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16年不分區立委政黨票號次大勢底定,現有政黨席次的民進黨1號、親民黨2號、國民黨9號、台聯黨10號,具有突破5%門檻實力的時代力量11號。

到底這次的不分區席次會怎麼分配?攸關民進黨能否一黨獨大、還是各黨皆不過半?2012年立委選舉,國民黨得到47.59%(皆以第2階段計算後的數據)、16席;同屬泛藍的親民黨5.86%、2席;國親合計為53.45%。民進黨獲得36.98%、13席;深綠的台聯黨獲得9.57%、3席,兩黨合計為46.55%。

當時的總統大選,民進黨蔡英文得票率45.63%,與不分區得票率很接近,相差0.92%;國民黨馬英九得票率51.60%,與不分區得票率只短差1.85%。事實上,若扣除未達門檻的諸小黨得票率,總統與政黨票幾乎是相等的。

再觀察2008年選舉,國民黨政黨票獲得58.12%、20席;民進黨獲得41.88%、14席。當時只有國、民兩大黨過半,親民黨則是在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的牽線下進行國親合。總統選舉方面,國民黨馬英九拿到58.44%,民進黨謝長廷取得41.55%,結果顯示,總統得票與政黨票是相當一致的。

台灣的選舉有一個很特殊的現象,就是只要是新的選制或是選區出現,民進黨一開始的表現都不佳,但是他們會逐漸熟悉這套遊戲規則,也會尋求突破點。2004年立委選戰,民進黨已經是國會第一大黨,只差席次沒有過半,如果當年沒有林義雄堅決主張國會減半,民進黨很可能更早就達到國會過半。

不過,即使2008年改採單一選區,選區劃分也對國民黨較有利,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民進黨前立委林濁水曾批評,這個選制將使國民黨永遠成為國會最大黨,諸如外島與原住民等選區,民進黨先拱手讓出至少6席。但是,從2008年民進黨立委總席次的27席,到2012年40席,已經成長13席。

反觀國民黨,從2008年的81席(扣除國親共推則為70席),到2012年70席(扣除其他泛藍為64席),席次持續減少。如果搭配2次總統大選得票率下探的趨勢,國民黨在國會席次減少是其來有自。

以總統及政黨票的關係如此密切來看,若以坊間民調做保守估計,蔡英文與朱立倫的得票比可能為55%:45%,則政黨票綠、藍陣營也大致如此。民進黨台聯與時代力量瓜分55%選票,國民黨、親民黨、新黨等,則是搶45%選票。

從民調分布,台聯及時代力量約有1成實力,因此民進黨可有45%得票率,席次可能為16席至17席;親民黨與新黨可能有8至10%的機會,如此國民黨將被壓縮到只有35%得票率,約有12或13席空間。

然而,對國民黨不利的是,不分區名單確實不夠有亮點,泛藍支持者自組投給其他小黨的動作頻頻,倘若效應發酵,國民黨很可能被逼入絕境。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