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謝長廷曾經說過一句話,「你在忍受他的時候,他也在忍受你」,用來對照民進黨與柯文哲的現況,確實非常貼切。從蘇貞昌、呂秀蓮、顧立雄等人忍受柯文哲的高民調與不受拘束,柯文哲何嘗不也在忍受他們的冷言與輕蔑。

柯文哲於2月17日正式向台大醫院告假一年,未來不排除直接宣布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換言之,柯文哲「忍受」蘇貞昌大半年處理不了「在野聯盟」之後,決定不再等待。事實上,「不加入民進黨」一向是柯文哲的初衷,他只是期待民進黨以共推方式,由他代表在野陣營迎戰國民黨連勝文。

根據本刊獨家取得柯文哲委託趨勢公關,於一月中所做一份未公開的民調顯示,以「無黨籍」對戰連勝文時,柯文哲竟然以58.3%,領先連勝文的25.9%達一倍之多;如果柯文哲以「民進黨」身分對戰連勝文,仍以53.2%,領先連的28.6%。

該份民調也同時針對民進黨內五位參選人做調查,支持度依序為呂秀蓮、顧立雄、許添財、姚文智及周柏雅;但若是加入與連勝文的對比式民調,則是顧立雄與連勝文在膠著之中,其他四位參選人與連都有明顯的差距。

倘若柯文哲加入民進黨,均以超過四成的支持度,遙遙領先其他綠軍五位參選人,而受到衝擊最大的是顧立雄,這或許可以解釋顧對柯的瑜亮情節,還要「柯不要吃民進黨豆腐」等酸葡萄言語。

既然以「無黨籍」的優勢、要勝過「民進黨」,柯文哲當然以無黨籍身分參選,這也是任何政治人物都會做的選擇。現在的問題,就回到民進黨本身,要不要推出黨提名的候選人?若要推,選戰將成為首次有兩組泛綠人馬參選;若不推,黨中央要如何勸退以呂秀蓮為首的「堅持參選派」?

二月十九日,也是柯文哲可以代表民進黨參選的最後期限,他不在這一天加入民進黨,黨員資格將不符合入黨期限規定。但令人難以理解的是,民進黨與柯文哲竟互相忍受到最後一刻才分道揚鑣,說實話,雙方應該是兩不相欠。

只不過,民進黨忽略這位民調都高於黨內任何一位參選人的柯文哲,不積極處理「在野大聯盟」,反而是放著不管,或者說是無力可管,甚至有意營造「入黨期限到了,是你柯文哲不加入民進黨,而非民進黨對你無情無義」的觀感。

其實,「柯文哲現象」說穿了,就是民進黨內的資深政客放不下的老大心態。以柯文哲在任何機構所做的民調,他可以大方地加入民進黨,循黨內機制一一幹掉這些在政壇打滾數十年的「前輩們」;他不願入黨,除了無黨籍可以擴大支持圈,還有一個理由就是:「找回人民對民進黨的熱情,但是在蘇貞昌的領導下,我還看不到」。

去年十月,柯文哲第一次面見蘇貞昌,不過,全程是由秘書長林錫耀與柯對談,蘇一句話也沒說、正眼也不瞧柯文哲;兩個月後,柯、蘇再見,蘇的態度明顯較第一次熱絡許多,可能是柯文哲的人氣始終居高不下,「蘇已經不能不正視柯文哲的存在」。

老大心態不只蘇貞昌有,呂秀蓮、沈富雄等人的潛意識裡也有,幾個月的初選行程下來,「民進黨的正規軍,竟然打不垮柯文哲的雜牌軍。」為了防堵柯文哲,反柯陣營先是對他冷嘲熱諷,不是說他是反對運動的一張白紙,就是譏諷他沒有行政經驗與能力。

然而,眼前柯文哲支持度仍一枝獨秀,反柯陣營開始針對柯的幕僚進行「撒鹽」,指林世嘉被台聯開除,張益贍、楊蕙如等都非善類等等;「什麼人都能用」的柯文哲,耳根子畢竟不輕,不易受人操弄擺布。

自己搭小黃跑行程,隨時隨地與運將聊開,柯文哲從這些專業駕駛人口中得到結論,當選市長第一件事就是打掉忠孝西路的公車專用道;他沒有隨行助理幫他過濾電話,他跑行程常常「遲到」,因為他更常被台大醫院call回去看診與開刀。

「當醫生三十秒就要決定一個人的生死,他們(反柯陣營)對我的言語羞辱,在我看來也不算什麼」,還有不太認識柯文哲的人會抱怨,「柯為什麼不像其他政治人物用熱忱的眼神注視著我?」但其實,他有些許「亞斯伯格症」;然而,就是這樣的柯文哲,才能治療毫無作為及與民意脫離甚遠的民進黨。他控制意志忍受著這個黨,但從今天以後,他將做他自己的柯文哲。

<2014.02.20刊載於140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