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委廖國棟發表聲明,決定投入國民黨台東縣長黨內初選,引起台東政壇震撼,他表示,「為回應鄉親的呼喚,重燃基層黨員的熱情,以歷任5屆立委、委員會召委、黨團書記長、黨團首任總召的歷練,願與大家共擔守護台東的責任,不願台東變綠地是初衷」。

廖國棟早就說要義不容辭

廖國棟在聲明中說,擔任立委多年,雖然以全國性事務為工作主軸,同時也長期關注故鄉的建設發展,不曾懈怠。非常感謝鼓勵與肯定的好友,因為您們的熱切,讓選民重新看到台東在去年520以後,國民黨基層仍然熱情參與並關心黨國的一面,這份情誼彌足珍貴」。

原本外界認為,現任議長饒慶鈴將對決民進黨縣長參選人劉櫂豪,此時廖國棟「中途殺出」,是否影響廖、饒二人關係,乃至初選過程產生裂痕?廖國棟在聲明裡也提到,「我們真正的挑戰是大選,不是在黨內;與饒議長相知相識多年,彼此互相肯定扶持,深信都在全力為黨打拼。」

雖然有傳聞指出,黨中央先前曾了解廖國棟的參選意願,甚至曾以主客觀情勢與民調,告知其只有饒慶鈴最有勝選機會,當時廖亦說不選;然而,11月初國民黨中常會成立「中央提名審核委員會時」,廖國棟就對外宣稱,如果地方要他承擔,將「義不容辭」。

饒派與吳家也早就有共識

當時饒慶鈴說,在黨如此困頓時,還有人願爭取代黨服務機會是好事。期盼能在不需要初選下,有一場君子之爭。不過在廖國棟正式宣布參選後,饒慶鈴的態度轉趨保守,只表示一切尊重縣黨部的說法。

現任縣黨部主委,是前台東縣長吳俊立的妹妹吳秀華,此次也要競選連任議員,並仰攻副議長之位。吳秀華在11月初亦表示,原則上台東縣長人選已決定由饒慶鈴參選,實在沒有分裂的本錢。

至於饒慶鈴若參選縣長,議長將由副議長陳宗宏爭取,這就是所謂國民黨的「共識」;然而,該共識在廖國棟正式宣布參選後「被打破」,成為「打亂黨中央布局」的人。若依該共識,就是由傳統的饒派與吳家結盟,分進合擊縣長與議長,但是問題出在,饒、吳皆非原住民系統,這可能是廖國棟要問鼎縣長的原因之一。

原住民選票將流向何方?

台東縣在縣長陳建年之後,後續的徐慶元、吳俊立到黃健庭,都不是原住民。陳建年的陳家、徐慶元的徐派,都已投入或傾向綠營;吳俊立在2012年立委選舉,與國民黨饒慶鈴分食藍營選票,讓綠軍劉櫂豪漁翁得利。這次饒吳合作,應是記取前車之鑑。

只是,廖國棟聲明參選,顯示國民黨在原住民選票上還未整合,面對民進黨「史上最強」的縣長人選劉櫂豪,壓力確實沉重,尤其劉櫂豪歷經4次縣長選舉、2次立委選舉,得票率扶搖直上,基層經營愈顯扎實,甚至深入部落耕耘,獲取不少原住民的支持。

國民黨本月就要公布首波縣市長提名人選,台東縣目前看來,還不一定會在此行列,除非黨中央協調有成,勸退廖國棟,否則一場全民調的初選恐怕難免,不論勝負,後續發展是否影響選情,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