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副總統吳敦義、立法院長王金平,還有蔡正元等多位立委,每當霹靂布袋戲從雲林虎尾片場拍完新的一集,就會親自或派人,到張嘉郡的國會辦公室準備領取DVD,他們都是布袋戲迷。

 

去年九月馬王之爭,王金平就以「一頁書」自況,而「世事如棋、乾坤莫測、笑盡英雄」,是一頁書最經典的三句名言,當時情勢被看衰的王金平,後來扭轉乾坤,冥冥中似有應驗。王金平曾說:「一手是一頁書,一手是素還真,兩個併肩合作,這個江湖才會比較安定」,這是2007年總統大選前,王向人氣正旺的馬英九所拋出的橄欖枝。

 

目前正在華山藝文特區開展的「霹靂武俠奇幻世界」,共展示24尊首席男主角素還真的造型分身,全新打造劇中氣勢場景,結合360度環場影像、高科技浮空投影、3D立體影片等現代尖端技術,呈現文化藝術的潮科技風貌。此外,超越了十八般兵器的界線,還展示號稱全球最大的霹靂兵器庫;亦即,從傳統到現代、粗製到精工、科技到科幻、文藝到美學,霹靂布袋戲不只躬逢其盛,還迭創木偶戲的歷史。

 

事實上,台灣到底有多少布袋戲迷,恐怕沒有一個正式統計數字,不過從非官方的估算,大約有50萬至100萬人,年齡層為15至55歲的戲迷族群,至今已有20個霹靂戲偶明星的專屬「後援會」,朝著布偶政治化前進。

 

從傳統野台戲到登陸電視,再到DVD、網路,2013年初正式發行線上遊戲,今年再結合APP軟體,霹靂布袋戲運用最新互動科技AR擴增實境,以智慧型手機裝置,掃描指定的霹靂明信片書或武林地圖,就能進行互動體驗與遊戲,3D素還真也會浮現在眼前。

 

其實,霹靂布袋戲與智冠科技合作的線上遊戲,很受玩家歡迎,智冠科技公關經理林心瑜就說,「熱銷程度完全不輸給金庸武俠系列」,「經過近兩年研發開發首款布袋武俠遊戲,顯示台灣布袋戲迷仍有一定基礎」。

 

當年「雲州大儒俠-史艷文」,曾創下97%的收視率,至今無人能破;1997年代起發行錄影帶,不僅全國舖線率高達90%,更是唯一能與好萊塢抗衡的本土節目;1995年成立「霹靂衛星電視台」,收視人口亦達到350萬戶。

 

霹靂的創始黃家,從黃海岱、黃俊雄到黃強華、黃文擇兄弟,可說稱霸武林,他們把野台布袋戲,提升為組織化、人性化與多角化經營。黃文擇更有「八音才子」的美譽,至今超過三千位角色的口白,都是他一人詮釋,豐富的聲音與抑揚的語調,賦予戲偶深刻的個性及生命力。

 

布袋戲的迷人之處也在於,將一個木製的偶人做得栩栩如生,這中間要經過九道工程,包括開面、修光、組裝、上畫、塗金油等,加上服裝與造型的創意,換言之,一個角色的誕生得來不易,是集眾人的智慧與心血而來,特別是「非人」的髮型,已達到一個極致誇張的奢華程度。

 

正因為造型誘人,收藏家愛不釋手,後來連公仔、肖像為主的周邊商品也上市,2009年高雄世界運動會開幕還邀請霹靂布袋戲演出,隔年繼續受高雄市政府之邀,參與跨年音樂會表演;桃園機場二航廈在2011年打造霹靂布袋戲的主題候機室;2012年還遠渡重洋到東南亞各國「宣揚國威」,推廣台灣獨特的偶藝文化。

 

確實,布袋戲是台灣的庶民指標之一,它曾經在反共愛國年代,被政府列為地方傳藝而遭到貶抑的命運;然而隨著文創風的興起,政府才猛然驚覺這是台灣的國力之一,現在開始扶植與推展雖遲了些,但走出這一步,總比原地踏步要好。

 

<2014.01.02.刊載於140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