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全世界有四千多種礦物,其中一個、也是唯一以台灣地名命名的礦石,叫做「北投石」,但是幾乎絕大多數的民眾沒聽過,這到底是誰的錯?

如此珍貴的寶物,在台灣乏人知曉,更不懂得保育。好好的「台灣國寶」,現在幾乎絕跡,「國民政府來台後,沒有善盡保護之責,應負最大責任」,一位北投石的保育人士如此說。

西元1905年,台灣總督府殖產局礦物課技師岡本要八郎,某天前往北投地熱谷附近拍攝自然景觀,中途休息時,把相機暫時放在北投溪旁的石頭上,回到辦公室的暗房,打開相機抽出底片,發現全部曝光;「怎麼會這樣」,岡本苦思許久,又回到當初放相機的石頭上觀察,發現上面有一層結晶狀的物體,他認為不尋常,遂帶回向上級呈報。

不久後,東京帝大教授神保小虎,研究後確定是「硫酸鉛鋇放射性礦石」;1911年,日本玉川縣也發現類似礦石,但比在台灣發現晚了數年,無法命名「玉川石」;1912年,神保小虎在聖彼得堡國際礦物會議上,正式取名為「北投石」(Hokutolite)。當年日本皇太子裕仁為了親睹及驗證北投石,曾經到北投溪勘查,慎重非比尋常。

它主要是由地熱谷的「青磺」溫泉和北投溪「瀧」地形,及其他複雜因素共同作用所產生的,正因為獨特的地質環境,才孕育出如此豐富而美麗的北投石。

由於1898年波蘭籍法國化學家居禮夫人及其丈夫,在捷克北波西米亞發現銀白色的鹼土金屬-鐳,帶有放射性的化學元素,鐳被發現具有療效。日治時期,曾有一位日本軍官,從現在的基隆暖暖地區跋山涉水來到北投,向當地原住民問明生產北投石的地熱谷後,就在地熱谷水流下的北投溪中泡澡。

數月後,他身上的痠痛不僅消失,連原本的疾病也奇蹟似的痊癒,知道的人越來越多,特別是軍人都來泡澡,日本政府也興建公共澡堂,就是今日的「北投溫泉博物館」,1933年,台灣總督府指定北投石為「天然紀念物」。

其實,北投溫泉博物館在40年前,時任台北市長楊金欉掃蕩北投的酒家後,就風光不再,一度淪為破舊鬼屋;直到1995年,地方人士建議當時的市長陳水扁重新整修,才逐漸恢復了昔日的榮光,但溫泉池已不再供為澡堂,改為文化保存建築物。

來到北投溫泉博物館,鎮館之寶就是一座高約120公分、寬約80公分的北投石,這是台灣目前最大的北投石,據館長鍾兆佳表示,很多日本觀光客來北投,必定要做三件事,一是參觀博物館、二是去看地熱谷、三是泡個溫泉澡。

北投石在日本又被稱為「藥石」,很多研究都說明其具療效,還有可治癌症之說,日本人對此趨之若鶩,不過日本的北投石價格不斐,許多人藉著來台觀光時購買;據瞭解,過去在台灣只有兩家專營日本旅客的藝品店有賣,分別在台北及高雄,但他們皆不對台灣民眾開放,也致使知道北投石的人很少,儘管現在銷售據點增加,但知道的人仍屈指可數。

可別以為北投石是單純販買石頭,而是將其做成美麗造型的手環或項鍊式礦石球,不過因為台灣北投石已經無法產生結晶物,因此原料都是來自日本「玉川溫泉」,不過玉川也被列為保育區,禁止開採,業者是從河床抽取沉澱物後再加工製成,成分與北投石相似度達九六%。但是,鍾兆佳及部分保育人士對於北投石的療效持保留態度,除了未正式獲得醫學證明外,人體長期接觸放射性礦石是否妥當,還待確認。

在外國人的眼中是寶貝,在台灣卻被糟蹋,北投石或許會恨自己生在台灣。它的稀有與獨特,堪稱是台灣國寶,不論其科學或醫學價值如何,光是全世界獨一無二,就值得國人驕傲,並群策群力保育了。

 

保育北投石談何容易

北投石之可貴,以前只有礦物學者,或者像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以此撰寫碩士論文為主題。有政府人士私下表示,過去不是不重視北投石,而是一來怕「宣揚」北投石,會遭到有心人的盜採,只好假裝漠視,再者就是即使要列為稀有礦石予以保護,還有技術上的困難。

事實上,政府刻意忽略北投石,卻無法遏止盜採歪風,據說一公斤可賣新台幣四千元,但是在專賣北投石的藝品店,十幾顆小串珠製成的手環,有的就要價上萬元。沒有即早列入保育,致使還就遭到破壞,政府仍難辭其咎。

西元2000年,台北市政府指定北投石為「自然文化景觀」;2004年,在前國大代表許陽明、北投學校師生、生態保育義工等人多年的奔走下,促成「文化資產保存法」的修訂,將礦物也列入保存對象。

今年五月,有人盜採北投石被捕,鍾兆佳說,其實北投石在台灣已近乎絕跡,因為要在石頭上每生成一公分的結晶體,就需要130年之久,現在保育的條件仍不充足,主要是附近民宅垃圾及溫泉旅館的汙水,還是排入北投溪中,要讓北投石達到生成程度,還需要相當長久時日。

六月初,台北市水利處要展開復育北投溪的三年計畫,前二年監測水質,第三年監測成果,再結合生態工法,打造適合北投石的溪流環境。相關人士指出,只要政府有心,協助當地住宅做好廢水截流,但問題是市府要編多少預算,「幾乎每間溫泉旅館都與市議員關係緊密」,保育談何容易。

<2013.07.04刊載於1374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