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公投法修正草案初審通過,公投年齡下修至18歲、公投審議委員會被廢除、全國性公投主管機會改為中央選舉委員會、同意票達投票權人總額1/4就算通過。關鍵的「領土變更複決」,則按照民進黨所提修正動議,亦即除全國性公民投票,依憲法規定外,其他適用事項還包括法律之複決、立法原則之創制、重大政策之創制或複決。

國民黨變心轉性從善如流?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15日進行12小時的馬拉松式審議,發言過程精彩,過去反對放寬公投限制的國民黨,一反常態,堅持該案「必須今天在委員會通過」;黃昭順甚至說,「對過去的鳥籠公投,我們很致歉」,並希望不要再打假球,領土變更是修憲層次,不是要在這裡做的事。

國民黨的「變心轉性」讓人訝異,他們表態反台獨之餘,認為選舉輸了願意從善如流;果真如此,國民黨何不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一例一休、年金改革等議題上,也從善如流,讓國人開開眼界?

自從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發起「反核食」公投後,公投的高門檻就是自然天險,一旦把鳥籠廢除,反核食公投的進度將可加快,郝龍斌陣營還遊說黨籍立委支持與協助連署公投,有藍委坦言,「幫也不是、不幫也不是」,他們都知道,在洪秀柱、吳敦義之外,現在又多了郝龍斌,真的要選邊站嗎?

郝龍斌為何續推反核食公投?

黃昭順、賴士葆等人對於領土變更不是很在意,但是陳超明、楊鎮浯卻簽署親民黨的提案,贊成領土變更排除在公投法之外,藍委立場不同,被民進黨立委莊瑞雄、李俊俋等人質疑內亂,到底誰的態度才代表國民黨黨團?黃昭順正色地說,「我的態度就是黨團的態度」。

或許此刻不能將黃昭順、賴士葆貼上挺郝派的標籤,或是把陳超明、楊鎮浯視為挺柱派、挺吳派等,但是郝龍斌陣營把手伸入立院黨團,卻也不是空穴來風。無論如何,郝陣營利用公投法修法,要繼續運作反核食公投已相當明顯。

從行政院長林全15日在臉書宣布,政府「暫緩」對日本核災地區食品解禁政策,他表示,必須證明政府有足夠的食品安全管理能力,重建國人對食安管理信心之後,再談開放解禁的措施;然而郝龍斌說,暫時的低頭是人民意志的一小步勝利,在林全沒有更明確承諾前,公投提案的連署仍會繼續進行。

太子黨可能再次粉墨登場?

主張刪除領土變更公投的親民黨立委陳怡潔說,不認同國民黨與民進黨將台灣人民利益當籌碼玩,如果因國民黨從善如流,造成獨派要發動領土變更,國民黨將間接變成台獨推手。不過國民黨並不擔心,因為獨派的問題是民進黨要處裡的事。其實在蔡英文總統「維持現狀」政策下,不存在領土變更的可能性。

公投法修法還要經過一個月的朝野協商,雖然國民黨、親民黨及時代力量都保留異議,各方表面上都不滿意,但是最大公約數都已經拿到,未來任何政黨或團體要推動政策性公投,將比過去更為容易;即使有人不願在協商結論上簽字,仍能訴諸院會表決,通過目前的版本。

值得觀察的是,公投法修正案若能在本會期三讀完成,正在力推公投案的郝龍斌受益最大,他在台北市長任內被雙子星等5大案拖累,參選基隆立委也失利,正在找尋立足點翻身。國民黨放棄堅持主權公投排除於公投法外,讓該案走出委員會,郝家軍「功不可沒」,加上與連系結盟,太子黨不無可能再次粉墨登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公投法 國民黨 郝龍斌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