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灣的機場在今年可謂「多事之秋」,除了交通部遭到各方責難之外,政務次長葉匡時與立委羅淑蕾也出現對槓的插曲,行政院長吳敦義還得陪笑臉,感謝「啄木鳥」立委的「擠牙膏」,被指為督導不周的民航局長也因此賠上烏紗帽,由尹承蓬取代李龍文。

從今年三月公布桃園機場在全球排名下滑之後,國內檢討與批評聲浪就不絕於耳,改建與新建航廈的建議更充盈於產官學界;六月初,桃園機場手推車受旅客詬病,相關軟體設備的老舊也被翻出來痛罵,迫使馬英九總統親自前往視察,並確立多項整建方針;六月底,機場空橋突然斷裂塌陷,貽笑國際;七月,羅淑蕾揭發「機場變酒家」,讓桃園機場整體形象幾乎崩潰。

六月中旬,台北松山機場與上海虹橋機場達成首航,讓一度沒落的松山機場起死回生,然而松山機場的設備更形破舊,跑道嚴重不平整、空橋設計不佳、大型航機無法停靠,未來松山還要與南韓首爾金浦機場、日本東京羽田機場對飛,朝「東北亞黃金航圈」的商務機場邁進。但是連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都批評「松山比不上斯里蘭卡」,顯然松山要躋身現代化,還有相當難度的挑戰。

國內三大機場之一的高雄小港機場,情況與桃園、松山不惶多讓,不但腹地小、擴建不易,且航廈面積小、跑道距離短、寬頻網路速度慢,三月初還發生塔台航管因為接電話,「忘了開啟跑道燈」,嚇壞日航機師;如今不但有整建小港的呼聲,更有遷建新機場取代小港的腹案,都對小港機場的未來增添不確定性。

在台中,市長胡志強於七月初,針對清泉崗機場建設發展緩慢,以高分貝抒發不滿情緒,並指出中部地區發展快速,原來的機場規模已不合時宜,直言應該有人為此道歉,而且對於重北輕中的機場政策,相當不以為然。胡志強雖然沒有指名道姓,但是明顯地是要由作決策者負責。

伴隨上述主要機場而來的,還有「蚊子機場」的問題也陸續浮上檯面,很可能是下一波「機場政治」的焦點話題。從當初扁政府提出「一縣市一國立大學」的理想,現在逐漸出現面臨招生困境,同樣的,「一縣市一機場」政策,現在也因為旅客量嚴重不足,導致國內航空公司減少甚至取消航班,更被外界抨擊為「空想政治」。若不是有些機場是「軍民共用」,否則早已淪為養蚊子的荒煙蔓草之地。

據統計,台灣地區大、小機場有二、三十座,遍及台、澎、金、馬,密度之高位居世界之冠,二十五縣市就有近一半的十二個縣市及主要離島有機場,民用機場數量較多者,如台東縣有豐年、蘭嶼及綠島三座機場,澎湖縣有馬公、望安及七美,連江縣也有南竿、北竿及東引(直升機場)三座,屏東縣有屏北、五里亭兩座機場。

此外,十一個軍事基地則有八個與民用機場共用,分別是松山機場、清泉崗機場、水上機場、台南機場、屏東機場、花蓮機場、台東豐年機場、金門尚義機場。二00八年十一月,海基會與海協會簽署「海峽兩岸空運協議」,納入松山、桃園、清泉崗、小港、馬公、花蓮、金門、台東等八個機場,為兩岸客運包機航點,都屬軍民兩用機場。

機場的數量多,旅客運的狀況卻不理想,有將近十五座機場的營運呈現虧損,甚至瀕於「閒置養蚊、乏人問津」的窘境,尤其以屏東、恆春五里亭最誇張,不但旅客與員工比接近一:一,而且是「飛一班賠一班」。

去年民進黨立委郭玟成就建議,「使用率祇有百分之一」、每年要耗費七百五十多萬元維護費的屏東機場應該廢掉,但交通部內部至今尚未整合各方意見,民航局則認為「就算營運狀況不佳,但還是有任務存在的必要性,不過也有朝是否發展其他飛航活動,例如作為輕航機訓練場地等方向研究。

一九九六年到一九九七年,是台灣國內航線載客量的最高峰,當時台北到高雄的票價,曾經創下不到千元的歷史低價,而且僅一小時的飛行時間,幾乎打趴票價近九百、但須四個多小時車程的台鐵。後來鐵公路界頻頻抗議,政府為了挽救國營的台鐵與國光客運,不斷要求航空業提高票價,才讓情況逐漸反轉。

