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在基隆市議長黃景泰被司法料理掉之後,藍營的「分裂選區單純化」任務暫時告一段落。據瞭解,下階段的廝殺,國民黨鎖定「馬吳金三角」6位嫡系人馬(邱淑媞、陳以真、簡太郎、林明溱、謝立功與蔡啟塔)出戰的縣市,展開全力輔選。

宜蘭是金溥聰的復仇之戰

在宜蘭,將由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秘密督戰;素有黨外聖地之稱的蘭陽平原,政績斐然的現任縣長林聰賢,雖然好整以暇,不過對於邱淑媞採取地面戰勤走基層,卻不敢大意,即使民調仍有差距,亦未全面交鋒,氣氛卻瀰漫風雨欲來之勢。

消息指出,宜蘭縣是金溥聰的「復仇之戰」,而且是此仇不報非君子。7月初,金溥聰被綠委段宜康、趙天麟爆出其擔任監委被提名人許國文家族所屬的羅許基金會董事。羅許基金會旗下有羅東博愛醫院、博愛企業與羅許建設公司,許國文的父親許文政,不但是蔣經國的故交,還是現任總統府資政,政商關係雄厚。

兩年前,金溥聰以駐美代表身分,兼任民間的基金會董事,卻沒有外交部的同意文書,以致被譏為「門神」。許國文把金溥聰拖下水,讓他曝了光,這是金最不願意見到的事。國民黨研判,提供該基金會董事名單給綠委的有力人士,應該就是來自林聰賢的宜蘭縣政府。

林聰賢是國民黨的頭號戰犯

許國文數日後聲明退出監委審查,馬政府灰頭土臉,許國文家族「政商掛鉤」的醜聞,成為11位監委慘遭刷下的第一張骨牌。由於許氏家族在頭城鎮大溪蜜月灣開發案,被指「占山海為王」;20多年前的舊案,在2011年通過環評。林聰賢在監委審查的敏感時刻,於臉書發文要求中央重啟蜜月灣環評,掀起之政潮令許國文無力招架。

讓國民黨心驚的是,貌似忠良的林聰賢,過去對於蜜月灣開發案均未表達反對之意,卻在緊要關頭使出「金鎗鎖」,牽制一票馬幫核心人士進退失據,包括金溥聰、立法院副院長洪秀柱、前中央社社長羅智成等,也因此激發金溥聰的鬥志,將宜蘭提升為紅色警戒的一級戰區,林聰賢更被列為必須清算的「頭號戰犯」。

事實上,國民黨「中興宜蘭」的計畫,一直都在馬系高層的口袋中。尤其2009年縣長選舉,馬英九破天荒9次到宜蘭輔選連任的呂國華,結果「馬英九牌」竟然是票房毒藥,令馬顏面掃地。2012年立委選舉,國民黨資深立委林建榮,又敗給民進黨陳歐珀,當時馬政府在「北宜鐵」上的政策反覆,致使林建榮的敗北,宜蘭人很不給馬賞臉。

北宜鐵死會活標的疑雲重重

去年底,交通部再次啟動北宜鐵政策,傳言是馬政府欲與林聰賢打「政策戰」。此案於今年4月「定案」,推翻先前扁政府「穿越翡翠水庫」的規劃,改由南港經雙溪,再連接宜蘭大溪至頭城「截直取彎」路線。然而甫定案,交通部內的雜音甚囂塵上,亦有高層人士不看好,認為「北宜鐵可能蓋不成」。

倘若北宜鐵蓋不成,那麼密集地召開專家會議及地方座談,是在玩什麼把戲?「北宜鐵可以緩解北宜高的車潮」,這是興建北宜鐵的理由,但中央政府的意見尚未整合,且有不可預期的環評程序,此時急著推出,動機啟人疑竇。扁政府時代的「北宜鐵」於2002年規劃,2006年被環保署否決,馬政府的北宜鐵是否重蹈覆轍,外界評估機率不小。

「宜蘭反直鐵」團體指出,當年南港到頭城的直鐵環評若不通過,則南港到大溪的新路線,環評更不可能會過。前者只要開挖12.9公里的雪山隧道,後者要先開鑿21.6公里的「汐雙隧道」,經過六處斷層、包括重光與三功在內的6個煤礦群,還有20多個坑道,皆屬地質脆弱區;至於雙溪到大溪亦須開挖7.6公里的「大吉隧道」,皆對環境影響衝擊很大。

「繞過翡翠水庫集水區」,是變換北宜鐵路線的極佳理由,但是走南港、雙溪到大溪,同樣有水源保護區。因此,「砸500億省18分鐘」的決策讓人難以理解;不過若從政治面、選戰角度與政商利益,就可一目了然。

蜜月灣商機與北宜鐵息息相關

蘭陽溪以南是綠營重鎮、溪北是藍軍勢力範圍,頭城鎮尤是深藍,這要歸功於陳定南任縣長時,兩度拆除蜜月灣活動中心、封殺新峰瀑布開發案、三振金盈瀑布,還拆除大里海邊土地公廟。所以,「重商」的國民黨在頭城頗受歡迎,從鎮長到里長,大多支持蜜月灣。國民黨必須掌握頭城、礁溪與宜蘭市的選票,若不能此大幅領先,縣長與立委寶座必定淪入綠軍之手。

然而,蜜月灣要開發有成,必須有交通利多的加持,據地方建商與房仲業表示,北宜鐵定案後的半年來,地價有蠢動之勢,僅以頭城烏石港附近,景觀宅每坪已達20、乃至30萬元以上的水準,直追礁溪,蜜月灣所在的大溪,潛力更是無窮。如此蜜月灣開發案的真正商機-10公頃的獨棟及養生別墅、2公頃的住宅區一旦開賣,「所屬財團可能鈔票數到手軟」。

值得觀察的是,藍營宜蘭縣議員林岳賢、頭城縣議員曹乾舜等人,已展開抨擊林聰賢「變很大、騙很大、幸福很小」,未實現2009年競選時啟動蜜月灣開發的承諾,也未串連烏石港與石城港為東北角海岸觀光遊憩系統的政見。但「政見跳票」不由縣長參選人邱淑媞操刀,而是由議員參選人上陣,這是國民黨刻意保護邱淑媞,擔心她的夫婿楊增慧乃博愛醫院副院長,反遭對手攻擊。

國民黨新仇舊恨要結果林聰賢

地方人士指出,羅許派過於天真,以為林聰賢會讓蜜月灣過關,是太不瞭解民進黨綠色宜蘭的施政風格;況且羅許派的藍色血統純正,綠營不可能讓其坐大,然而在中央執政的國民黨,同樣讓林聰賢穿了很多次小鞋。

「如果許國文不爭取監委,蜜月灣可能還有機會」,地方人士指出,對林聰賢而言,許國文當上監委,他與縣府的官員動輒得咎,可能要時常到監察院報到、約談,無論如何都要把許國文拉下馬。

這場宜蘭大戰不會冷場,從北宜鐵再度自垃圾桶裡撈起來,刻意繞道羅許派的金雞母大溪;蜜月灣的商機玄妙是10多公頃的別墅區;許國文的監委只是南柯一夢,金溥聰、邱淑媞被捲入政商密碼圖;羅許派與黨政高層的甜蜜關係;「馬英九牌」已經三連敗的難堪…。

尤其,林聰賢的高施政滿意度、綠軍續掌農田水利會等,讓國民黨分外眼紅。新仇與舊恨,馬家軍「前進後山、踏平蘭陽」的令旗已出,一番激戰勢不可免。

<2014.09.25刊載於143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