的六萬六千多票敗陣。值得觀察的是,高建智選戰策略緊貼小英,在雙北市的大造勢場高建智都會「跨區出席」,試圖藉小英旋風為己加持,但小英光環不再,高建智大敗收場。

在台北市,文山區阮昭雄亦是小英欽點,得票率不到三成,低於民進黨水平線,跳級太快是引人詬病的理由之一;李建昌在南港內湖還是難以突破藍營藩籬,李選前坦言若能拿下37%,或許還有一絲希望,顯示他對該區基本盤亦不抱太大期待,但能以第二名收場,還算不難堪。

信義區這次決定不提名,改以暗助綠黨潘翰聲的做法,但依前例,這種方式完全無法讓基本盤顯現,此次也再度證實確實如此,潘僅拿到24%選票,太過於遷就派系與害怕內爭的做法,就是讓綠營基層完全潰散。

桃園縣的鄭文燦,是蔡英文的最佳發言人之一,徵召前後曾有黨內大老力勸鄭放棄立委,以縣黨部主委身分專心準備下屆縣長選舉,但是鄭「聽不下去」,甚至信心喊話與國民黨陳根德「輸贏五千票」。

事實上,陳根德面對胖周瑜絲毫不敢大意,也花了大把鈔票打選戰,並揚言要大勝四萬票,結果鄭文燦沒小輸、陳根德也未大贏,對兩人其實「都有傷」。此外,蔡英文徵召的黃適卓、彭添富,得票率雖不難看,但還是無法勝選。

苗栗山線楊長鎮輸得最慘,比他參選縣長時輸得更多,對手徐耀昌狂取7成選票,亦在向下屆縣長寶座示威之意,楊長鎮的客家身分,與蔡英文在此次選戰中完全束手就擒。南投縣蔡英文徵召張國鑫與賴燕雪,兩人雖然皆有保住基本盤,但較被期待的賴燕雪後繼乏力,未展現美女議員的魅力突圍。

彰化縣第二選區徵召的黃秀芳,其實打出了綠軍多年來難得一見的戰功,得票率44,雖然此次敗戰,但相當具有未來性。嘉義海線蔡易餘以不到千票之差敗給翁重鈞,蔡英文拉抬亦無力回天,關鍵在於沒有經驗的蔡易餘首次從政即挑戰立委,小英順從地方黨部建議,顯然未經深思熟慮;若連同與蔡交好的山線陳明文贏得非常難看,嘉義縣這次在二合一算是打了敗仗。

民進黨立委在高雄大勝,但沒有一個是蔡英文所點召,台南也是各屬黨內派系兵團;至於屏東蘇震清與潘孟安、宜蘭陳歐珀、台東劉櫂豪、澎湖楊曜,都有與之交好的派系。換言之,蔡英文的「蔡家軍」非但無法成軍,蔡英文更因辭卸黨主席而讓這些受她提攜者各奔前程,回歸或尋找新的棲身之地。

敗戰的無情,在民進黨內既現實又深刻,但也是這個政黨的特性;祇是走了蔡英文、沒有蔡家軍,民進黨還是會有下一個領袖人物。

<2012.01.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