000年是國內航線下降幅度最大的時候,每座機場平均衰退超過三成以上,隨後每年持續下滑。二00五年底高鐵通車後,空中航線載客率已幾乎沒有優勢,如花蓮機場十年前的旅客人次曾高達一百五十萬,到去年已下滑到四十萬人次左右;台南機場八年前有一百四十七萬人次,現在則腰斬至七十萬;嘉義機場也曾經超過百萬人次,現在卻已經不到十萬人次,都突顯機場的營運亮起紅燈。

斥資五‧三億元建成的恆春機場,當地觀光客雖然不少,但是由於受到落山風、候鳥影響等因素,飛航條件並不佳,不祇航班經常停飛,不然就是改到高雄起降,或者直接取消航班,不少旅客怕被放鴿子而不敢光顧,惡性循環下,旅客越來越少,蚊子機場的怪現象就浮現了。

除了屏東的兩機場外,澎湖望安、馬祖、七美機場等,也被列入國內航線各機場中最清閒的機場,「尖峰時刻」每小時起降架次不到五架,旅客量最低每小時僅十三人次,使用率都相當低。

有交通部官員不諱言地說:「很多機場的核定,都是在選舉前,機場營運也都是配合選舉考量。」因為機場是龐大顯而易見的建設,容易引起選民的注目,中央與地方首長都喜歡利用蓋機場作為選舉宣傳工具。

祇是,官員批評歸批評,面臨要自廢轄下的航空站,還是「有所不捨」,畢竟蚊子機場還是有預算可以編列使用,而「站長」以下的諸多職位也可以用來酬庸或養老,因此儘管「浪費」的事實俱在,還是儘可能以拖待變。

這種拖延的官僚心理一旦浮現,接下來的就是沒有作為,從民航局對旅客滿意度調查項目中發現,諸多機場的「餐飲服務滿意度最低,但是各航站就是沒有改善的積極態度,政府亦不強力督促,等到陸續爆發機場弊案後,讓人搖頭的餐飲問題才顯現出來,此時的交通部與民航局才要亡羊補牢,正是欠缺以客為尊的心態使然。

沒有服務至上的態度,就影響行政效率,然後就是拖累政府形象與國際競爭力,最慘的就是醜聞與弊端頻傳,不幸的是,這些都在今年陸續被揭發。政府陸續針對相關人士懲處撤職,或許大快人心,但是若沒有切中問題核心予以改正,國內機場問題,恐會如雪球般越滾越大。

 

台灣民用機場列表

名稱

所在城市

性質

台北松山機場

台北市松山區

甲種

桃園國際機場

桃園縣大園鄉

特種

台中清泉崗機場

台中縣沙鹿鎮

丙種

高雄小港機場

高雄市小港區

甲種

嘉義水上機場

嘉義縣水上鄉

丁種

台南機場

台南市南區

丁種

屏北機場

屏東縣屏東市

丁種

恆春五里亭機場

屏東縣恆春鎮

丁種

花蓮機場

花蓮縣新城鄉

乙種

台東豐年機場

台東縣台東市

乙種

蘭嶼機場

台東縣蘭嶼鄉

丁種

綠島機場

台東縣綠島鄉

丁種

澎湖馬公機場

澎湖縣馬公市

乙種

七美機場

澎湖縣七美鄉

丁種

望安機場

澎湖縣望安鄉

丁種

金門尚義機場

金門縣金湖鎮

丙種

北竿機場

連江縣北竿鄉

丁種

南竿機場

連江縣南竿鄉

丁種

東引機場

連江縣東引鄉

直升機場

註一:各民用機場等級,係依照旅次與飛機運輸架次區分

  1.特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達1000萬人次以上,或飛機架次達5萬架次以上。

               僅桃園機場達到此標準。

  2.甲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達400萬人次以上,或飛機架次達4萬架次以上。

  3.乙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達150萬至400萬人次,或飛機架次達3萬架次以上。

  4.丙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達75萬至150萬人次,或飛機架次達2萬架次以上。

  5.丁等航空站:年出入旅客達75萬人次以下,或飛機架次未滿2萬架次。

註二:已廢止機場—小琉球機場、桃園懷生機場、台中水湳機場、龍岡機場、

                  龍潭機場、宜蘭南機場。

資料來源:台灣維基百科網站  整理:李彥謀

<2010.07.2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