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第二會期開議,藍綠兩黨為不信任案進行激烈的攻防戰,民進黨的「直線操作」一度給予國民黨打出好牌的絕佳時機,但是馬英九總統卻未把握,綠營「死裡逃生」,凸顯出倒閣案的缺乏戰略觀,顯然蘇貞昌的當務之急,恐怕還是立院黨團這顆「不定時炸彈」。

曾有某資深立委坦言,「四十人的黨團,戰力似乎比上一屆的二十八人還要弱」,此話恐非虛言。在七月臨時會,「不信任案」未被列入議程,綠軍上下同仇敵愾,但是在休會期間,無人再議倒閣案,甚至到開議前,黨內立委還無法確定是否繼續提出倒閣。

席次明顯居於國會少數的在野黨,如果真有心要倒閣,必須想方設法策反國民黨立委;然而,綠軍立委沒有人在做這檔事,換言之,倒閣案是「孤獨求敗」,只是團結綠軍陣營之用。

不過話說回來,早年國民黨還有「本土派」可以串連,現在藍綠對壘更為明顯,選舉又從複數選區改為單一席次,只要投靠敵營,將隨時被黨紀開鍘,無異於斷送政治前途,因此不論藍綠,已經都懶得去說服對方。

民進黨明知不可為,卻偏向虎山行,勇氣十足,但是沒有智慧的勇猛,只是暴虎馮河。事實上,這次民進黨比在七月臨時會有更大的優勢與利基可以提出倒閣案,諸如「台灣指標」、「台灣智庫」等機構針對馬政府的施政滿意度,數據都持續在探底,陳冲的民調也低於二十%,因此民進黨提出不信任案在時機點上並無可議之處。

只是,民進黨建構出甚麼理論去支持倒閣案?顯然是沒有,也難怪不信任案是「叫好不叫座」,社會的氛圍在悶燒,民進黨無力去引燃人民的怒火,這與當年「野百合學運」、「白曉燕案」所激發的民怨有天壤之別。

民進黨未善用社會民怨,讓人民去逼迫藍營立委支持倒閣,而是再次炒短線式的提出不信任案,糊里糊塗地去表決,連一個推翻無能內閣的「征討檄文」都沒有,立院黨團整日圍繞著「衝、反、撞」的鷹派之聲,鴿派還能不噤若寒蟬嗎?

民進黨不論是蘇貞昌要走柔性路線、還是立院黨團要扮演黑臉,其實都無不可,重點在於轉型或者維持強硬路線,終究仍要理論作為基礎;民進黨反對馬政府是天經地義,但是從來都未看到一個政策或戰略的本質所在,美牛案、證所稅案、財劃三法等,此次倒閣案同樣是付之闕如;凝聚不了民氣,人民對倒閣案當然是袖手旁觀,這才是綠軍被認為濫用不信任案的真正癥結。

再者,過多的政治算計,也是倒閣不成的關鍵。民進黨原本預判,不信任案很可能會在開議日的政黨協商中被「犧牲」,且始終認為國民黨的制式反應是「暫緩列案」,如此綠營又能取得批判的依據,把國民黨團打為「違反憲政法治」、「違背民主原則」;不料當議案一路挺進,國、民兩黨立時主客易位,綠軍只等著被挨打,畢竟沒有營造社會動員的能量,倒閣注定將以失敗做收。

值得玩味的是,民進黨團似乎想與國民黨見招拆招,發現藍營無招,四顧茫茫下才驚覺已進入馬金設定好的圈套,要抽腿已來不及。黨中央雖然在蘇貞昌的主導下,未讓黨拖累下去,但是半身也已陷入泥沼中,進退兩難。

據瞭解,蘇貞昌曾建議柯建銘等黨團幹部,倒閣案應思慮縝密,因為馬金不會乖乖束手就擒,只是萬萬想不到,馬竟然真的進行內閣小幅改組,讓綠營相當傻眼。唯一可以慶幸的是,馬對於兩岸與國安的新人事布局,更加了無新意,等於搭個梯子讓民進黨下台。

問題是,人民在批判馬金用人小圈圈之際,也沒有給民進黨掌聲,很有冷眼看兩黨合演一齣政治醜劇的意味。

蘇貞昌與馬英九三度過招,皆無大開大闔的氣魄與雄心,蘇放任立院黨團把不信任案這個利器給用老,本身謹小慎微的性格,實有利於緩和黨籍立委的暴戾之氣,然而也因為他瞻前顧後的人格,讓立院黨團跳脫不了長久以來的草莽習性,如果黨主席是人云亦云,永遠在「尊重國會自主」,那麼黨中央提早打烊是必然之事。

倒閣案的嚴肅性,讓朝野政黨搞得像笑話,民進黨沒有思考到,缺乏中心思想是永遠贏不了一場戰役,不少黨籍立委還陷入表決落敗後的喜悅,揚言要在明年提出「罷免總統」,到底他們是在考驗蘇貞昌、愚弄百姓、還是作賤自己呢?

<2012.09.27刊載於1334期新新聞周刊><本文為原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