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318學生運動衝進立法院,針對國民黨閹割服貿審查,發起連串抗爭行動,創下歷史上國會殿堂首次被占領的「慘劇」。這是繼1990年三月學運要求全面民主化以來,最大規模的學生運動,當年在「野百合學運」擔任決策小組召集人、現任民進黨桃園縣黨部主委的鄭文燦,3月21日接受本刊專訪時說,對於此次「太陽花學運」石破天驚之舉,「至今為止沒有可挑剔之處」。

鄭文燦說,每一場學運的背後,都有歷史背景做鋪陳,野百合學運前一年是天安門學運,爭的是中國的民主化,那一波浪潮從東歐吹到亞洲,台灣當時適逢總統選舉,對於由萬年未改選的老國代來選總統,讓學生覺得不可思議,認為這有違民主制度。當時學生抗議的對象是老國代,雖然我們要求與李登輝總統對話,但其實李是真正的受益者。

「318學運的歷史背景,就是兩岸服貿協議。第一,因為它簽得不清不楚,黑箱作業讓人起疑;第二,國民黨破壞朝野協商,罔顧民主程序,剝奪人民選出的代議士參與討論的機會」,不過,鄭文燦認為,上次李登輝總統是受益者,此次學運抗爭的對象是馬英九總統,對其統治是完全不信任,這樣的訴求對馬極為不利,所以他恐怕不會像李登輝這麼容易「妥協」。

鄭文燦表示,就學運的角度,318學運至今的表現可圈可點,雖然一開始是衝突的場面,但是很快的他們知道應該如何進行下一步動作,包括指揮、策畫、文宣、後勤、糾察等分組,都陸續建構起來。重點是,「這次的訴求很簡單、清楚,就是服貿需實質審查、抗爭是理性非暴力。一場運動的成敗與否,訴求點是最關鍵的」,「這些他們基本上都做到了,所以沒有什麼可以挑剔」。

鄭文燦亦看好這場運動的未來性,「學生讓人民普遍認為是一股社會良心,因為沒有受到政治力的汙染,社會給予的支持會很強,所以只要堅持下去,執政者通常不敢輕忽這股力量,妥協的機會很高」;他表示,「318學運還是要與政治力作區隔,即使我是民進黨員,還是認為學運要有自主性,政黨只能在旁邊給予呼應,當年野百合也是如此,我們同樣與民進黨一人一邊。」

鄭文燦說,當年野百合的處境比318學運還要不堪,資訊不像現在發達,文宣還要自己出錢印,很多民眾不清楚學生到底在吵什麼?也有很多的質疑、揶揄、甚至抹黑,這些負面的、會打擊學運士氣的都會層出不窮;但學生們只要想,當政者之所要攻擊學運,「因為他們不敢面對學生的訴求,才會從側面去抹黑」。

鄭文燦歸根究底認為服貿協議一路走來馬政府就是荒腔走板在國會運用各種議事策略強渡關山政治上不聰明的安排」,這都再度讓人懷疑,馬英九是否真與北京有所承諾,除了經貿協議、連台灣的民主也一起葬送?

<2014.03.24刊載於141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