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本屆市長選戰,蘇嘉全在山海屯區(原台中縣)贏了胡志強12401票,不過在都會區(原台中市)輸給胡志強44327票,競選總部副主委林仁德說,「此次情況可能有所不同,胡志強在都會區選情較為吃緊,但是山海屯區的領先票數足以彌補,應可驚險擊敗林佳龍」。

事實上,胡志強與黨部在4月初選過關後,大約花了3個月時間整合山海屯區的地方派系,曾經由紅派人士林欽濃、童福來等人發起的「棄胡救黨」聲浪,已經銷聲匿跡,隨著掌門人廖了以舉起歸隊大旗,紅派其他重量級人士-前議長林敏霖、張清堂等人,已積極展現基層實力與動員能量。

攘外先安內 紅黑派統整山海屯

黑派則是胡志強的擁護者,掌門人顏清標始終力挺胡志強,除了兒子顏寬恆是國民黨立委,女兒顏莉敏此次要參選市議員,都需要胡志強的政策配合與資源挹注,地方人士指出,「黑派只要顏清標一聲令下,動作就整齊劃一」。因此包括精神領袖陳庚金、前縣長黃仲生、議長林士昌等,都在基層默默地動了起來;至於楊派楊文欣,也納入胡志強陣營內。

換言之,攘外必先安內,山海屯區的整合完成,戰力大幅提升,9月28日該區競選總部開張,輔選要角一字排開,軍容壯盛。陳庚金擔任榮譽主委,廖了以擔綱名譽主委,現任議長林士昌為主任委員,林敏霖為副主委,執行副主委由4位黨籍立委擔任,包括黑派紀國棟、顏寬恆,紅派楊瓊瓔、江啟臣等;顧問團團長為顏清標,後援會總會長則是張清堂。

派系欲一雪前恥 要在縣區開出亮麗票數

據指出,藍軍在山海屯區的實力,更甚於都會區,2005年縣長選舉,連任的黃仲生政績平平,民進黨對手則是高學歷、政務官、律師出身的邱太三,但是黃仲生在派系合作下竟已近15萬票的差距勝選。2001年選舉,藍營雖有分裂,但黃仲生仍以5萬多票取勝具現任優勢的民進黨廖永來,若加上紅派林敏霖的選票,藍軍仍領先綠軍12萬票。

林仁德指出,4年前胡志強在縣區敗北,一則是胡身體狀況確實不如蘇嘉全,很多地方意見領袖轉支持蘇嘉全,因為「蘇嘉全都來3次了,胡志強還沒看到人。」其次是蘇嘉全在內政部長與農委會主委任內,就經營縣區農民團體與系統,但人情已經還清,此次林佳龍在縣區並沒有蘇嘉全當年的優勢。再者,派系整合,等於一個蘿蔔一個坑,派系大老各擁頭銜,也要固守鐵票區,輸人不輸陣,亦有相互競爭關係,這些利多因素配合,胡志強不會在山海屯區失利。

3大傳統市場 派系雨露均霑

目前問題較大的就是都會區,然而傳統55比45的藍綠基本盤,國民黨並沒有全線潰敗,甚至有倒吃甘蔗的跡象。藍營的最壞打算是,「市區即使輸,也要力求小輸」,現階段將從眷村與軍公教較多的北屯、西屯、南屯,向民進黨的陣地中、西、東、南等區做包抄之勢,若能打成平手就算獲勝。

從劣勢反轉困難度不低,胡志強的市區競選總部將於10月初開幕,依然邀請前市長林柏榕出任主任委員,副主委為前議長林仁德,兩位黨籍立委盧秀燕、蔡錦隆擔任執行副主委,顧問團總團長由隸屬廖派的前立委蔡鈴蘭出任,張派前議長張宏年則是後援會總會長,呈現廣納各派系的團結景象。

由市府官派的3大傳統市場董座,胡志強布局已久,其中魚市場董事長林仁德8月卸任,換上紅派大老林敏霖接掌;肉品市場董事長-黑派郭榮振,已經任職5年;至於擔任果菜市場董事長的蔡鈴蘭,也已2年多。亦即,胡志強能適時給予派系資源,更熟稔的運用職位讓派系不成為掣肘市政的阻力,即使到現在,還未讓林佳龍陣營策反成功或越雷池一步。

老少主委出擊  李耀群、江士良打潛艇戰

地方黨部方面,輔選操盤手為黨部主委江士良,前台中縣黨部主委李耀群也積極串連昔日據點,輔選經驗已逾40年的李耀群,台大歷史系畢業,是副總統吳敦義的學長,2012年總統大選擔任馬吳台中山海屯競選總部副總幹事,早在1972年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參選桃園縣長時,李耀群以輔選小組長嶄露頭角。

58歲的江士良,文化大學政治系畢業,基隆人,曾任國民黨金門縣、台東縣黨部主委、黨中央組發會選舉動員部副主任、主任,以穩健風格著稱,雖然過去與台中縣市的派系未有密切關連性,然其中立辦理黨內初選,於進入大選階段後,謹守黨部分際,以側翼姿態扮演胡志強的輔選角色,未來在青年、婦女、社團的選票區塊上,仍背負鞏固票源重任。

拿手組織戰 複式動員催選票

組織戰向來是國民黨的優勢,此次依然不例外,尤其胡志強面臨對手「做太久」的批評,文宣戰尚處於下風,然而組織戰卻如火如荼地展開,全市625里,已經完成412場固本專案,而隨著胡志強各區競選分部的成立,以及黨籍市議員總部陸續揭幕,將會有上百場的「炒米粉」辦桌登場,這種盯票箱與複式動員的模式,被認為可有效拉抬胡志強聲勢,特別是在山海屯區。

事實上,胡志強擁有行政優勢,在縣市合併後的區長派任,已能一手掌握,他也確實將區長做為平日施政的推手,選戰時成為輔選的前鋒部隊。掌管各區公所業務的民政局長王秋冬,是胡志強的3大核心幕僚之一,妻子朱暖英為現任議員。王秋冬曾任職國民黨部系統,目前轄下的29區區長,已有21人辭去選務中心主任,目的就是要全力為胡志強輔選。

邵曉鈴夫人牌發功 馬英九主席牌出動

至於被視為競選團隊的王牌之一,就是胡志強的夫人邵曉鈴。這位在檯面上沒有正式掛名的人物,已經展開輔選工作。地方人士指出,邵曉鈴與胡志強目前身體狀況都非常良好,邵雖然有些受傷後遺症,但整體上皆無大礙,許多婦幼及社福場合,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其溫柔婉約的形象,確實在輔選上發揮極大作用,更能讓胡志強吃下定心丸。

而在山海屯競選總部開幕時蒞臨的黨主席馬英九,除以實際行動力挺胡志強外,也藉著資源下放、多次讚揚胡志強施政等,嘗試凝聚深藍選票;胡志強感嘆四年前黨中央沒有經費補助選舉的窘境,這次已不會發生。換言之,後勤與組織幾近到位的胡志強陣營,樂觀以對未來兩個月的短兵相接,要阻擋綠軍橫跨濁水溪陣地,也有了浴血作戰的準備。

<2014.10.02刊載於1439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