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國民黨軍系不分區立委陳鎮湘,在臨時會落幕前,曾因洪仲丘案的軍事審判法修法一度協商破局,遭到民進黨立委拖出來公審,將他擔任金防部司令、陸軍司令期間,發生過四件軍中離奇死亡案件均以「自殺」結案,要求行政院須優先調查,還要國民黨撤換陳鎮湘的不分區立委職務。

當然,國民黨不可能撤換陳鎮湘,只是,立委間的一項不成文默契-不互揭瘡疤的潛規則卻被打破,未來國會是否會因為議程不順,而衍生「搏命指控」或「噬血屠殺」,相當值得觀察。

民進黨立委葉宜津、陳其邁、林淑芬與吳宜臻等人,日前連袂於黨團會議室召開記者會,對陳鎮湘任軍職時的舊案提出來公審之舉,實屬罕見。會後,國民黨沒有回應,也鮮見有黨籍立委為其發聲,不像前親民黨立委林正二因賄選案被撤銷立委資格,有超過十位不分藍綠立委的聲援,境遇天壤之別。

陳鎮湘在本次臨時會的表現相當「活躍」,擔任國民黨團攻堅主席台的戰場指揮官,忽而手舉一號標牌、忽而改拿二號標牌;然而,將近十波進擊都未攻城掠地,「陳鎮湘戰術」被外界譏為無用,亦惹怒在野黨立委,讓林德福、江惠貞、陳淑慧等藍委都掛彩,陳鎮湘解釋,「這是小事,歷史上連娘子軍都能訓練,但是立委狀況與部隊不同,能這樣已經不容易了」。

事實上,對於軍審法修法,陳鎮湘的態度是百般不願意,他認為在相關配套措施未完成之前,不宜受迫於民意壓力而倉促修法。相關人士指出,「陳鎮湘沒有那麼大的能耐阻擋修法」,立院在25萬白衫軍上凱道前的協商破局,其實是民進黨總召柯建銘反對所致,然而,綠營之所以拖陳鎮湘出來公審,一方面是要為黨內積累的壓力找宣洩口。

由於陳鎮湘不若藍營前幾屆軍系立委,如帥化民、高仲源、李鳴皋等,也不像橘營前立委顧崇廉般較為溫和,陳的個性耿直、堅持己見。據指出,立院司法法制委員會曾在審查組改中的「國防部組織法」時,卡在後勤與憲兵司令部是否納為國防部轄下直屬單位而停滯,他的立場與該委員會多數立委意見相左,連同為藍營的召委呂學樟也「不想理他」。

陳鎮湘被提名為不分區時,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曾批評是「軍閥干政」,導因於陳鎮湘反對宋楚瑜競選總統。宋與軍方及陳皆有淵源,但是指控陳鎮湘是軍閥,或許是有所本。

據了解,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都會留給軍方至少一個名額在安全名單內,且都是由黃復興黨部推薦,原本在空軍的高仲源、陸軍的帥化民之後,這次應該輪由海軍將領出任,不過競爭者眾,陸、海、空等軍種各推薦三名退役中將,較被看好的包括陸軍系統的張鑄勳、海軍系統的蘭寧利與空軍系統的李貴發,但是從來都不在名單中的陳鎮湘,突然以空降、「上將」姿態壓倒其他學弟,脫穎而出。

黃復興黨部美其名是為了避免軍種各自放話破壞團結,才以陳鎮湘的輩分讓軍系內部禁聲;不過陳鎮湘與馬英九同為湖南人,2008年馬上任前,傳出陳鎮湘是國防部長的熱門人選,只是最後馬以省籍平衡為由,提名陳肇敏出任部長,至於在兩次總統大選輔選積極的陳鎮湘,終於在帥化民交棒之後,「打破慣例」出任不分區立委。

陳鎮湘屬馬家軍應無疑問,去年一次國防外交委員會質詢,綠委蔡煌瑯建議馬英九應赴太平島宣示主權,陳鎮湘立刻跳出來反對,保帥姿態明顯,還拿陳水扁曾赴太平島作為比喻,認為馬不該與貪腐總統同一行徑;此舉惹惱蔡煌瑯,反批陳鎮湘不要凡事「阿扁上身」,兩人在會議室隔空叫罵,在場的官員則面面相覷、極為尷尬。

以陳鎮湘的性格,面對綠營立委直接點名公審,司令脾氣應該會顯露無遺,但是他這次頗沉得住氣,據說黨團書記長賴士葆曾力勸並安撫陳鎮湘「小不忍則亂大謀」。不過當軍審法三讀審查時的發言,他仍為自己在陸軍司令任內未出過類似洪仲丘的案子而自豪,讓綠營只能自我解嘲,「也是啦,他的任內沒有他殺案件,只有自殺案件」。

<2013.08.15刊載於138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