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此次拿下27席區域立委,較上屆多出14席,不少選區更是跌破眼鏡,但到底要把「最佳男(女)主角」頒給誰,也許眾說紛紜,是澎湖楊曜、台中林佳龍、彰化魏明谷、高雄邱志偉,還是宜蘭陳歐珀?無論如何,撇開綠大於藍之區,民進黨若能從藍大於綠的翻盤中得到經驗,有機會在四年後寫下更多奇蹟。

台北市姚文智終於粉碎國民黨「八仙過海」的企圖,以3110票之差險勝周守訓,不過以藍綠基本盤而言,姚文智這樣的成績確實令綠營票倉失色,選前半個月,還有不少在地民代為姚捏把冷汗,認為姚非常危險,甚至有藍營民代透過關係要姚「骨力一點」,都透露出周守訓以弱者之姿要蠶食姚文智。

周守訓主打士林的策略是成功的,票數領先姚文智;在大同區,周預計最多輸一萬票,然而透過黨籍議員陳玉梅的強力輔選,差距拉近到五千票;幸好姚文智僅在士林落後1420票,驚險過關。姚文智若未能勤奮耕耘,4年後的對手是比周守訓強上數倍的陳玉梅,屆時藍營可能再演「八仙過海」的佳績。

新北市高志鵬在驚滔駭浪之中擊退國民黨李乾龍,完全是拜基本盤發威之賜,九個月前才空降三重的高志鵬,一開始選戰打得很溫和,直到選前一個月才在幕僚的建議下,進入標準的政黨對決;當打出綠軍正統的戰鬥隊形時,高志鵬的選情開始翻轉,末段又強攻挺李里長涉嫌賄選,持續拉高選戰熱度,終於比余天更驚險地守住綠色堡壘。

宜蘭縣陳歐珀在外界不看好之下,擊敗四連任的國民黨林建榮,但是筆者個人卻認為陳歐珀贏得並不意外,因為陳歐珀本身是可以在藍營票倉溪北取票者,特別是藍營在宜蘭市得票若未超過55%,選戰一定落敗。

此次林建榮拿到53%,再次應驗選舉的不變鐵律,陳歐珀在選戰後段打出「陳定南牌」,游錫堃則頻繁地陪同他拜票、掃街與開記者會,陳菊更是不遠千里趕回助陣,配合綠色票倉發威,艱苦的從藍營手中奪回民主聖地。

台中市林佳龍是開票夜當晚,民進黨第一位率先宣布當選者,據瞭解,當林佳龍陣營確定西區與南區獲勝,就是篤定當選。過去外界認為此區屬綠大於藍,其實並不正確,民進黨始終無法在西區與南區獲勝,即使中區與東區較優勢,但不敵投票數較多的西、南兩區,這次被林佳龍雙雙拿下,連阿扁都感到汗顏。

事實上,有能力贏得西區與南區者,祇有張溫鷹,不過張已無影響力,但是張的大樁腳這次實際為林佳龍操盤,效果浮現。這位樁腳坦言,「林佳龍禮讓市長選戰給蘇嘉全,也應該給他一個公道」;再者,林佳龍從2005年市長選後就深耕台中,這次擊敗連任的黃義交,歸功於過去七年的經營,勝選對地方而言一點也不意外,更證明成功決不會是不勞而獲。

4年來,魏明谷雖然沒有民代身分,仍與縣議員陳素月、鎮代陳秋蓉成立聯合服務處,擺低姿態持續與地方民眾互動。這次魏明谷破天荒擊敗財力非常雄厚的蕭景田,雙方人馬第一時間都難以置信,魏明谷甚至是挑戰黨內認為的彰化最艱困選區,雖其主打文宣戰,但其實地方仍歸功於他的勤走基層。

蕭景田的敗選,地方人士指出,蕭過於大意,以致「該下去的沒下去」,此外他的雄心勃勃,淺意識不時流露參選下屆縣長的野心,引起一些選民反感。知情人士亦透露,蕭景田在最後關頭,遭核心樁腳背叛,導致部分組織崩解,「票開不出來」。反觀,魏明谷在黨內團結下,眾志成城把選票牢牢集中,先穩住基本盤,再靠對手內亂而殺出重圍。

