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大巨蛋快成廢蛋,馬英九的角色很「關鍵」,當他不再具有總統刑事豁免權後,大巨蛋是否出現另一波司法偵辦甚至起訴高潮,讓大巨蛋真相浮出水面?尤其,在許多法界人士眼中,「大巨蛋算是證據比較齊全,馬英九比較難以逃脫法律責任」。

北市府宣告馬英九涉圖利

這是不是馬英九日昨一席「政治追殺已經開始,但是他不會離開台灣」等其鳴也哀的告白?因為他被告發的案子已經超過170件,從瀆職、貪污、外患、妨害秘密、背信等,甚至連殺人、藏匿人犯都有。看來,馬英九該煩惱的是,如何籌措律師費打這麼多官司了。

去年上半年,大巨蛋小組成員包括律師鄭文龍、袁秀慧、市府顧問洪智坤,經過3個月調查後,宣稱已釐清馬市府當年涉「圖利罪」事證;廉政委員還宣告馬英九涉及圖利,可由北市府移送檢調偵辦,不過,因為馬擁有刑事豁免權,且遭指涉案者還有前財政部長李述德等,未來或許將由特偵組接手。

不僅馬英九,前任的郝龍斌市府團隊,也被爆圖利遠雄。郝龍斌卸任前輔選競選市長的連勝文失利,於爭取2016國民黨總統或副總統提名也失敗,最後轉戰基隆市立委仍然踢到鐵板,似乎人民在政治上的審判已經否決了郝龍斌八年的市政成績,當然也包括這顆大巨蛋。

郝市府獨厚遠雄的合約

從馬、郝聯袂執政16年,柯文哲接手才掀開「潘朵拉盒」,一看發現大巨蛋是「喪權辱國」的合約,氣到得吃血壓藥,其中所衍生的疑問,讓人覺得「北市府怎麼對遠雄這麼好」?

1.為何遠雄不必權利金就能享用土地50年?

2.為何市價600億元土地,每年租金只收6700萬元?

3.為何北市府願意替遠雄擔保向銀行團聯貸?

4.為何文化體育園區會修改合約增蓋商場、影城、旅館、辦公大樓等?

5.為何北市府拿不到商場與影城等的權利金?

6.為何大巨蛋樓地板面積不包括機電設備與停車場?

北市府廉政委員鄭文龍提到,在馬英九密會趙藤雄後,大巨蛋即免權利金;也有消息指出,遠雄關鍵的環評會議,是在郝市府官員占多數情況通過。然而,郝龍斌也曾反咬民進黨,指出是扁政府的公程會阻止馬市府與遠雄解約。

大巨蛋到底拆或不拆

至於合約可能造成市府及市民的損失,是被質疑從2003年12月馬市府公告的大巨蛋BOT合約草案有23條,到2006年10月的興建營運契約,修改了近9成條文;在189個條文子項目中,有利於北市府的僅2項、有利於遠雄則有47項。因此,柯市府認為契約條件明顯利於廠商。

問題是,既然「不平等條約」已經簽了,蛋也蓋一半了,此時追究馬、郝的責任,還是都得面對大巨蛋拆與不拆的問題。或許,一切須等待漫長的調查結果,倘若圖利罪成立,柯P拆蛋的支持度與正當性會更加強化,且會對國民黨「政商勾結」再記上一筆;反之則是柯文哲打貪形象不成,政治前途亦岌岌可危。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