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第12屆考試委員名單5月7日出爐,21位委員人選,有10人被續提;新提名的10人中,9位是博士,台大與政大系統出身有6位,且有8人現職為教授,讓馬政府「教授治國」的招牌更為醒目。

全部試委總計18人具博士學位,台大與政大幫就占三分之二,資深人士表示,「如果說,監委多具馬系色彩,則試委的金系色彩就更為凸顯。」

本屆考試委員在2008年行使同意權時,19位被提名人全數通過,由於當時前一周監委同意權被刷掉三人,令馬英九親自督軍;不過令馬最掛不住面子的是,院長人選張俊彥被提名後,難擋朝野的猛烈砲火,因而自動放棄提名,既然最大的石頭已經搬開,就沒有再對較具專業性的考委部分刁難。

然而,即使如此,本屆考試委員並非都一帆風順,黃俊英在今年一月過世;黃富源2012年3月轉任行政院人事總處處長;邱聰智被質疑出版教科書乃圖利自己,也於2012年自我請辭;蔡璧煌2010年調任保訓會主委;吳泰成2009年接掌人事行政局,2012年申請退休;李慧梅則是在2009年8月率先請辭,因她曾被國民黨團列入「待修理」的黑名單之中。

據指出,現任11位試委的爭議性較小,政治色彩也不濃厚,且各有專精,從憲政、教育、人權、語言到考銓制度、考選事務及原住民權益等均有兼顧,任內亦沒有不良紀錄,均有望再次於同意權上過關。

院長人選伍錦霖不令人意外,倒是副院長人選高永光儼然是匹黑馬,高是馬英九的北市府顧問,多次選戰都擔任學界輔選要角,是政治色彩較突出者。關鍵是,早年他任公審會主委時,就有「公投殺手」的封號,六年前轉任考委後行事漸趨低調,但被提名為副手,是專業使然、還是負責監軍,耐人尋味。

至於10位新試委,就不能保證都能全數過關。除了王金平人馬周萬來,警界高層謝秀能,因具有特殊專長,較不會受到立委掣肘,其他8人恐要被國會「抽絲剝繭」審查一番。

其中,王亞男為新黨推薦,曾是該黨2012年不分區立委第三順位,意識形態可能會受到挑戰;以交通專業出現的馮正民,已被部分綠委點名「嚴加看管」,他曾是文林苑的協調小組成員,在高鐵及台鐵的營運亦有觀點,他贊成交通部在北宜鐵的「去直取彎」做法,使其包括都市更新及國土規劃都面臨質疑的壓力。

台大教授蕭全政,可能在審查會時也不會太好過,台聯黨已磨刀霍霍,對於蕭曾投票封殺台聯所提ECFA公投案,質疑公審會是中選會背後的幽靈,屆時他與該黨立委一番唇槍舌戰勢不可免。世新大學教授周玉山的政治色彩亦極為深藍,在「護憲」與「課綱」的立場與王曉波、張亞中等人接近,亦出席新同盟會活動,被在野黨列為「重點對象」。

不過,這些被點名的試委,若能站穩國民黨的底線,要獲得藍營立委支持應該不能,在黨政一體下,馬英九不再如六年前般疲於奔命,擔心後院失火,甚且必要時祭出黨紀,仍能夠輕舟過萬重山。

 

第十二屆考試委員提名名單

姓  名

年齡

現  職

專業背景

伍錦霖

66

考試院副院長

公共行政

高永光

60

考試委員

考選事務

何寄澎

64

考試委員

語文評量

李  選

63

考試委員

考試制度

張明珠

62

考試委員

人權性別

陳皎眉

62

考試委員

心理學

趙麗雲

62

考試委員

教育政策

蔡良文

59

考試委員

考銓保訓

詹中原

59

考試委員

人事制度

浦忠成

57

考試委員

原住民

黃錦堂

57

考試委員

憲政法制

王亞男

62

台大森林系教授

農業生態

張素瓊

60

成大生命系教授

食品營養

馮正民

60

交大運研所教授

交通運輸

蕭全政

59

台大政治系教授

政治經濟

周志龍

55

台北大學都研所教授

國土規劃

黃婷婷

54

清大資工系教授

資訊工程

周萬來

62

立法遠副秘書長

國會運作

謝秀能

66

前中央警官大學校長

警政制度

周玉山

63

世新大學口語系教授

中國研究

楊雅惠

58

金管會委員

金融管理

整理李彥謀

<2014.05.15刊載於141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