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蔣偉寧踉蹌下台,教育部長暫由次長陳德華代理,7月16日他自己表態「不適合扶正」、「行政院很快就會找到新的人選接任」;17日,教育界出身的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亦表態,「絕對不是我」、「教長恐難產」、「大家都很怕、沒人敢來」。

一個說「很快」、一個說「難產」,也許都沒有錯,但沒人敢來恐非事實。據瞭解,蔣偉寧前腳剛走,即有多路人馬爭搶新教長,覬覦部長之位者如過江之鯽,不無可能因競爭激烈而難產。

消息指出,行政院長江宜樺希望由陳德華代理部長,先度過「特招」與「二免」的衝擊,俟八月初或二次臨時會結束後,連同客委會一併公布新任首長名單,亦不排除思索小幅調整內閣的可能性,以因應國會新會期的預算審查壓力,並為年底選戰固守屬於藍營基本盤的教育與客家票源。

 

被媒體點名者皆已見光死

陳德華扶正機會不能說沒有,但是他曾患白血病,透過骨髓移植才撿回一條命,多年前任職高教司長,身體復原後,於2012年6月升任常務次長,2013年10月轉任政務次長,是政大教育博士,在圈內被泛歸為藍營主幹。雖然他目前行情不夯,但是若多方人馬僵持不下、又能在十二年國教時值兵馬倥傯時穩住陣腳,不無成為新教長的黑馬人選。

已經被媒體批露的其他三位人選,包括交大校長吳妍華、教育部次長黃碧端、台北市立大學校長戴遐齡等,據傳接任的可能性皆不高。

此外,洪秀柱有來自立院系統的加持,外傳她的意願不高,國會之所以有人力推,一是為她兩任不分區屆滿後預留退路;然而部長為政務官,保鮮期短又易折損,立委則是能到2016年初,她也為再次投入區域選舉鋪路;另有一說是將洪秀柱拱去教育部,某些資深的藍委還能爭取副院長,為未來擔任院長做準備。

接近馬金系統人士指出,台南大學校長黃秀霜其實是最合適的教長人選,只是黃秀霜還未等到蔣偉寧陣亡,就先接受徵召參選台南市長,已經不可能棄選戰而入閣;否則,她應該是馬金心目中的第一人選。

 

三位實力人物短兵相接

較有希望接任部長者,其實是另外三位較具實力者,背後各有支持力量,已在檯面下進行短兵相接。一是政大校長吳思華,交大電信工程系畢業、政大企管所碩、博士,他於2006年接任政大校長,兩任八年恰好於今年屆滿,升任部長時機極佳,且其前任校長鄭瑞城也擔任過教育部長,他能否創下政大前後任校長皆任部長的紀錄,有待高層拍板。

有人則認為吳思華恐與蔣偉寧類似,亦即非國教系統出身,對於十二年國教仍只有被動接受的份;但是擁有「政大」這個有利的招牌,依然尾勁十足,外界皆不敢小覷政大幫的勢力。

有些教育團體殷殷期待能由國教系統人士出任教長,則嘉義市長黃敏惠不無是人選之一,部分傳統黨務系統亦在運作中。事實上,黃敏惠入閣的傳聞在她第二任期就一直不斷,包括擔任行政院副秘書長、政務委員等,這次教長出缺,挺黃派又把腦筋動到黃敏惠身上。

然而這個思維,仍與選舉息息相關,如果黃敏惠在卸任前「提前」入閣,就由前青輔會主委陳以真代理市長,並藉此打年底市長保衛戰,只是此模式在地方引發不小反彈,始終成不了局。黃敏惠曾任立委,有教育部官員對黃敏惠這個可能的人選持樂觀態度,如果國民黨能「解套」黃敏惠任期的困局,將是近年來由具有民代與地方首長經驗者入主教育部的鮮例。

 

教育系統期待黃敏惠林騰蛟

不過,許多教育部體系人士期待的夢幻人選,是現任新北市教育局長林騰蛟。「聰明、靈活、有sense」,是許多人對林騰蛟的印象,雖然新北市在今年免試入學受到批評,但北北基入學區主要是台北市主導,要歸咎於林騰蛟的責任不多。

問題是,他屬於朱立倫的小內閣,朱的新北市府「暗藏」著這麼一位高手,官員表示,「馬江若向朱立倫求才,不就當場被比下去了嗎?」除非馬、朱談妥,否則林騰蛟出線有其難度;然而以目前的情況,並不樂觀,這使得熟悉部務,較能無縫接軌的林騰蛟,有待高層一番拉鋸。

 

 

黃玉振裸退客委會真相成謎

七月初裸退的客委會主委黃玉振,時值馬英九出訪中南美洲,原本預計兩周後發表新任主委人選,卻遲未公布,有消息指出此仍是馬政府選舉考量,擔憂新竹地區客家選票有狀況,因此暫時擱著以調節壓力。

而盛傳馬英九屬意由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接任,然而部分內閣與立院系統強力反彈,曾經在2012年總統大選,為客家選票立下汗馬功勞的前新竹縣長鄭永金,據稱遭到高層割愛。

黃玉振是馬政府的四朝元老,被稱為「黃埔一期」,苗栗客家出身的他,早期屬吳伯雄系統,2005年馬王爭奪黨主席,黃玉振從那時起力挺馬英九,忠心耿耿以致他的客委會主委一向穩如泰山;但是黃因家庭因素,政務、家務兩頭燒,在2千多個日子之後,終於得償所願,可以回家陪妻子吃飯。但也有負面消息指出,黃玉振乃某些個人問題被特定媒體鎖定,不得不請辭。

無論如何,誰接客委會新任主委,外界仍然好奇。據瞭解,現任中央社社長樊祥麟是高層考量的人選之一,主要是顧及到客家電視台的傳播功能,不過客委會內部卻有不同聲音,樊祥麟似有卡住跡象。

 

客委會主委演變為南北戰爭

馬政府的另一人選是台灣戲曲學院教授鄭榮興,亦曾任該校校長,苗栗客家人,去年榮獲客委會「客家貢獻獎」之「終身貢獻獎」,還是馬英九親自頒獎。他擔任團長的「榮興客家採茶劇團」,戲劇已進入國家劇院表演,他也帶領客家戲走上世界舞台。

然而,客委會主委一職自民進黨政府時代,即多由「北客」人士出任,此次包括范姜泰基、樊祥麟、鄭榮興皆有雜音,馬政府以北客為優先的思維,令南客備感委屈,相關人士指出,客委會主委爭執不下,似有演變為北客與南客之爭。

南客的政界人士認為,北客算是票源穩定,除非國民黨放棄南部,否則尋找南客背景者出任主委,對南北平衡及選戰應是利多於弊。然而馬政府是否不再「近親繁殖」,而有令人耳目一新的人選,還待觀察。

<2014.07.24刊載於1429期新新聞周刊>

 

按: 本文刊出後不及一周,行政院宣布吳思華接教育部長,數日後公布劉慶中接客委會主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