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國防部長楊念祖閃電下台,前陸軍斯司令李翔宙也與新任國防部長嚴明出現心結,兩周來軍方人事更迭,引起美國政界關切,是否國軍內鬥頻仍激烈?而壓垮文人部長楊念祖的最後一根稻草,雖然是由「牛糞博士」朱政騏開槍,然而照美方的思維,背後那一隻沒有出現的「黑手」,仍被高度質疑。

8月1日上午11點55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接到朱政騏的電話,朱向管說,「委員,我有查到楊念祖論文抄襲,可以百分之百確定」,管聽後眼睛一亮,「我等等正好要質詢楊念祖」,朱說,「那我現在把資料拿過去,順便向委員說明」,管說,「來不及了,我五分鐘後要上台,你拍照傳給我」,朱答,「我不是智慧型手機,不能拍照上傳,我用傳真好了」。

質詢台上,管碧玲問,「你著作等身,相當多的著作?」楊念祖回答,「這是我過去的經驗」,管問,「這些文章都是自己寫的嗎?」楊答,「就我記憶所及,都是我自己做研究」,管又問,「有沒有抄襲?」楊說,「我記憶中應該是沒有」,管追問,「若抄襲怎麼辦?」楊保證,「若有證據,我會負責」。

點到為止,因為此刻的管碧玲手上還沒有資料。質詢後回到辦公室,管碧玲與助理開始研究朱政騏的資料,並查閱「決戰時刻」這本書,亦回覆朱暫候消息。不過當天下午民進黨召開黨團會議後,旋即進駐議場,展開五天四夜占領主席台的抗爭。

此期間,管碧玲亦向部分黨籍立委透露,握有楊念祖論文抄襲之證據,也商討後續處理方式。據了解,包括柯建銘等高層在內的幹部,都認為這足以扳倒楊念祖,但現在的時機是否適當?「或許可以先留起來,作為制約楊念祖的把柄,等到關鍵時刻再把這張牌打出來」,管碧玲接受黨內意見。

原本,朱政騏想自行召開記者會公布此事,不過他與親近人士商量後,認為仍應找一位立委揭發較為妥當,抄襲之事比較不會被犧牲掉,且管碧玲與朱政騏同屬謝系,因此朱才找上管。

然而過了四天,管、朱都沒有再見面,也未有任何電話聯繫,朱感覺不應讓此事不了了之,他未與管商議,便在八月五日下午將資料用mail方式寄給「壹週刊」。

當天晚上,壹週刊去電朱政騏,表示將對此事進行查證,但「不見得會刊登」;8月6日下午,壹週刊再次去電朱,說明經過查證確有此事,將於隔天出刊。

據悉,管碧玲在接獲朱提供的資料後,曾向主跑國會的記者詢問該如何處理此事及利弊關係,顯示管也頗為謹慎。消息指出,管大約是在8月3日,約楊念祖見面,管碧玲向楊念祖提到「決戰時刻」該本書時,楊當場臉色發青,雖未坦承有抄襲行為,但管、楊皆已心裡有數。

管碧玲8月7日上午公開向記者說明,為何對楊念祖手下留情,舉出「文人部長」的不容易以及期待國軍改革等等,待到傍晚,管碧玲在臉書撰文,以「毛頭小子」形容朱政騏的躁進,言下之意是指朱壞了「民進黨的大事」。

相關人士認為,管手上握有馬政府新內閣人事的炸藥,未引爆確實非比尋常,再者,馬、江火速批准楊的辭呈,關鍵是楊與管見面,是否談了甚麼、有沒有默契與約定、或者應允管的要求?倘民進黨這麼會政治操作,楊留任也會被綠營牽著鼻子走,不如痛快了結。

外界質疑朱政騏的爆料,是為了他自己明年參選台北市議員打響名號,可靠消息指出,朱政騏近來隨謝長廷出訪中國,協助撰述謝的兩岸論述,且謝的幕僚林耀文曾當面告訴朱政騏,「先不要參選,專心擔任幕僚」。朱政騏在︽新新聞︾查證時表示,「並沒有參選民代的規劃。」

他指出,「從楊念祖上任副部長時,網路PTT就有人在談論楊的著作涉及抄襲」;7月29日楊被宣布接任部長,他先去網路書店搜尋楊的著作,結果只有「決戰時刻」一本書,雖然楊著作等身,但除此之外,皆為論文與座談會的專文。

朱政騏跑了幾家書店買到這本書,內容收羅不少專家學者的文章,但只有一篇是楊念祖署名,朱就該篇文章閱讀,但入手感覺艱澀難懂,百無聊賴之際,對於楊使用在台灣並不普遍的「信息化」名詞,突發奇想地將該段第一句進行搜尋,竟發現前後文一模一樣的文章,但作者並非楊念祖,而是簡體字的網頁,之後深入比對,發現通篇有三分之二是抄襲,證實PTT版的傳言不假。

朱政騏坦言,其父雖是中校教官退伍,但他沒有軍方的人脈,也沒有與軍方接上線。只是,很少人認為朱政騏真的是自己挖掘材料,反而認為是有高人指點;無論如何,即使真有幕後黑手,但卻沒有曝光,因此「楊念祖是被朱政騏搞垮的」說法,尚未被推翻,除非關切國軍內鬥的美方及CIA,有廣大的神通,能替台灣解開這層謎底。

<2013.08.15刊載於138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