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海基會8月5日召開董監事會議,備受關注的新任董事長依然難產,傳聞有可能接任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因為「不當黨產釋憲案」沒有達成共識,被外界解讀是為了爭奪海基會董座,雙方亦隔空交鋒,情節非常羅生門。

宋楚瑜要求橘委一票都不能跑

由於國民黨立委席次僅35席,距離達成提案釋憲門檻的38席還差3席,因此藍營將目標鎖定「友軍」橘營,希望遊說其連署;不過,親民黨並未答應,宋楚瑜還特別出席黨團記者會,對於藍軍經由王金平向宋楚瑜「請託」,表示「毫無此事」。

事實上,親民黨團在臨時會的不當黨產表決時,是支持該條例、希望清查不當黨產。據了解,橘軍立委於投票前,有接收到國民黨及偏藍基層選民的遊說,期待不要贊同不當黨產條例,或至少不參與投票。

宋楚瑜對此特地召集黨籍立委,除下達甲級動員,還要求「票票入軌」、「一票都不能跑掉」的特級命令,讓原本態度還有些模擬兩可的立委不再三心兩意。

換言之,包括宋楚瑜在內的親民黨,立場就是「速查不當黨產」,投票紀錄亦載入立法院公報;倘若今日再去連署國民黨所提釋憲案,勢必淪為政壇笑柄,橘軍與宋楚瑜會讓自己如此不堪嗎?

釋憲案成立與否沒有利與不利

問題在於,釋憲案與海基會董事長怎麼會牽扯在一起?「不連署釋憲」真的是宋、王角力海基會董座的媒介之一?

如果連署釋憲案對宋楚瑜有利爭取海基會董事長,換成任何人都很難反其道而行。然而不連署釋憲案對宋楚瑜就有利嗎?只能說不連署只是親民黨的基本原則,是從表決案就是這樣的態度。

反之,釋憲案成立對王金平爭取海基會董事長會比較有利?這其實是增加民進黨政府的困擾、浪費司法資源、拖延清查不當黨產時限,蔡政府樂見嗎?釋憲案不成立,只是反應從國會席次與表決案以來的政治現實,與王金平的個人因素,基本上構不成所謂關鍵。

相關人士認為,比較有可能的情況是,國民黨擬採取釋憲再給民進黨壓力,受限席次不足,唯一的寄望就是親民黨;但是橘軍不可能連署釋憲案,明知道宋楚瑜會拒絕,為了面子,只好找宋王因為激烈相爭海基會董座為藉口,雖然不太站得住腳,但起碼是個理由。

反宋與反王派刻意破壞好事?

其實,此次海基會董監事會沒有選出新任董事長,是在意料之中,曾有一方的消息指出,人選最快是在8月底公布。或許,把釋憲案與海基會董座強行連結在一起,不無有反宋與反王人士,刻意敲鑼打鼓地要壞了這樁「好事」,畢竟以宋王的交情,反對派早已視他們為共同敵人。

在一場瞎攪和之後,宋、王兩方都感到受傷,也對角逐海基會董事長的位子轉趨保守,也不排除由第三人出線的可能。

無論如何,這次的臨時董事會,讓九二共識的發明者蘇起與國民黨張榮恭,「終於」離開海基會,由蔡政府的新官全面進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基會 宋楚瑜 不當黨產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