嘉義市李俊俋亦很艱辛的打敗國民黨江義雄,他與蔡英文都打破過去的選戰紀錄,亦即要在此單一對決中獲勝,先決條件是要在東區與西區通吃,無一例外。但不利綠營的是,其很難在東區勝出,致使民進黨先天居於劣勢;此次李俊俋與蔡英文仍是輸掉東區,但意外地靠西區的贏票抵過東區而獲得勝選。

嘉義市由國民黨黃敏惠執政,江義雄有現任優勢,許家班的張博雅也已投靠藍軍,各種形勢均指向李俊俋選情堪虞。李雖曾任副市長,半年前民調還大幅落後,最後一個月追到落後5%,但是蔡英文選前一周特地在此舉辦造勢晚會,以其人口數來說並不符合選票效益,或許是蔡英文為了給前扁朝國師李鴻禧面子,特用小英風潮護送李俊俋入國會。

高雄市旗山美濃區,邱議瑩以1萬4千多票擊敗國民黨鍾紹和,期間似乎沒有遭遇太大抵抗,鍾雖有現任優勢,但此區向來是綠大於藍,她又是副市長李永得的新婚老婆,有必勝不可的決心。

邱議瑩在客家與山地鄉還小輸鍾紹和160票,但在大樹等5個平原區全部掠倒鍾紹和,這也是民進黨選戰最有利的根基,祇要綠營持續推出客家候選人,藍軍就一點也討不到便宜。

高雄市岡山路竹區的邱志偉,背負台北國會圈多數人的期待,順利擊倒藍營大黨鞭林益世,事實上,除了上屆余政憲輸給林益世外,民進黨在此區堪稱所向披靡,從未敗過,顯見該區綠大於藍非常明顯;雖然岡山是空軍眷村集中地,但可惜岡山不是台北文山,林益世要不敗也難。

兩年前市長選舉,陳菊在此勝過黃昭順與楊秋興票數總和有3050票;選前一個月,民調還顯示林益世領先9%,不過基本盤就是基本盤,邱志偉力爭上游,取勝林益世達3916票,未來綠軍若是經營得當,即使紅、白派外加楊秋興及義守勢力,還是難敵民進黨的威力。

趙天麟在前金、新興、苓雅與前鎮八個里等四選區,橫掃邱毅,贏得一點也不僥倖,大快綠營人心。此區綠大於藍的趨勢不若其他區明顯,趙天麟贏得關鍵的苓雅,宣告將邱毅掃出立法院,總計趙贏對手1萬5千票,是繼陳水扁之後的次佳成績,連他的師父謝長廷與花媽菊姐也自嘆不如。

台東劉櫂豪藉泛藍分裂,成功保住席次,原先以為大票倉台東市的賴坤成樁腳被吳俊立吸納後,劉櫂豪將陷入苦戰,幸好在綠營陳建年與橘營徐慶元等前縣長的雙系統奧援下,險勝得票互為相近的饒慶鈴與吳俊立。但是四年後劉櫂豪面對的可能是一個團結的藍軍,使得他此任打好基礎更顯重要。

「西嶼少年」楊曜在澎湖解決林炳坤,其實綠營內部民調相當穩定,到選前3天依然呈現楊曜領先,楊這11年來苦守寒窯,慘澹經營,終於報一箭之仇,特別是民進黨一向難以奪下的馬公市這次翻盤,奠定楊曜勝出的基礎。楊此次主打「改變」,林炳坤則是在博弈公投後就一厥不振,地方大老早就示警林炳坤危險,林大意到選前3個月才開始跑選戰,會被楊曜狙擊不是沒有道理。

<2012.01.16>

 

民進黨立委勝選大驚喜之選區表

姓名

選區

該區結構

姚文智

台北市士林大同

綠大於藍

高志鵬

新北市三重區

綠大於藍

陳歐珀

宜蘭縣

綠大於藍

林佳龍

台中市中東溪南區

藍大於綠

魏明谷

彰化縣第四選區

藍大於綠

李俊俋

嘉義市

綠大於藍

邱議瑩

高雄市旗山美濃

綠大於藍

邱志偉

高雄市岡山路竹

綠大於藍

趙天麟

高雄市前金苓雅

綠大於藍

劉櫂豪

台東縣

藍大於綠

楊  曜

澎湖縣

藍大於綠

整理:李彥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