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獲總統蔡英文任命,以特使身分參加1120在秘魯舉行的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會議,這是民進黨自從扁政府以來,第一位派出政黨領袖出席,政治意義很不一樣。

 

北京首次同意民進黨的政治性人選

 

2000年陳水扁上任時,首位APEC代表是央行總裁彭淮南,2001年輪到中國主辦,否決了國民黨籍前副總統李元簇這個人選,扁政府乾脆放棄參加。當時陳水扁還遵循「四不一沒有」的兩岸政策,然而,中國反對的理由之一,是台灣不能派出具有政治性代表的人選。

 

2002年至2007年,扁政府指派李遠哲、林信義、張忠謀與施振榮擔任APEC特使,都是沒有政治背景的人選。蔡政府上台4個多月,兩岸關係雖然莫名緊繃,中國在外交上極力壓縮台灣空間,但是並沒有阻卻台灣參與APEC,還破例開了一扇窗,首次讓政治性人選擔任特使。

 

相較馬政府的APEC代表連戰、蕭萬長,宋楚瑜是超級的政治動物,雖然他支持九二共識,卻沒有急統派那樣令人討厭,國民黨地方派系對他很有好感,本土派也沒有視他為死敵,淺綠與中間選民也不排斥他,只是在「既生瑜、何生亮」的時代,無緣登上九五之尊。

 

總統特使墊高宋楚瑜的政治地位

 

擔任特使參加APEC會議,只有短短2天時間,但是宋楚瑜的身分就等同「國家元首」,與世界各國領袖齊聚一堂,等級立刻竄升,即使沒有機會當總統,不過尊崇度已經超越吳敦義、王金平等藍營大咖。明後年的APEC是在亞洲的越南、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辦,宋楚瑜繼續擔任APEC特使的機會很濃。

 

今年3月初,蔡英文與宋楚瑜在台北長榮桂冠酒店進行「蔡宋會」,雙方會談氣氛融洽,宋楚瑜也高度肯定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兩岸政策,政壇議論是否宋楚瑜將會入閣,但是他當時表明不談人事,只說民進黨若需要幫忙,不吝提出,讓蔡政府感受到善意。

 

原本蔡英文屬意由王金平或宋楚瑜出任海基會董事長,王金平受到國民黨內強力反彈,宋楚瑜則是遭到獨派力量的反對,最後才延攬77歲的前外交部長田弘茂。只是田弘茂終究還是過渡,政界普遍認為他的分量還不足,時候到了,還是要交棒。

 

有機會在兩岸融冰過程扮演推手

 

透過APEC特使,宋楚瑜正式和民進黨政府有了第一層關係,親民黨不再是深藍政黨,其實該黨3位立委,李鴻鈞、陳怡潔、周陳秀霞,都是標準的本土派2014年橘營協助柯文哲在台北市長擊敗連勝文,顯示親民黨也在轉型,朝台灣多數民意的方向調整。

 

宋楚瑜是九命怪貓藍綠都怕他捲起省長旋風」,但是這次國民黨管不到他,深綠則無力抵制,宋楚瑜的長處是,「給他一個支點,就能撐起一個舞台」,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經「接受」他,是向中共對台組織及台灣內部發出的重要信號。

 

APEC是宋楚瑜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他是「大賽型選手」,不會在重要場合搞砸自己,還可能有超水準演出。如果兩岸一軌的管道無法對接,二軌的海基會不無機會取代,只要宋楚瑜在他所提台灣民主、經濟發展與兩岸和平的3原則下,完成國家任務,未來兩岸融冰的推手與角色,宋楚瑜是相當有機會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宋楚瑜 APEC 海基會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