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行政院只有我和院長兩顆印章」,索賄錄音帶曝光後,林益世這句話讓外界瞠目結舌,閣揆陳冲與副院長江宜樺都連忙否認;代理秘書長陳士魁、副秘書長陳慶財亦澄清,人事案與經費相關審查程序繁複,否定林益世的絕對職權。

根據曾任職行政院秘書長辦公室的秘書表示,林益世所稱的印章其實就是「關防」,但是大部分的公文,蓋的不是關防,而是與私人印章大小相當的章。換言之,所謂「只有兩顆印章」,林益世是公然說謊。

據指出,行政院在扁朝時代將公文全面電腦化,在紙本公文之外,幕僚作業也會同步進行電子化的建檔,因此紙本公文送進秘書長辦公室,俟秘書長蓋章後,公文繼續向高層傳遞,幕僚則會進入電腦系統將電子公文註記,讓院內相關承辦人員都能掌握公文流程,方便上、下級幕僚繼續作業。

相關人士表示,秘書長辦公室通常會配置六到八名不等的秘書,其中有二至三人屬公務體系,其餘為機要職。事務官熟稔公文內容與處理,協助指導機要秘書。

前扁朝政院秘書表示,秘書長的職權沒有想像中大,但公文每天都堆積如山是真的,「林益世說他每封公文都詳閱,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通常是在幕僚向其報告後,便蓋章轉呈院長,部分公文則需轉呈副院長後再呈遞至院長辦公室。

該人士指出,有關經費動用與財務支出的公文,秘書長通常只有核「可」的分,幾乎不可能再否決,而且所接觸的只有院本部的經費,其他機構的經費是獨立進行。陳慶財也表示,國庫金額的申請要經過會計、採購、秘書長和正副院長,流程嚴密,不是一個人可以決定的。

至於人事案,大多是事前就已談妥,公文只是形式,偶有特殊情形,才將公文以密件加封處理,甚至連秘書長也無從窺知。

現在特偵組要針對林益世四個月任職期間,調查是否有不尋常的人事或關說案,雖然陳冲堅稱所有人事案是經他核准;但是林益世若手握尚方寶劍,陳冲就是橡皮圖章,或許這是林益世敢大言不慚的最大關鍵。

<2012.07.12刊載於132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