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前總統陳水扁要不要參加國慶大典,蔡政府陷入兩難,適逢林全內閣兵荒馬亂,阿扁又來攪局。卸任正副總統已有馬英九、吳敦義表示參加,李登輝婉拒,陳水扁、呂秀蓮、連戰等人還未決定。

陳水扁不想坐馬英九旁邊

依慣例,國慶籌委會每年都會邀請歷任總統、副總統與各政黨代表參加國慶大會。陳水扁已經停止禮遇,這幾年並未受邀參加。原本內政部傾向比照520總統就職典禮,不邀陳水扁,只邀他參加晚會,但是,次長花敬群經過內部評估後認為不妥,還是邀請扁參加國慶大會。

台中監獄向扁探詢是否出席時,扁表示不要去,卻說「太太(吳淑珍)若要去,非陪不可」。中監表示,不論扁意願如何,已通知扁,想出席就要事先申請,由監獄審核。但是吳淑珍說:「我們說好不會去就不會去,不要再來煩啦,你們不會想一想啊,阿扁坐在馬英九旁邊會不自在」。

換藍軍出難題給蔡英文

法務部長邱太三曾說,當時跟陳水扁簽署約束,不得參加私人政治活動,但國慶日是否屬政治活動,性質得向國慶籌辦單位了解,再請台中監獄及醫療團隊評估。換句話說,如果陳水扁可以參加國家的政治活動,是否顯示這種約束相當政治性?

國民黨立委許淑華在總質詢時,呼籲蔡英文總統應特赦陳水扁,她認為陳水扁保外就醫離開監獄後,每次若有公開活動,是否出席都成為外界關注焦點。蔡總統何不直接特赦陳水扁,否則未來只要再有類似活動,民進黨都要困擾一次。

民進黨立委蔡易餘上會期已提案修法,針對「訴訟中案件總統可特赦」,很有為陳水扁特赦解套,他說,扁案被分割成多起案件,有些已經判決無罪、但有些還在訴訟中,特赦必須判決確定,因此修法讓訴訟中的案件,總統有權特赦。

蔡英文特赦扁恐怕會想很久

今年四月,民進黨向時任總統的馬英九提出特赦扁;現在民進黨執政,換到國民黨立委呼籲蔡英文特赦扁,顯然特赦與否,對現任總統都是超級大難題,而藍綠互相出難題給對方的總統,可想而知,即使修法解套總統特赦的權力,蔡英文會不會特赦扁,恐怕還會再想想、再傾聽、再開會、再蘑菇好幾年。

民進黨也知道不能給蔡英文在赦扁上出難題,所以執政後都很安靜,立委姚文智說,新政府應加速研擬,怎樣特赦陳水扁,「這是政治和解,也是新總統該做的。」包括台中市長林佳龍、高雄市長陳菊在議會都回答類似的話,「總統會妥善處理」。

扁家內部對於出席與否意見還不一致,陳致中在臉書放上5位美國總統齊聚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合影照並寫道:「台灣有沒有可能出現4位前後任的總統們齊聚一堂呢?」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