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副總統賴清德領表參選民進黨主席,他將與蔡英文總統、行政院長蘇貞昌,形成另類「三腳督」。近來英系不再「頑抗」,要角紛紛表態支持賴清德,但權力是奧妙的神器,府、院、黨會變成三頭馬車,還是分進合擊,值得觀察。

下鄉傾聽民意

賴清德是目前民進黨僅存的救世主,好處是黨內一元化,沒有「兩個太陽」(2012年蔡、蘇)或「四大天王」(2008年呂、游、蘇、謝)之爭;缺點是一旦賴清德無力拉抬與革新,或有派系暗中掣肘,民進黨就提前報銷,2024總統拱手讓人,國會的絕對優勢也會改版。

其實,賴清德就任黨主席後,不能決定的事情還很多,他不能主導政務,不能以黨指揮總統,更沒有更換閣揆的權力,這些都操之在人。不過,以他的毅力和精神,他能彌補蔡英文及蘇貞昌的不足。例如,總統已經很久未開記者會,閣揆在立法院氣勢凌人,這些傲慢舉措,賴清德可發揮其柔軟身段,挽回些許民心。

至少有3件事,賴清德應該要盡早進行。第一是「下鄉」傾聽民意。「民進黨主席」已經很久沒有全台走透透,那種到各地輔選、站台、沾醬油式的巡迴,不接地氣。賴清德必須真實地與民眾貼近、甚至微服出訪,到市場、超市、公園、工廠等,他會見到不一樣的台灣,即使只是寒暄問暖,很多人民都會有所感。

培養接班梯隊

第二,中央黨部的人事必須調整。黨秘書長、副秘書長都要換人,民進黨有相當具戰力的選舉策士、幕僚,他們有的被冷凍多年,或被貶至「邊疆」,2014年柯文哲擊敗大連艦隊,很多是綠軍的邊緣人,或稱流浪狗,所謂政黨輪替,包括黨內權力調配,也要派系與人才輪替,才會「滾石不生苔」,並且帶入新的觀念、作為與策略。

此外,政二代、官二代,應該派往地方「實習」,而非窩在「北平東路9樓」吹冷氣、感染官僚氣息、用「台北看天下」,自居「中央」或「國王人馬」俾倪地方或黨工。

第三,建構影子內閣,培養黨內接班人才。民進黨的組織,有社運部、組織部、文宣部、國際部、客家部、婦女部、青年部等,但從這些部門進而參選縣市議員、乃至里長者幾稀,更少聞有人到中央部會任幕僚歷練,浪費中央執政的大好機會。

建構影子內閣

一段時間以來,黨、政、國會之間的人才交流形同死水,派系壁壘分明,府、院各行其是。「中常會」功能不彰,每周行禮如儀,為政策或人事激烈辯論的優良傳統不再,「政務官列席報告」變成一種儀式,關鍵在於黨中央已缺乏政策論述能力。

民進黨有自己的「新境界文教基金會」,但早已是黨主席御用的「酬庸」單位,會內之人多無事可做,不但沒有「產出」的效能,「公益性」也付之闕如。若能運用中央黨部與基金會兩套人馬,建構「影子政府」,對民進黨幫助匪淺。

台灣社會有很多人才,民進黨發掘人才的能力正在削弱,敗選其來有自,若要以817萬票為恃,是患了「大頭幼稚病」。賴清德來自民間,有別於馬英九、蔡英文出身官宦之家,沒有強烈的菁英主義。如果賴清德能先將民進黨改頭換面,回到那個台灣一般人民所認知「勤政、草根、愛鄉」的民進黨,它所獲得的回報,會是相當的可觀。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