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謝長廷真要拔劍再戰江湖嗎?他三批民進黨「對中政策檢討紀要」,話語雖然溫和,但字句珠璣,甚至在檢討紀要出爐前兩天還投書媒體,向黨中央喊話,希望主事者展現包容力與反省力。

一月九日晚上,民進黨中央黨部記者室燈火通明,鍵盤的答答聲伴隨凝重的空氣,然而一份被謝長廷認為「內容不明確,沒有讓人民很有感」的檢討紀要,卻讓各大平面與網路媒體記者通宵達旦的打稿,到底是在寫些什麼?

果然,媒體有興趣的不是六千多字的紀要內容,除了黨內天王們對紀要的反應報導外,主要圍繞著與謝長廷有關的議題,包括後續是否會舉辦中國政策大辯論、時間點、議題設定與形式為何,尤其是謝長廷要不要參選下屆黨主席?

謝長廷說,「我覺得我還沒有決定」;不過,黨內幾乎認為謝長廷將會參選,而且與蔡英文結盟的態勢愈趨明顯,甚至指陳「兩階段結盟」正照著劇本走;從柯文哲是否入黨一事,英、謝二人的立場雷同、發聲時間點巧合,頗有相挺意味,似乎他們欲拉下蘇貞昌已經指日可待。

事情有這麼簡單嗎?一位熟稔謝長廷思維的人士,對於本刊詢問謝是否有意圖謀黨主席時,沉默了三秒鐘後說,「謝長廷不選的機率大於要選」,「謝長廷意不在黨主席」。

果真如此,兩個太陽-蘇貞昌與蔡英文不排除於五月正面對決,除非蔡英文不想重返「北京城(中央黨部)」;但是,蔡英文若獲得謝系的奧援對抗蘇貞昌,仍有不小勝算,特別是蘇搞了九場「華山論劍」後的結論,讓謝長廷「很不滿意」,應該能成為謝藉以「棄蘇擁英」的理由。

親謝人士坦言,謝長廷對蘇貞昌的表現感到「失望」,但仍給予「黨主席」相當的尊重,以受訪、而非主動召開記者會的形式,回應他對檢討紀要的不滿,或許讓蘇系解讀謝的動作上感到善意。

重點是,這也是謝長廷投給蔡英文的訊號彈,間接表明他不一定會繼續在2016年支持蔡英文角逐總統,在棄蘇與挺英之間,「沒有直接的關連。」該位人士直言,謝長廷在蘇貞昌上台後,表達不會扮演阻擋蘇貞昌搶攻總統的絆馬索,並期待蘇能展現魄力,勇於處理對民進黨執政之路最大的障礙-兩岸政策。

然而事情的轉折點,在於謝長廷拋出憲法共識、憲法各表以來,即使蘇沒有做為,但是蔡英文也毫無進展。

兩年前蘇蔡爭逐總統黨內初選,蘇提出台灣共識,蔡則標舉「合而不同、合而求同」;直到雙英決戰,蔡調整兩岸政策的主張為,「台灣是中華民國、中華民國是台灣」,但基本上,「這些都是空的」,相關人士認為,謝的憲法共識,是個可以、也已經「在操作」的程式,「如果謝不支持還泡在空泛理論的蘇貞昌,也沒有基礎力挺一樣走不出泥沼的蔡英文」。

謝長廷講得含蓄,「憲法各表可以被討論、被批評,更可以被修正」,但前提是,黨內派系幾乎沒人敢碰,謝長廷要的是,「有意參選總統大位者,請挑戰我的憲法各表」,「如果你能說服我,我就支持你」,「迴避憲法各表這個可行性的操作公式,無法扭轉民進黨在兩岸政策的劣勢」,如此,重返執政不僅如海市蜃樓,民進黨更可能成為萬年在野黨。

換言之,謝長廷傾向不欲為任何黨內天王作嫁,去掩護或擔任未來總統候選人側翼的工作,他認為,蘇、蔡有必要提出自己的論述。謝長廷曾期待,憲法共識能成為蘇貞昌任內觸動中國政策修正的燃媒,但蘇既然不願接受,就輪到蔡英文的態度與做為,亦必須在黨魁的位子上面對憲法共識、處理中國政策。

如果蔡英文選擇與蘇貞昌同樣的迴避態度,謝長廷勢必不會對兩人抱任何希望,若蔡英文爭得黨主席,認真踏實的研商一套可以對付老共、也能在選戰時行得通的中國政策,擁有戰力的謝系軍團,不會錯過支持蔡英文。

然而,蔡英文得自己出來參選黨主席,並非是謝長廷擔任黨主席。畢竟,「謝主席」的憲法各表,如果不被總統參選人的蔡英文接受,還是白搭;至於蘇貞昌的最後機會,則端視後續黨內辯論的結果,這也是謝沒有批死華山論劍的伏筆。

當然,蘇、蔡若認為自己實力夠強,也可以不必理會謝長廷,繼續模糊迂迴的閃躲中國政策;只是,有志大位者,都不能忽略謝長廷的實力,而且沒有謝系奧援,到哪都會跛腳。

<2014.01.16刊載於1402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