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看樣子,大巨蛋將朝解約方向前進,即是現在遠雄立即復工、或另有廠商接手續建,都很難趕得及明年八月世大運。沒有大巨蛋,就真的沒有世大運嗎?這是許多人的焦慮。

台北田徑場已獲核准

前市長郝龍斌時代的2012年1月5日,台北市體育處函覆前市議員林奕華的答覆內容提到,「若大巨蛋無法興建,亦會有替代場館,若需替代開幕場地也會取得國際大學運動總會(FISU)的同意,並不會有相關違約或遭懲處等情事」。

很明顯的,北市府很早就有做替代方案的準備,而且,主辦國在國際大型賽事都會被要求有替代場地或方案,以備不時之需。其實,不論競技場地或比賽方式,主辦單位都須備有各種假想狀況的模擬,例如上一屆世大運在南韓光州舉行,中華棒球隊在金牌戰遭遇日本,因雨延後2小時,大會隨即宣布台日並列冠軍。類此競賽的名次決定,都需事先提交給該國際單項協會核可,所以,FISU也會循例而行。

有人質疑,大巨蛋是開幕與閉幕的主場館,沒有大巨蛋,就沒有開閉幕,等於無法舉辦世大運。事實上,去年台北市體育局就已將台北田徑場,列為開閉幕的替代場地,提交FISU並且已經獲得核可。

更換主場館已有前例

按照慣例,國際亞、奧會或是FISU對於主辦國更換主場館,事先必須經過嚴格的場勘,亦即,台北田徑場符合開閉幕典禮的各項要求,已無任何問題。其實,更換開閉幕主場館在過去就有先例,2011年中國深圳世大運,由原先預計容納7萬人的主場館,改為只有2萬座位的精緻小場館。

大巨蛋在當時郝市府的規劃中,除了開、閉幕之外,僅有棒球比賽是使用大巨蛋;然而,郝市府也提列包括天母、新莊、桃園棒球場等,都是比賽場地,沒有非在大巨蛋舉辦的絕對與必須性。如此一來,棒球不必在大巨蛋,開閉幕典禮有FISU核可的台北田徑場,至於其他競賽項目,是在其他82個場館舉行,皆與大巨蛋沒有關係。

大巨蛋與世大運已脫鈎

換句話說,大巨蛋與世大運早已脫鈎,甚且是在郝龍斌時代就有計畫的運營「轉場」鋪排,以防遠雄耍賴拖延,此確實也被北市府料中。然而趙藤雄經常說:「沒有大巨蛋、沒有世大運」,讓許多人信以為真,幾乎快壓倒北市府「沒有大巨蛋,世大運照辦」的聲浪,難怪柯文哲徒呼負負的說,「遠雄的媒體操作真是成功」。

看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柯P是否能掀起選戰時發揮的淋漓盡致之網路戰,並多加兩、三倍以上的力氣,來抗衡遠雄這隻政商巨獸呢?因為,遠雄真的不是泛泛之輩。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