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05年蘇貞昌第一次擔任黨主席時,陳水扁特別指派李逸洋接秘書長,監軍的意味濃厚,沒有實權的「電火球」,幹不滿一年就藉敗選掛冠而去;這次沒有扁這位太上皇,蘇貞昌卻在接下印信不到48小時,就趕到龜山監獄「朝聖」,之後,包括黨務人事、主權立場及朝野攻防戰等迅速出爐,令人目不暇給。

蘇貞昌的動作乾淨俐落,第一次主持中常會毫不囉嗦,半小時就搞定,還有姍姍來遲者未及躬逢,會議已經有了結論。此意味著蘇頗能掌握黨內脈動,包括謝、游系的「乖乖聽話」,還有旁觀者清的阿扁在背後指點,蘇貞昌顯然胸有成竹,接下來就是展開他的收編計畫。

6月1日,蘇貞昌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陪同下,前往龜山監獄探視陳水扁,這個原本不公開的行程,恰逢陳幸妤也去探扁而曝光,當蘇貞昌步出北所看到大批媒體時,臉色先是一沉,隨即放鬆面部肌肉,向外界說明扁應盡速保外就醫。

蘇貞昌把探扁列為上任後的首要行程,對照過去幾年蘇屢遭批評「切割扁」的姿態大相逕庭,蘇此行低調不欲人知,並不是要拉扁壯大自己。相關人士指出,「救扁」讓蘇承受不少挺扁群眾的壓力,但是蘇一直是扁屬意的接班人,「扁蘇是心照不宣」,此從陳幸妤對救扁一事表示,「一切聽從主席指示」便可窺知專一二。

近蘇人士表示,蘇目前專注於2014年七合一選戰,這是他前進2016的前哨戰,但是要如何在藍消綠長的政治情勢下,打出比蔡英文擔任主席時更好的戰功,可得費一番思量,在人才庫有限的情況下,如何提名具有即戰力者,潛力股之一就是扁的「一邊一國連線」。

該連線爆發力十足,兩年前五都議員之戰初試啼聲,以超過八成的當選率勇冠三軍,在台聯黨強攻深綠板塊時,扁系的戰將很可能協助稀釋蘇貞昌在黨內的壓力,而讓出的淺綠與中間選民部分,可由其他派系候選人爭取。最重要的是,蘇若得到扁系馳援,在黨內的實力更形如虎添翼。

此外,在黨魁之爭搶占獨派光譜的蔡同榮、吳榮義等,對於蘇貞昌的「蘇修路線」始終存疑,6月7日蘇貞昌在政策會執行長吳釗燮的安排下,與國際部主任劉世忠、立委蕭美琴陪同,接見美國前駐聯合國代表波頓。蘇則重申,民進黨長期的主張,就是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任何主權獨立現狀的改變,都必須經過全民公投的同意。

其實,蘇貞昌會見這位傾台的美國重量級卸任官員,意在向本土與獨派社團「釋出善意」,由於部分獨派人士與波頓有過來往,有了蘇在主權立場的舊調重彈,獨派應會放下第一道心房,這也是蘇上任後對主權立場採取與過去「避談」迥然不同態度的主因,甚至不排除與國民黨及中國正面交鋒的準備。「這幾年蘇在本土這塊比較弱」,親蘇人士表示,「沒有大力經營是主要原因」。

不祇如此,蘇還與波頓討論亞太安全、兩岸關係、台灣國際空間、美國大選、與台美經貿等議題,這也是獨派經常探討的課題,蘇貞昌較為人詬病的國際觀較弱等缺點亦可逐漸彌補。未來,蘇也將強化會見外國政學界挺台人士的機會,這亦是延攬吳釗燮、劉世忠等人的主要功能。

向來有絕對自主權的立院黨團,蘇貞昌則利用美牛案,出席六月八日的黨團大會,會前還先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與之有一段機鋒,展現黨主席力挺黨團的堅定立場。由於黨團是黨內派系的縮影,蘇貞昌態度謙和地表示,「黨團將和黨中央緊密合作,強力監督執政者」、「有關立院運作,尊重黨團決定」。

蘇決定在關鍵的表決前坐鎮黨團,象徵意義大於實質,一位不具名的立委表示,「蘇要掌控立院黨團有相當難度」,但是「以蘇對黨內情勢的熟稔,要形式控制應該不難。」相較於縣市長、基層民代多數已被蘇納編,國會這最後一塊拼圖,蘇系決定先採「柔性攻勢」。

該立委也坦言,民進黨在國會的戰績,光靠黨籍委員與藍營「鬥嘴鼓」,討不到太多便宜,「蘇貞昌的經驗則豐富許多,他若能扭轉綠營席次處於劣勢的困境,轉化媒體的惡意醜化,等於是打光照亮同志,屆時就不是收不收編了,而是帶槍投靠了」。

<2012.06.14刊載於1319期新新聞周刊>

<本文為原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