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今年的暑假異常悶熱,特別是八月連一個颱風也沒有,寫下台灣罕見的紀錄,這是台灣政壇要變天的前奏嗎?柯文哲在一滴雨水都難下的天龍國,推出他的「柯P新政」,到八月底已有十來項;一個多月後,柯P新政已堆疊到23項,他的政見吸引力及闡述力,較對手來得有賣點,但柯 P能不能在個人光環之外,再靠政見徹底擊垮大連艦隊,成為他「贏的策略」進行式。

其實,這次選戰,柯文哲的一個簡單的概念就是選擇(choice),特別是「價值觀」的選擇,這是他與對手最大的不同。雖然是理工組背景,但柯文哲極有人文關懷,也非常有歷史感;他最常到各地去演講的題目,是「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他也有獨到見解的北市「六大願景」,公義社會、文化城市、健康安全、關懷分享、社區營造與公開透明。他的勝選之道,就圍繞在此六大核心。

民調顯示,台北市民最關注的市政五大議題,依序是住宅、教育、交通、社會福利及治安,特別是前二項,柯、連雙方於細節上有所差異,亦將牽涉到執行面的落實,柯營人士指出,如果柯文哲能夠在社會住宅、合宜住宅、公辦都更等政策對決連勝文,或有可能分辨出他與連勝文「庶民VS權貴」思維的對比,甚至能超越藍綠意識形態的糾葛,直接達陣成功。

5萬戶公共住宅 政府包租包管

由於住宅政策涵蓋面相當廣泛,攸關一般市民與財團間的利益,重點是兩者的視角幾乎呈現對立,而且住宅也與都市計畫有關,包括市政中心是否西進、信義金融中心、南港經貿園區的互動連結都有連帶因素,也與西區的傳統舊部落再造、西門町風華保存,甚至松山機場的遷建改造為河岸森林或是經貿中心,都將牽動選票的移動,例如一殯遷移至山豬窟政策,讓連勝文拿到中山區選票,卻失去南港的支持度。

柯文哲主張「租金補貼、公共住宅」,力主清查所有公地,全力興建公共住宅出租。再者,將重新檢討租金補貼辦法,擴大發放對象。要推動公地蓋公宅,只租不賣,設定公共住宅目標至少五萬戶(約占台北住宅存量5%)。他也提出「包租包管」,由政府當二房東,讓空屋進入租屋市場;亦且要透過公辦都更,取得公共住宅,成立住宅專責機構,負責公共住宅業務。

至於棘手的公辦都更,柯文哲認為,由政府出面,選定確實需要更新的地區,提供住戶的多元選擇,同時要整合居民意願,擬定更新計畫,主動推動更新計畫。過程中,採公開方式遴選建商或營造商。

節能概念的海綿城市積極發展太陽能

公共住宅政策還延伸出節能城市概念,他希望能建設台北市為水冷散熱的「海綿城市」,要讓市區的道路或廣場改成透水性的鋪面且不封死;公共建築必須要是節能省電的綠建築和智慧建築;凡是使用隔熱外牆、遮陽板、隔熱玻璃、省電照明、省電設備的建築,市府會協助融資,給予一定額度的補助,甚至直接從房屋稅跟地價稅來抵扣。

柯文哲認為,台北市還要積極發展太陽能,也是以公開招商方式,由發電廠商來投資設立太陽能電廠。未來更將鼓勵優先採購綠能農場的農漁產品,例如太陽能溫室和風力電場所生產的農漁產品。

高中與大學聯盟 高職與企業結盟

12年國教亂象,激怒了27萬考生與家長,也成了柯、連競逐政策優劣的主戰場,特別是柯文哲女兒在畸形的計分下竟然「高分落榜」,若不是靠特招進入北一女,否則這套「假的12年國教」,絕對會被打掉重建。柯文哲說,沒有免試、免學費;學校和學生沒有在均質與優質化,與消除明星高中的立意背道而馳。

柯文哲主張,政府必須投入更多資源到社區高中,提升社區高中職的辦學績效,並鼓勵發展學校的特色。要改變現行校長評鑑標準,讓績效好的校長留在社區高中高職,協助提升教育品質。高中則必須與附近的大學結成策略聯盟,發展重點科目,打造社區高中的特色。高職則要和企業結盟,發展產學合作的平台,創造高職學生在企業的實習機會。

醫學是強項 救護與照顧體系一條龍

事實上,柯文哲在醫界的領域是對手跟不上的,他可以善用這個強項,從醫療到社會福利制定一套上下游的政策。他提出政府須有緊急救護制度,於公眾場所普設急救設備「自動體外電擊器AED」與普遍急救教育訓練。整合醫療救護體系,市民一旦倒地,馬上可送到適當醫院,或是救護車五分鐘內可抵達。

新政中的「家醫制度」,是要統整家庭完整醫療資料,平時提供預防性醫療服務。遇有緊急狀況,可協助轉診;並且鼓勵台北市的開業醫師成為家庭醫師。倘若一般市民參加家庭醫師制度,將會給予部分補助,弱勢家庭則全額補助。

鑑於台灣邁入老年人口漸多的社會,柯文哲的「銀髮照顧」,認為應該提供以國中學區為範圍的社區型、完整型老人照顧系統。對活動情況差的銀髮族,提供日間托老及附設老人餐廳,並有文康休閒和運動,健康管理和醫療保健諮詢。對於獨居老人與行動不便者,提供到宅服務,包括身體照顧、家務、送餐、購餐服務。

事實上,柯文哲對首都的想像,與1991年世界衛生組織開始倡導的「健康城市」概念不謀而合,這個價值的選擇,迥異與傳統政治人物。始終引領風騷的首善之都,是否再創造一次進步的價值風潮,有待台北市民的選票共譜新頁。

<2014.10.09刊載於144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