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馬英九出手了,連續兩波重拳,打得新北市長朱立倫內傷嚴重,這是否讓朱想直攻2016總統的計畫破滅,得看朱立倫的本事;只是馬英九壓著朱立倫的態勢將不會改變,而且時間日益逼近朱是否宣布連任市長,多方情況對朱並不利。

1月15日,前新北市警察局長伊永仁的退休茶會,包括議長陳幸進等29名市議員、警友會及各界人士數百人到場歡送。還有一年任期的伊永仁提前退休,讓警界相當震撼,伊表示,「退休確實有點急促,主要原因是去年捍衛預算,最後順利通過,任務告一段落,才做此決定」。

事情是如此嗎?「當然不是」,知情人士指出,主要乃馬英九與朱立倫在新北市警察局長的人事案爭鬥激烈,隸屬前警政署長姚高橋人馬的伊永仁,不屬於馬系統(警政署長王卓鈞),亦不屬於朱系統(副市長侯友宜),在不想成為夾心餅乾與政壇鬥爭下的犧牲品,於是「爺們不跟你們玩了」。

伊永仁為警大36期畢業,是王卓鈞(40期)與侯友宜(45期)的學長,2010年五都改制,自警政署副署長轉任市警局長。有鑑於年底就要市長選舉,侯友宜又是朱立倫轉攻總統布局下的備胎人選,在朱陣營不能敗選的壓力下,找自己人馬接掌警察局長,是當然的思考方向。

朱立倫及侯友宜心目中的理想人選,是刑事局長林華德,其為警大40期,曾任朱立倫桃園縣長時代的縣警局長,朱、林有淵源,關係也不錯,且侯、林都擔任過刑事局長,對於掌握國內治安與黑道幫派皆相當熟稔。

由於警界系統遍及基層、深入鄰里,對於票源掌握及估票很有一套,尤其在選戰期間,如何透過警政體系,對「特殊人士」運用收放的策略,攸關勝敗至距;此從伊永仁退休後轉任全聯顧問,可知全聯看重「警察局長」的通路與人脈。

至於當林德華被「提報」到警政署,據悉王卓鈞不僅大怒,還把林德華臭罵了一頓。王卓鈞與林德華是警大同學,相關人士指出,王卓鈞對侯友宜及林德華二人非常感冒,侯友宜曾投奔綠營,在扁朝「大紅大紫」,讓黨國觀念深厚的王卓鈞無法接受,特別是扁破例提拔侯友宜,壞了警界升遷的規矩等,王卓鈞都把帳算到侯友宜頭上。

「侯友宜提別人也就算了,偏偏提了王卓鈞的死對頭林德華」,熟稔警界的人士透露,林德華曾向王卓鈞求過官,王一度安排警政署副署長的位子,但是林德華卻拒絕,讓王相當光火。一年半前警界抖出貪瀆事件,林德華提拔的刑事局主任秘書許瑞山甚至被求處重刑,讓王卓鈞到國會備詢時幾乎無力招架,仕途差點被林德華拖累。

警察局長人事案卡住,在於馬英九不讓朱立倫稱心。由於警察、政風、主計與人事四大單位的主官選派,仍在中央手上,警察體系重要性更難以言喻,馬系必須牢牢掌握住;只是,伊永仁一個月前就決定退休,黨政高層卻氣定神閒讓這個位子懸缺多時,擺明要「慢條斯理」壓制朱立倫近來的強勢逼宮。

藍營高層人士表示,「不論朱立倫運作侯友宜可以成為備胎,或者先前傳出朱立倫可能改披戰袍參選首都市長等,都是朱立倫陣營要尋求解套的方法」,「馬的態度很清楚,朱立倫既然做得好,沒有理由不參選連任」。

然而,朱立倫不排除直攻總統,卻仍要馬英九在中央先處理接班問題,「包括朱上吳(吳敦義)下,侯友宜、李鴻源等人參選新北市長,或是朱先轉戰台北市長,再徐圖總統大位」。

高層人士指出,馬英九很難讓朱立倫轉戰首都市長,畢竟此舉將使朱成為首位擔任過北北桃等直轄市長的超級明星,現在不僅桃園縣還埋有朱立倫的暗樁,於新北市也在擄獲人心,連警察局長人選也敢於向中央挑戰,若朱再擔任台北市長,儼然成為超級大諸侯,馬英九的最後兩年任期要怎麼過?

因此,馬英九不動如山,也不想跟著朱陣營的步調表態,馬團隊則是在檯面下對朱進行整肅;在馬系心中,朱立倫「以下犯上」、「逼宮甚急」,都是僭越之舉。

有政壇人士爆料,新北市政府某一級主管近日私下詢問朱立倫,「市長與馬總統關係如何?」朱不假思索的回答,「還好」。這個還好二字,聽在官場打滾數十年的官員耳裡,簡直就是被打入冷宮的字眼;這位人士感嘆,做為下屬,與長官的關係只能「好」,根本不能存在只有「還好」。

其實,「新北市警察局長人事案,並不難處理」,政壇人士說,「只要將伊永仁與林德華的職位互調即可」,「伊轉任刑事局長一年後功成退休,朱立倫則是得到他想要的林德華」;問題是,「朱立倫有找過馬英九商談過這件事嗎?有給王卓鈞一個招呼嗎?」

現任警政署主任秘書的陳國恩,被認為很有機會接掌新北市警察局長,他是警大44期,是侯友宜擔任警政署長時的公關室主任,但他被歸為王卓鈞的人馬。政壇評估,如果陳國恩去了新北市,隱形的任務就是擔任監軍,屆時朱立倫的行蹤,可能更鉅細靡遺的攤在馬英九的辦公桌上。

資深人士表示,朱陣營犯了一個錯誤,就是以民進黨慣用的手法,在國民黨內進行鬥爭。「如果說民進黨是先喊先贏,那麼這招在國民黨內鐵定不管用;如果民進黨是敢的夾去配,在國民黨內則要表現出欲拒還迎。」換言之,朱陣營公開操作2016,而不是在宮廷裡運作群臣百官,讓保有朝代思想的國民黨高層極為難受。

在伊永仁退休、政爭卻暗潮洶湧之際,另一個重拳打在朱陣營的,是網路報「風傳媒」爆料,朱立倫岳父高育仁旗下的威創科技,去年十月以低於底價的六五折低價,搶下海軍拉法葉艦換裝天劍二海射型防空飛彈系統之關鍵零組件採購案,朱立倫雖說「沒聽過此事」,但逼得高育仁關機不回應,引發外界諸多聯想。

朱立倫對外聲稱,「他知道這類傳言、影射都會層出不窮,因為只要參選,不管十萬八千里都會扯到」,問題是,這麼專業與層級不低的內容,在野黨很難取得,即使是綠營爆料,亦不會選擇把訊息丟給媒體。那麼,政界合理的懷疑,是馬朱的內鬥,比外界想像的還要激烈。

不只人事案與賣軍火,朱立倫的「三環三線」被批跳票,北市You bike與新北New bike自行車無法通用,「黃金雙子城」政見被指為欺騙選民,而花了56萬元買報紙廣告一事也被揭露,可見朱陣營的許多政策與清廉,都被高層鎖定,變相使得朱伸展的空間大幅遭到限縮。

朱立倫因維基解密而得罪馬英九,並在市長任內就徐圖高位關鍵是馬朱關係始終未有改善馬幫後續還有多少狠招要看朱立倫的接招功力了

<2014.01.23刊載於140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