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刺客戰術的效應在近年有退燒之勢,不過國民黨對此顯然還有相當興趣,上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被點名,以及出身屏東的行政院副秘書長簡太郎,都被納入縣長第一波民調系統,若加上不分區立委蘇清泉,初選已經熱鬧滾滾;綠營則是兩位在地立委蘇震清與潘孟安在競逐之中,亦宣告屏東縣長選戰正式開打。

國民黨找上陳保基、簡太郎來做民調,推他們出來參選的動機較小,測試他們的知名度可能大些,陳、簡二人被問到是否扮演刺客時,不是說沒有意願、就是沒有被徵詢,對於兩位政務官視選舉為畏途,當然是冷氣房吹久了,不想勞碌拜票,再者是屏東這塊藍軍沙漠地,勝選機會實在渺茫。

有趣的是,前立委廖婉汝明明是藍營可以堪用的戰將,國民黨卻視而無見,自從曾永權在馬英九身邊竄紅之後,廖婉汝不但連續兩屆爭取不分區立委落空,連想要投入參選縣長的機會也不可得,雖然她也是縣黨部民調五位人選之一,但親近廖婉汝的人士說,「廖婉汝在三年前的縣長初選,竟還輸給議長周典論,就令人質疑黨部是否有偏袒之心」,「這次應該也是樣板而已」。

國民黨傳統地方派系張、林二派的恩怨,並未因民進黨執政而有所改變,甚至在曾永權步步高升之際,理應暫時畫下句點,但不料情況卻變本加厲,廖婉汝被逼入牆角的結果,只好降格轉戰屏東市長。但以她的知名度,竟與其他五位鄉鎮層級的議員一起拚民調,情何以堪。

不論廖婉汝是否在意,還是硬著頭皮參與初選,她的兩位主要對手-縣議員林亞莼、宋麗華(前立委蔡豪之妻)皆頗來勢洶洶。據瞭解,即使是屏東市長,廖婉汝仍有被「犧牲」的可能,因為屏東市是立委席次,正是藍營的王進士。換言之,若廖婉汝在偏藍的屏東市長選舉勝出,替藍軍奪下全台最大的縣轄市,將有可能被勸進披上戰袍再戰立委,曾永權系統的張派對此當然不樂見。

有意參選的不給選,無意參選的卻納入民調,藍營地方人士指出,已高層的態度,仍以蘇清泉出線的呼聲較高,他對參選百里侯態度低調、卻未拒絕。事實上,蘇布局政壇之路饒有遠見,據說他已經拿下5個全國性與地方性相關醫師團體或公會等理事頭銜,有這些專業團體加持,他不只可參選縣長培養名氣,另一個目標是等待選後被徵召入閣。

對於具有戰略地位的屏東市長,民進黨也想在此插旗,副縣長鍾佳濱被視為活棋,不論是參選立委或市長,都與屏東市有直接關係,同屬曹啟鴻縣長的新系李世斌,本屆立委選舉敗給王進士,他與鍾佳濱已被賦予打下屏東市長與立委的重任。

至於新系規畫的縣長接班人潘孟安,從本屆立委就汲汲營營,在立院黨團不只極力爭取幹事長,爭取曝光度,卻也因此引來黨籍立委的私下反彈,他的黨內對手蘇震清,也非省油之燈。

蘇震清與潘孟安兩人競逐縣長風格迥異,前者以鴨子划水的姿態,已經勤走縣內各鄉鎮,在國會並未刻意經營媒體關係,曝光度較少,但在經濟委員會表現卻令行政部門不敢大意。地方人士透露,蘇、潘二人目前的民調差距,約為5至10%左右,但親蘇人士表示,7月14日蘇震清將正式宣布參選縣長,不再「潛水艇」作戰,民調差距將可逐步拉近。

值得觀察的是,新系連潘孟安當選縣長後的第三選區立委空缺,也已找來前台聯秘書長黃昭展接棒,準備對上謝系台北市議員莊瑞雄。莊是屏東人,但長年在台北耕耘,一年前開始返鄉經營,每周回屏東三天,卻未獲得太多掌聲,另類刺客戰術的沒有新鮮感,在講究基層經營的屏東,顯然很吃不開。

相關人士認為莊與謝系戰略偏差,押寶潘孟安的第三選區,也會引起挺蘇震清的第一選區反彈;因為倘若是蘇震清出線,莊還得回來經營第一或第二選區,很容易被譏為投機份子。

藍綠陣營在國境之南的內部激戰顯然要比大選來得精彩,最有看頭的屏東市長選戰,攸關綠軍能否在屏東從縣長到鄉鎮長都通殺,而藍營若要維持一線生機,除了人選,派系團結與否更是最大罩門。

<2013.07.11刊載於137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