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總統陳水扁終究還是無法出席國慶大典,台中監獄在雙十節前夕,做出「不同意」的結論,理由是「國慶大會屬公開性活動,現場變數多,已超出治療的必要範圍」,並且認為陳水扁的病情仍屬複雜,現場尚無法提供完善特殊醫療與照顧環境。

阿扁不提出申請後果難料

扁的兒子陳致中對於結果無法接受,他說,根據醫療團隊提出的補充醫療評估,醫療支援沒有問題,如果在國家級的會場無法照護一位前總統,豈不是國際笑話;至於維安疑慮,他表示,陳抗事件更是不明所以,如果維安無法處理,國慶豈不是要取消,再說也不一定是針對陳水扁。不過,陳致中「只能無奈尊重」。

國慶籌委會主委、立法院長蘇嘉全因為發邀請函給陳水扁而被罵翻,甚至有人認為是給蔡英文總統找麻煩。其實不是,蘇嘉全不只邀請陳水扁,也邀請馬英九、李登輝等卸任總統,李登輝因身體況狀不佳婉拒出席,還在保外就醫的陳水扁,則由中監決定,如果蘇嘉全越過中監的醫療評估,就決定不邀請陳水扁,可能會被罵得更慘。

陳水扁收到邀請函後,也表示想參加,只是扁嫂吳淑珍不想扁馬坐在一起,氣氛尷尬;但是扁家最後還是提出申請,如果扁不提出申請,責任就在陳水扁身上,外界會如何解讀?「因為陳水扁不承認中華民國」、「不給蔡英文面子」、「陳水扁是台獨、否認國慶日」?

國民黨不知道自己的愚蠢

陳水扁提出申請,這些負面的流言就不會被挑起,中監以醫療及維安的角度駁回申請,讓這件事情回到司法層面。蘇嘉全顧慮的是卸任元首參與國慶的全面性,陳水扁則是維護民進黨執政的法統,他沒有以台獨之子來抗拒中華民國國慶,等於間接給了蔡英文「維持現狀」政策的有力支持。

國民黨立委黃昭順說,民進黨根本不同意讓扁出席,中監只是聽命行事,蘇嘉全馬屁拍到馬腿上。這顯示,國民黨愈來愈摸不到民進黨的策略,畢竟國民黨是很直覺式的看待國慶,但是對民進黨而言,國慶大典具有濃厚的政治性,不只對內有實質意義,對北京政權也有象徵意涵。

蔡英文在整個扁出席與否的過程「緘默」,府方也表示這是民間活動、由全國最高民意機關籌辦,對於所邀請對象均表尊重,但是民進黨「高層」與陳水扁所表現出的細膩操作,接近天衣無縫,中監承擔一切責任,中國也沒有機會介入,國民黨與泛藍陣營在譏笑蔡政府的同時,卻不知道自己的愚蠢。

扁維拉不再是民進黨的負債

通過中監的「專業評估」,再次證實陳水扁的病情仍然很差,出席公開場合需要醫療團隊隨時待命,這就讓陳水扁必須持續「保外就醫」得到認證。對於陳水扁和吳淑珍來說,要到「反扁」的重鎮台北市,再激起藍綠甚至族群對立,不但對蔡英文不利,自己也沒有好處。

從6月初中監同意陳水扁出席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會,到10月中監不同意他出席國慶,蔡政府也懂得如何操作「扁維拉」,只是方法與目的截然不同於馬政府。在台灣還擁有一部分群眾市場的陳水扁,持續保持著「有罪」、「保外」、「不特赦」的身分,對民進黨恐怕不是負債,而是資產。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