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

大專畢業生至企業職場實習方案,到底成效如何?從去年四月一日到今年九月底的第一階段,總共花費一百0八億元,全數由「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計畫」的特別預算支出,先期曾飽受立委的質疑與炮轟,認為該方案無助於解決失業問題,而且沒有後續配套措施。

教育部七月初再提出第二階段,時程從一年縮短為半年,補助金額從二萬二千元減少至一萬元,總經費為十八億元,祇有補助人數維持三萬名不變。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李彥儀表示,由於國內經濟逐漸復甦,但是考量就業情勢還不明朗,因此仍繼續對畢業潮可能增加的青年失業預作因應。

李彥儀指出,教育部曾委託師範大學針對該方案進行調查,有九成以上企業認為此政策有助於增加僱用大專畢業生的誘因,也有助提昇大專畢業生就業能力;八成二企業贊成政府續辦第二階段;八成一的企業願意繼續留用實習員;近六成願意為實習員加薪,這些都是第一階段的成效,也是第二階段續辦的動機。

有外界質疑參與該方案的企業,皆以行銷或客服等居多,這些行業例如保險、房仲、汽車銷售等,平時員工流動率就高,需才也相當孔急,而且進入門檻不高,因此教育部的方案並未真正落實到相對穩定的工作行業上。

李彥儀表示,事實上各行業職缺比都盡量尋求平均,比例最高為製造工程,其次才是行銷業務,倒是教育傳播類與客服比例較低,約十%左右,與外界認知稍有差距。她指出,與真正的失業人口及失業率相比,教育部該方案輔導就業名額僅有三萬名,主要目的並非要降低失業率,畢竟杯水車薪,反而是此方案卻有一些意外的收穫。

首先,該方案讓學校與企業建立聯繫平台,學校不再祇是供應學生知識的場所,更能針對目前職場與社會動態,提供學生多元的就業資訊與技能。特別是經過一年的實習方案,學校在課程選材、系所增減、教學品質等,都加以重新思考,而不是「盲目培育了更多失業的學生」。

其次,當「一座良好的交流與溝通橋樑建立的同時,也為學校搜集校友資訊提供了有力的支援。」李彥儀認為:「校友與學校關係都非常密切,成為支持學校發展的重要力量。」不祇學校的績效能從校友表現進行觀察,諸如企業徵才、政策擬定、社會需要等,都是該方案實施後的另一項優點。

事實上,該方案是前年金融風暴,失業率攀升後,馬政府亟欲搶救的指標之一,教育部當時所分配到的經費,也被要求提出降低失業率的政策。當時教育部長鄭瑞城委由政務次長林聰明主持,由於林聰明曾有教育部技職司、勞委會職訓局、經濟部等經驗,因此該政策也被戲稱為「林聰明方案」,因為他把職訓與就業的那一套方法移植到教育部。

曾有報導指出,政府提供二萬二的薪水,等同於以免成本的方式,讓企業進行徵才,並壓低就業生的薪酬,且實習員沒有可學習進步的職場經驗及專業技能,平白無故浪費一年。李彥儀直呼很可惜,她認為大專畢業的實習員必須建立正確的觀念與健康的心態,畢竟真正的職場相當現實,實習員必須盡最大的可能創造自己最大的價值,她也認為所謂浪費時間應該並非多數,因為有高達九六%對職場環境表示滿意。

李彥儀強調,企業必須經過政府跨部會審查小組審核通過,必須是合法立案、是勞保投保單位、沒有大量解僱員工、沒有職災通報在案者,方能成為該方案的合格企業,而且教育部也定期訪視企業,或者與學校進行聯繫,隨時掌握資訊,必要時也會提供協助。

不過,對於高學歷高失業率問題,例如碩士與博士等,教育部目前尚未針對此部分有相關輔導就業的計畫。對於學校是否淪為人力派遣公司,教育部認為每間學校分配到的實習名額其實不多,不能與之相提並論。

這個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實習方案,在去年一陣預期失業性心理的恐慌下推出,或許內容不是最完美,但起碼暫時解決人心的不安。有著政府政策支撐,大專畢業生不論繼續升學、入伍、還是找工作,都未出現畢業潮集體性的混亂,應是該方案的最大效用。

隨著景氣回溫,就業市場逐步熱絡,教育部的第二階段結束後,整個方案很可能將走入歷史,被編入教育部的檔案中,當然也是曾經接受此方案者的共同記憶。

 

 

第一階段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實習職缺數分類表

職務類別

職缺數

百分比

行銷業務類

18,777

22.59%

其他專業類

13,236

15.93%

客服支援類

9,190

11.06%

教育傳播類

9,058

10.90%

管理與財經

11,605

13.96%

製造工程類

21,239

25.56%

總計

83,105

100.00%

整理:李彥謀

 

大專畢業生至企業實習第二階段流程表

申請流程

1.第二階段平台登錄申請

 

2.經資格審查合格

 

3.登錄職缺與薪資

 

4.媒合進用作業

媒合作業

1.實習機構與合作學校簽訂實習契約

 

2.至平台查詢實習員資料

 

3.通知面試並簽定僱用契約

 

4.至平台登陸進用資料

 

5.俟合作學校完成審查後開始進用

整理:李彥謀

<2010.07.2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