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林筱庭、李彥謀

民進黨拋出「彈劾」議題,倒馬行動如火如荼,第一個提出發動罷免馬英九的台聯,卻顯得低調,不得不令人好奇,台聯倒馬的算盤究竟是什麼?

對台聯黨而言,如何延續本屆不分區立委囊括破百萬票的氣勢,是黨主席黃昆輝的最大任務。在此原則下,台聯認知到必須掌握深綠的反馬選票,因此擬定的策略很清晰簡單、體制內外的行動步驟整齊,未因為九月政爭而兵荒馬亂。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表示,台聯一定會有作為,只是時間未到,一切得看狀況「蓄勢待發」,「就像很多個氣旋,集合才能成為颱風,在這之前都只能先醞釀。」他認為彈劾門檻高,恐怕「玩不下去」,應該把心力聚焦在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審查,以及罷免馬意立委。

服貿是台聯黨的戰略武器,已經下鄉巡迴宣講數十場,從夜市到廟口,黨公職連番上陣,「小蜜蜂」戰術確實讓國民黨很頭大。服貿其實就是ECFA的延續,是台聯的長項,是國會攻防的重點。由於台聯長期更接觸受害台商,他們倒馬的第一步,就是以台商經貿的血淚,打擊馬政府的傾中。

立委許忠信就表示,彈劾總統門檻高,現階段不可能會有那麼多藍委加入,「不如先處理服貿協議、特偵組違法監聽、台電漲價等議題」,否則恐會造成藍綠對抗,國家空轉而已,甚至讓馬政府閃避監督。

台聯的算盤是:先拉長戰線,將十六場服貿協議公聽會辦完,讓與會的64種產業和勞工搞清楚,服貿協議如何「禍國殃民」,激起民眾的同理心,「將來哪個立委敢支持服貿協議,就提出立委罷免,再進一步逼宮馬英九。」許忠信說。

罷馬第二步,就是先罷免馬意立委,雖然門檻不低,但是卻是讓台聯地方黨部動員的利器,藍委吳育昇、林鴻池等罷免案,台聯黨高層皆親自下鄉宣講,新北市黨部主委王銘源指稱,在淡水深入基層,包括到市場演講,都獲得很大迴響,「不然民進黨怎麼會跟進」。

立委葉津鈴預告,年底就能完成罷免立委吳育昇的第一、二階段程序,進入投票,待此事告一階段,就會繼續下一步,罷免立委林鴻池、賴士葆,「這些馬的貼身打手,一個都不會放過。」

很顯然,台聯「走自己的路」,或者說台聯固守10%深綠板塊,將罷馬視為最終極的目的。相關人士說,台聯並未「貪心不足蛇吞象」,其配合民進黨在國會運作,但對修憲、修法興致不高,一方面是憲法增修條文是李登輝的傑作,台聯不會砸精神領袖的招牌。

作為最本土派的台聯黨,似已找到自身定位,不在路線上搖擺,對於同屬本土派的王金平,並沒有「拚死營救」,這番戰略思考,應驗了黨內人士所言,「不做附庸,才能師出有名」。

<2013.09.26刊載於138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