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新會期二十日開議,國、民兩黨較勁已經悄然上演。民進黨立院黨團已經表態,將爭取四席召委席次,展現在野黨的積極攻勢不言而喻;但是擁有多數席次的國民黨,卻不輕言禮讓。若民進黨本會期依舊被國民黨完全封殺,開議初始將埋下朝野衝突的導火線,對國會的政黨政治將是一大隱憂。

對爭取召委理直氣壯的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認為,四席召委是按照上會期修改「立法院各委員會組織法」時,經朝野協商本會期該黨團可以擁有四席召委。而且依照過去經驗,各委員會召委都是透過協商,如果國民黨要完全以人頭代替遊戲規則,將會破壞國會行之有年的默契與制度。

不過國民黨內部因僧多粥少,先前已完成黨籍立委意願調查,不僅熱門委員會依舊搶破頭,不少新科立委在經過兩會期的見習後,已放膽爭取召委。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雖表示願意考慮民進黨的處境與建議,但還要經過黨團大會通過。換句話說,國民黨將以黨團的力量,向民進黨表態。

不論民進黨是否如願爭取到召委,各界關切的重點,應該是國會能否順利運行,不再是台灣的「政治亂源」。過去民進黨政府面臨朝小野大,政務無法有效推動,現在人民給了國民黨一黨獨大的完全執政能力,但立法院前兩會期的整體表現仍然令人搖頭。

即使國民黨已有絕對優勢,但是包括總預算、集會遊行法、就業保險法等社會關注的法案在上會期都無法闖關成功,還要召開臨時會,除了證明議事效率低落,且加開會議也得多支出社會成本與國家資源。至於陽光公益法案,如「公職人員利益衝突回避條例」、「立法委員行為法」,「加重違反利益回避公務人員刑責」、「政治獻金法」需落實經費來源公開透明等法律修正案,也尚未通過。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指出,立法院總是習慣將具有爭議、或需要協商的法案,留到會期最後幾天處理,這種有衝突性質的議題,很容易因為議事杯葛而延宕。現在單一選區施行後,區域立委所關注的,祇剩下選民服務和地方性議題,對全國性法案已然興趣缺缺,因此目前國會的新選制還有必要修改。

事實上,「單一選區」的效應已經產生諸多情況,一是傳統的藍、綠鐵票區,如藍色的北市文山區、北縣新店、中永和,以及北縣三重、蘆洲、或台南縣等,這些選區以意識型態優先,政黨與立委皆以鞏固基本盤做考量。因此如李慶安請辭立委,藍營內部檢討聲少,卻有多人競相表態投入補選;又如苗栗李乙廷被取消資格,卻是補選的新聞勝過如何防止賄選。

再者是部份立委重基層、輕中央的趨勢更加明顯,一些所謂「地方型立委」,寧願付出較多時間與精力,累積個人的政治實力,致使正常的院會難以處理議案,須等到休會前挑燈夜戰才表決,而這種現象被認為很難在新會期就改善。

雖然擁有八十一席立委,但是國民黨在二00一年禁止成立立院次級團體開始,即少有個人英雄主義式的作為(邱毅的表現仍屬揭弊,在黨團運作上相當配合)。部分國民黨資深立委(翁重鈞、陳根德等)多注重選區經營,國會運作則配合黨團決議,且對黨團事務並不熱衷,然而還是維持黨團對外的一致性。

民進黨二十七席立委,作為僅有的發聲管道,也是議會路線的代表,黨籍立委自從下野後已有別過去,開始較謹言慎行,黨團行動協同度極高。除了管碧玲毆打洪秀柱的脫軌演出外,過去不常出現在記者會發言的立委(如陳啟昱、蘇震清、薛凌等)也頻頻站上火線,批評時政,與以往黨籍立委信口開河、大鳴大放景象今非昔比。

然而也因為朝野兩黨內聚力更強,讓國會的運作更加兩極化,同時立委熱衷政治與追逐新聞議題習性並未改變。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認為,上會期國、民兩黨表現都讓人失望,民進黨可以傾全力讓李慶安辭職,卻無法盡力讓民生法案通過;而國民黨一黨獨大,行政、立法一把抓,卻無法名實相符。他表示,立委問政的不專業,並沒有因為選制改變而有改進,法制局都已經幫立委挑出個別法案的缺失,但立委根本沒有認真看。

立委本身問政態度未變,新會期接踵而來的政治議題,有民進黨的扁案、行政院的擴大公共建設方案、部分立委要投入年底縣市長選舉、有的則要兼負輔選的重任等。在未來的一年兩個會期,似乎可預見國會又將落入歷史的惡性循環,距離深層的政治倫理與程序正義,實在讓人難以期待。

<2009.02.19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