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屏東縣第三選區,包括東港、恆春、新埤、枋寮、新園、崁頂、林邊、南州、佳冬、琉球、車城、滿州、枋山、來義、春日、獅子、牡丹等17個鄉鎮,其中前13個為平地鄉鎮,後4個為原住民鄉。綠營在平地實力堅強,原住民鄉在總統與縣長選戰時平均要輸1萬票,立委選舉則無此顧慮,更加保障民進黨可以穩拿此席。

此區雖不及第一選區潮州要來的深綠,但也不遑多讓,特別是公民數最多的東港及新園,都是綠營鐵票區。這次民進黨由潘孟安尋求連任,國民黨則徵召龔瑞維;然而,潘孟安的對手不是龔瑞維,而是黨內同志蘇震清,潘、蘇隔區較勁,看誰能把對手痛宰,就更有競逐下屆縣長的叫陣權。

2008年立委選舉,潘孟安以51.31%、9701票之差擊退蘇清泉,贏票差距甚小,關鍵在「泉哥」乃東港安泰醫院院長,有在地實力,方能領先潘孟安,這是15年來藍軍的空前事蹟,也是他該次參選值得黨內稱頌之處。

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以51.02%、3181票之差險勝馬英九,得票率與贏票數都創下新低,原住民鄉共輸了10279票,創下歷年來綠軍輸票最多紀錄,實力相對較弱的平原鄉如恆春、琉球、滿州也都不保,顯見當時氣勢之低迷。

2004年陳水扁連任時,以58.66%、28374票之差大勝連戰,仍是紀錄保持者;2001年蘇嘉全縣長連任拿到58.16%,2009年曹啟鴻縣長連任獲得57.27%,特別是後者,竟在短短一年半內,就將綠營從谷底拉抬至接近高峰。隨著綠軍氣勢持續上揚,不但蔡英文可能打破陳水扁的紀錄,潘孟安沒有原民票的後患,得票率已上看6成。

民進黨最強的鄉鎮要屬林邊、佳冬、東港、崁頂、車城等,得票率從6成起跳,其次是新園、新埤、枋寮、恆春、枋山等,從55起跳;除了原民鄉,只有琉球非綠軍地盤,藍綠實力落差之大,藍軍毫無反抗餘地。

潘孟安隸屬新系,問政風格剽悍,曾任兩任縣議員,地方小徑少有他未到過之處,基層選服面面俱到,他除了在東港與車城設有聯絡據點,非選區的屏東市也設置服務處,明顯直指縣長寶座。

龔瑞維是高雄市正修科技大學助理教授,其父是蔣經國民間友人,擔任過兩屆恆春鎮長,其母是恆春婦女會會長,亦是立委廖婉汝的大樁腳;這次廖投桃報李輔選龔瑞維,表面看來陣容不差,但仍難敵潘孟安布下的天羅地網。

由於潘、龔都出身「國境之南」,兩人競逐唯一的賣點,大概只有在恆春的短兵相接稍有看頭。

<2012.01.0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