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都甚麼時候了,現在又說機場捷運通車要延期,已經是第三次了」,「我們幫縣民省下65億元預算,現在誰還記得?」「中央這樣搞法,選舉要怎麼打啊」,「交通部故意欺負桃園人,還是桃園人看起來好欺負」,幕僚你一言我一句,講得桃園縣長吳志揚心裡有點煩。

在縣長室,吳志揚思忖著,「這不是要不要跟中央開槓的問題、而是怎麼個開槓法?」「要直接捅交通部長葉匡時嗎?他才接任未久,找他算帳不太合乎情理」;「捅前任的部長毛治國嗎?也不可行,他同意縣府只須負擔機場捷運中壢段延伸部分的土地徵收費8億多元,歸咎於他有失厚道」;「難道要馬總統蓋括承受?不行,馬下令行政院補助4600多億作為桃園航空城計畫,不能因為機場捷運就一刀切」。

對吳志揚而言,桃園人對國民黨、藍營、甚至馬英九都是很友善的,不但立委選舉連續兩屆揮出6席全壘打,連續三屆拿下縣長寶座,於馬英九政績不佳下,還能在連任之役大勝民進黨蔡英文近二十萬票;然而,卻在他這個吳家第三代參選縣長時,只贏對手不到五萬票,讓他這位太子黨有點臉上無光。

吳志揚相信,機場捷運是讓人民最有感的建設,是桃園縣民最引頸期盼的第一條捷運,還是房地產增值來源的最大憑恃。現在通車要從六月延到十月,再從十月到2015年底,如果真是那個時候,桃園縣升格直轄市後的第一次市長選戰早已塵埃落定,由於選前與選後通車的差別太大,難怪吳志揚急得像熱鍋螞蟻。

交通建設確實讓人民很有感,完工與通車時間拿捏得好,對中央與地方執政的政績是大利多。本屆立委選舉,藍綠在新北市新莊拚戰激烈,李鴻鈞面對來勢洶洶的林濁水強力挑戰,不過,捷運新莊線在延後通車下,反而改在選前一個月通車,並讓民眾免費搭乘,加上新莊運動中心適時落成,最後李鴻鈞驚險勝出。

機場捷運能否有如法炮製的政治意圖,大概只在黨政高層的計畫中,若說高層憂慮吳志揚的選情,或許可以理解,畢竟吳志揚在各項施政民調上,排名都沒有太突出。只是,延後機場捷運通車時程來保護吳志揚,地方認為機率不大,因為即使沒有機場捷運,吳志揚並不突出的政績,恐怕是外界霧裡看花的結果。

事實上,「民進黨想扳倒吳志揚要很費工夫」,桃園綠營資深人士說,「吳志揚看起來溫文儒雅,一副白面書生模樣,個性感覺軟軟的,很像是馬英九第二;但是他偏偏與馬英九完全不同,他的政治手腕高超,而且會用頭腦,該要的(經費、建設)都要得到,絕對不是靠爸族,更非無能」。

吳志揚真的像綠營地方人士所言,這麼有一手嗎?民進黨籍的縣議員,曾在去年底的一次議會臨時會中,當著吳志揚的面提案通過「進度慢、反應慢、真憨慢」等三慢,諷刺他的施政。 

所謂反應慢,指桃園航空城預計在2019年完成區段徵收,但到去年底還在紙上談兵,綠線捷運還在綜合規劃報告,進度太慢。反應慢指的是,吳志揚施政讓民眾無感,縣府單位各行其事,未調整腳步,實在是反應慢。真憨慢是說,吳志揚在台鐵高架化一事,台中不用負擔一毛錢,縣府卻要負擔一百多億元,縣府配合中央政策,還要付那麼多錢,真是憨慢。

曾被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私下徵詢參選首屆市長的縣黨部主委鄭文燦也說,「吳志揚施政沒有魄力,只是好小孩,縣政方向並不明確」。即使如此,鄭文燦會不會挑戰吳志揚?據接近鄭文燦的人士坦言,「贏的機會應該不大啦,要力保上次只輸5萬票可能更難;然而,可以參選直轄市長卻是個值得投資的選戰」。

其實,「不要小看吳志揚」,一位黨政高層就說,馬團隊正面臨繼續掌權或是被鬥垮的關鍵期,然而不論誰勝誰負,連吳系統包括連勝文、吳志揚等,都將在下個階段扮演重要角色。吳志揚擁有家族勢力的優勢,雖然政績保守、卻有尾勁,此時於中生代裡沒有特別冒出頭,對他是一種保護色。

這次,交通部給吳志揚搞了個大麻煩,他既要不得罪當局,還要有立場的展現,證明他與縣民都是被害者。四月三日,他邀集縣內十三位鄉鎮長共同召開記者會,除了有政治實力的展現意味,還向中央提出三點訴求,包括明確的通車時間表、保障捷運的安全性、全額負擔捷運延宕所衍生的財務支出。

其中以桃園捷運公司問題最大,其是縣府於2010年成立,現在工程延宕空轉,每年人事費與相關費用就要2億元,日前縣議員張肇良突擊桃捷公司,看到員工無所事事或者看報紙,竟月領5萬,直批是個大錢坑。

面對燙手山芋,吳志揚於去年底即凍結人事、禁止加班、停止所有業務型經費支出,倘若延遲兩年後通車,總共還要燒掉7億元,現在地方都在看,吳志揚有沒有能耐逼使中央買單。

事實上,機場捷運的土建工程進度大致上都沒有落後,但機電工程卻再三出現紕漏,承包的日商丸紅會社用錯材料,監工的中興工程亦未詳查,行政院與交通部在立委質詢下才被動要成立調查小組,江宜樺及葉匡時幾乎一問三不知,只是堅決認為招標簽約過程未有弊端。

這似乎顯示,馬政府的螺絲鬆得比吳志揚的縣府團隊還要嚴重,無怪乎吳志揚內心有氣;窩囊的是,他不能在此時大罵中央,他會繼續忍耐,等到春天來臨的那一天,等著連吳系統班師回朝黨中央。

 

 

桃園機場捷運小檔案

營運範圍

台北市、新北市、桃園縣

總經費

1138.5億元

總長度

51.03公里

(高架40.11公里,地下10.92公里)

車站總數

22(不含延伸路段車站)

15座高架車站,7座地下車站

服務種類

中運量大眾捷運系統

車輛基地

蘆竹機場、青埔機場

營運單位

桃園大眾捷運股份有限公司

通車時程

2013.03.台北車站至三重段完工

2014.10.三重至桃園環北段通車

2014.10台北車站至三重通車

2018.06桃園環北段至中壢車站通車

2019. 二重站啟用

搭乘時間

台北車站至桃園機場35分鐘

台北車站至中壢火車站70分鐘

整理:李彥謀

<2013.04.18刊載於136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