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洋蔥炒蛋」,拿著剛出版的新書,蔡英文低著頭仔細端詳著封面,臉上泛起那靦腆的笑容,與封面的開懷大笑是兩種不同的愉悅,「你們覺得我這張照片最好看嗎?」蔡英文問,「主席,這張是標準的客家妹」、「你的笑容很可愛啊」、「表示你愛吃洋蔥炒蛋」,黨工們七嘴八舌,把辦公室攪得鬧哄哄。

為了小英的新書,文宣部的黨工絞盡腦汁,想著怎麼取書名?曾經提供不少給出版社,但是都沒有讓吳幸芳(圓神出版社行銷經理)感到滿意;就在一個不經意的中午,黨工們吃著便當、一邊翻著新書初稿,第一章講的是蔡英文小時候與父親洋蔥炒蛋的幸福記憶,「啊不然就用洋蔥炒蛋」,霎那間,大家一片寂靜,過了10秒鐘,突然爆出「好耶」、「這個好」、「對啦」的歡樂聲。

七月初,民進黨公布第一支競選CF,「我是蔡英文,我在這裡」、「台灣要走向下一個世代」;「看不懂」、「到底要說甚麼」、「讓人不知所云」,包括坊間、媒體與學界質疑聲四起。這個帶有國際風的電視廣告,蔡英文自己覺得很滿意,因為很有fu,「這支文宣,其實是最廣受討論的,意象式的呈現,很抓得住年輕的心」,發言人徐佳青說。

但是,這個文宣概念到底出自何人,「其實已不可考了,民進黨這次的文宣、CF、廣告、標語,都是黨工們集思廣益的結果」,徐佳青說,「大家都是無名英雄」。

難道文宣部真是臥虎藏龍嗎?蔡英文競選總部將文宣部細分為「文宣」、「新聞」、「輿情」與「戰情」,原本就捉襟見肘的人力,怎堪扛起繁重的工作,黨工說,「蘇系人馬在台北市長選戰發揮超乎想像的文宣概念,就由他們進駐」;「中央黨部政策會在新北市長的政策戰,也頻讓朱立倫陣營跟著走,他們繼續執行政策撰寫」,此外,還向黨籍立委、議員借調助理支援,連陳菊及賴清德也提供人力。

「民進黨競選經費很拮据,原本希望編列各部預算,但確實窒礙難行,選戰必須跟著情勢不同隨時調整,所以文宣方面到底可以花多少錢,並沒有底線與上限」,徐佳青說,「公關公司?我們哪有錢再去請,都是各部門黨工通力合作,然後去敲比較友好的廠商製作」,「至少有一半以上經費都先欠著,等選後再給」。

文宣的四大部門每天集體開會是常態,甚至一天要開好幾次,先想創意,再決定是要做成紙本文宣、還是拍成CF,通常一支影片製作成本約在三十萬元左右。

目前在造勢晚會播放的「堅持的路」,就是攝影師一年多來跟拍的結晶,成本甚低。至於開年後的第一支大選電視廣告「女性當家篇」,吳念真再度出馬操刀,從編、導、配音,「都是吳念真,他完全是友情贊助」,徐佳青說。

過去,葉菊蘭曾經提出「三反三要」,陳文茜有「給台灣一個機會」,吳乃仁有「在怎麼野蠻」,羅文嘉有「有夢最美、希望相隨」等膾炙人口的solgan,讓他們成了民進黨文宣的最佳操盤手;但是這一次,從「Taiwan Next」、「台灣第一女總統」、「一路有你,真好」、「公平正義」,到底誰是這些口號的發想者、誰是小英的化妝師?

「其實,所有黨內與競總的夥伴都是小英的化妝師」,「黨工們提出新的idea之後,發言人群與吳乃仁、林錫耀(總幹事與副總幹事)都會加入討論,也有很多被打槍的啊」,徐佳青笑著說,「好的就在這裡拍板,直到做出來後蔡英文才會看到」,換言之,「小英在文宣上是完全授權」,「吳乃仁這次因沒有黨職,也不希望總是站上檯面,所以相關文宣與廣告發布,就由發言人來擔綱」。

熟知內情的人士指出,蔡英文的風格與吳乃仁有很大的不同,「吳乃仁也很知趣」;他們從一開始會討論外界對文宣的反應,必要時還請專業人士或卸任政務官來諮詢,講完後就離開。不過蔡英文在這種非正式會議,很自然就會冒出幾句英語。

「那些聽不懂英語的,久而久之就覺得乏味,參加的頻率就降低,重點是蔡英文這票英語幫還有通關密語,讓聽不太懂英語的人很是頭痛」,核心人士透露,用英語溝通除了是習慣,也有保密的用意,而英語流利如蕭美琴、張祥惠、陳其邁、鄭麗君等人,就成了高層會議的「小核心」,幫忙替蔡英文提意見。

但是不管怎樣,蔡英文還是很尊重民進黨的「專業」,尤其對選舉一竅不通的她,倚賴的成分相當高,黨工要她去走「台一線」,她就去,十一天的行程滿檔,政壇人士慨歎,「這種創意與造勢方式,國民黨永遠也學不來,就算學到了也不想這麼辛苦」。

<2012.01.05刊載於129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