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尚未鬆口參選黨主席的蘇貞昌,在民進黨總統敗選後數日,就已有義無反顧、當仁不讓的心理準備,過去為人詬病的人緣不好、脾氣暴躁、圈圈太小,也很快進行調整,開始廣納非派系的散兵游勇,逼使「反蘇聯盟」提早集結,兩陣營決戰的煙硝味逐步蔓延黨內,預告派系對決好戲連台。

知情人士指出,蘇貞昌檯面上幾乎沒有動作,但檯面下向蘇貞昌掏心輸誠者大有人在,他們除了力拱蘇直取黨魁之外,也順勢向蘇自我推薦。此次在桃園第二選區落選的前立委郭榮宗,積極地向蘇系靠攏,並希望事成之後能夠爭取「黨秘書長」職位,不過蘇貞昌並未明確回覆。

蘇沒有承諾,很可能另有心儀人選,目前公開站上檯面爭取黨主席的蘇煥智,外界評估在蘇貞昌正式宣布角逐後,不無轉進為其輔選的可能,他是否就是蘇貞昌的秘書長預備人選,亦引起黨內人士揣測。

蘇煥智不久前曾揶揄自己是「孤鳥」,與新系漸行漸遠之後,他與蘇貞昌愈看愈對眼,蘇貞昌前年參選台北市長,蘇煥智非常捧場,多次透過旅北同鄉會的關係為蘇貞昌拉票,選前之夜更北上參加造勢大會,融入於歡樂的氣氛之中,似乎忘卻他的老巢台南縣,還有賴清德在征戰。

去年三月中,蘇貞昌宣布投入黨內總統初選,其踏出初選的第一步,就是到蘇煥智的地盤參觀蘭花展,兩人的志同道合顯露無遺。此時,是蘇貞昌的關鍵時刻,南北雙蘇更須攜手同心,然而雙蘇的共同弱點,就是基層實力較弱。

至於郭榮宗,敗選後依然鬥志昂揚,郭曾加入正義連線,兩年前的立委補選,他請來蔡英文勸退彭添富,證明他有「過人之處」。據透露,補選當時郭、彭一度相爭不下,縣黨部主委鄭文燦特地邀蔡英文南下協調,聽取基層意見,蔡詢問地方人士對此二人的看法,得到的普遍觀感是,兩人「半斤八兩」。

不過黨中央最後提名郭榮宗,蔡英文則把彭添富找去當特助;此次立委選舉,郭榮宗對決廖正井,綠營的楊梅市長彭聖富卻不支持郭榮宗,彭聖富是彭添富所培養,地方歧見卻不見中央介入,蔡獲得彭聖富支持,但郭卻沒有,蔡營認為小英旋風應可助郭榮宗驚險過關,然而事與願違,郭陣營對小英不無怨懟。

郭榮宗是觀音鄉長出身,並不是中央派系的要角,這次蔡英文辭卸主席,他選擇支持蘇貞昌。消息指出,郭曾向蘇貞昌抱怨他的前國會辦公室主任陳永勝辦事不力,蘇貞昌即打電話給陳永勝的現任老闆─立委許智傑,力勸許應該換掉陳永勝。

但是,許智傑竟把蘇貞昌的來電轉知陳永勝,可見許智傑對陳永勝有相當信任。陳永勝曾經擔任陳啟昱的國會辦公室主任多年,陳啟昱是余家班嫡系,余家又與菊系合作,許智傑隸屬菊系,蘇貞昌理應不會不知道這層關係,然而僅聽聞郭榮宗的說詞,就去電指指點點,讓人質疑蘇的格局與氣度。

長期挺蘇的新系,這次決議不選邊,使得蘇系必須先打出康莊大道,否則仍難對抗其他派系的聯手夾殺;一直對蘇貞昌有好感的「綠色友誼連線」,則有默契再次挺蘇。但是,連新系都坦言,光是單獨對戰謝系都不見得有把握,更何況是反蘇聯盟。

甚者,陳菊之出任代理主席,顯示「南、北新系」有合流趨勢,對於五月黨魁的改選,是否恢復黨員投票、是否加入民調比例等,都掌握在泛菊系。重點是,英系人馬有直通陳菊的管道,謝長廷在大高雄亦留有人脈與民代,菊、英、謝系等構成同盟,軍容相當壯盛,扁則要求「一邊一國」靜觀其變。

至於大老級的蔡同榮也展開動作,不久前蔡在民視十四樓的創辦人宴客廳席開兩桌,多為獨派與掌握不少黨員票的地方之霸,更傳出蔡董已準備為其代繳黨費;不過自主性黨員仍是決定黨主席的盤口,要仰賴人頭黨員助陣,效益不大。

然蔡同榮參選對蘇貞昌是利多,蘇系打算持續「網羅」落單的民代及地方首長,盤算化整為零累積氣勢,到時候風向會怎麼飄還很難說;倘若如此,五月的決戰,還有機會拚個魚死網破。

 

<2012.03.01刊載於1304期新新聞周刊,此為完整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